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外资控股理财子公司破局 银行资管步入快车道

时代财经 2019-12-24 03:14:31

时代周报记者 曾令俊 发自广州

2019年行将结束之际,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加速。

12月20日,银保监会在通报会上披露,批准东方汇理(出资55%)和中银理财(出资45%)在上海设立外资控股的合资理财子公司。这是第一家在华设立的外资控股理财子公司。

同一天,宁波银行(002142.SZ)、杭州银行(600926.SH)的理财子公司分别获批开业,江苏银行(600919.SH)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

12月19日,兴业银行(601166.SH)全资理财子公司兴银理财开业;南京银行(601009.SH)理财子公司南银理财获批筹建。

截至目前,六家国有大行、全国股份制银行中的招商银行(600036.SH)、光大银行(601818.SH)、兴业银行等9家理财子公司已经开业;部分城商行理财子公司已获批开业或者筹建;农商行理财子公司暂无进展。

“监管的思路是一步一步来,从国有大行到股份制银行,再到经营情况良好的上市城商行,估计最后才到农商行。根据规定,对理财子公司的注册资本等方面有要求,很多农商行无法独立成立理财子公司,或许会选择合资、引入战略投资者等形式。”12月23日,华南某股份制银行资管部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首家外资控股理财子公司

在对外开放持续加大的背景下,12 月20日,银保监会批准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和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合资设立理财公司,东方汇理资管出资比例为55%,中银理财出资比例为45%。

“从股权结构看,感觉像是理财孙公司,之前也有中外合资成立的券商、基金公司,这也体现了外资开放的力度。”上述银行资管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称。

外方股东东方汇理是2010年由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和法国兴业银行两大银行集团的资产管理业务合并组建的金融机构,2015年11月上市,是欧洲规模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

截至2019年9月末,东方汇理资产管理规模达1.563万亿欧元。东方汇理旗下全资子公司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是东方汇理的主要运营实体,也是其最重要的子公司。

今年7月4日,中国银行全资理财子公司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京开业。中银理财注册资本为100亿元,注册地为北京,主要从事发行公募理财产品、发行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资产管理相关业务。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在合资理财公司未来的运营上,东方汇理、中银理财将各有侧重,以发挥各自优势。东方汇理资管将确保合资企业从东方汇理资管久经考验的全球实践中受益,将把其全球客户群引入合资企业;中银理财将协同中国银行为合资公司提供销售支持。

银保监会方面还表示,目前,还有其他国际资管机构正在与有关银行理财子公司沟通,协商合资设立外资控股的理财公司。

合资理财公司成立的监管政策背景是,今年7月,国务院发布金融业开放11条,其中有一条是:允许境外资管管理机构与中资银行或保险公司的子公司合资设立由外方控股的理财公司。

首批城商行理财子公司获批开业

2019年被称为“银行理财子公司元年”。除外资控股理财子公司获批外,内资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速度近期明显加快。

12月19日,兴业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开业。同一天,南京银行的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

12月20日,杭州银行、宁波银行两家银行的理财子公司获批开业,江苏银行的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经有33家银行申请建立理财子公司,其中包含6家国有大行,9家股份制银行、16家城商行以及2家农商行。随着兴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兴银理财开业,目前已开业的理财子公司增至9家。

后续开业“梯队”里,股份制银行中,中信银行(601998.SH)已获批;城商行中,宁波银行、杭州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开业,徽商银行(03968.HK)、南京银行、江苏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已获批筹建;农商行方面,暂无获批消息。

《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报告(2019)》指出,与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法定流程相比,已开业理财子公司从筹备获批到开业获批,仅需3―7个月。

到2020年底,理财子公司的数量或较今年翻番,以国有、股份行以及头部城商行为主。

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已开业的理财子公司发布的产品中,以固收类产品居多。例如,工银理财的三大产品系列之一即“固收增强”,交银理财提出“主打稳健固收”,最新开业的兴银理财主要发力“固定收益+”及权益类产品。

“理财子公司初期以固收类产品为主,对以固收类产品为主的公募基金公司冲击较大,监管层也鼓励公募基金大力发展权益类产品。”12月20日,北京某公募基金高管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根据普益标准的统计,截至12月19日发行的理财子公司产品,仍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固收类产品已发行221款,占比达66%,这也与各家理财子公司的产品线布局策略相吻合。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此前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和其他资管机构相比,银行最大投资优势在固收领域。

刘银平认为,入场初期,理财子公司会延续之前的投资风格,主打固收类产品。从银行理财的投资者定位来看,大部分都属于稳健型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偏弱,更倾向于购买固收类理财产品。

“不过在打破刚兑、净值化的理财观念下,未来会逐步加大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理财子公司在权益类投资领域有很大的业务增长空间,未来或与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开展进一步合作。”刘银平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