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天风高层岁末换将 券业全年300位董监高生变

时代财经 2019-12-31 03:16:00

时代周报记者 盛潇岚 发自上海

临近年末,券业高管变动愈发频繁。

2019年12月27日晚,天风证券(601162.SH)一连发布了11条公告。其中,宣布了三条人事变动:公司总裁张军、常务副总裁吴建钢同日宣告辞去相关职务,接替他们的分别是天风证券副总裁王琳晶和公司执委会主任冯琳。同时,张军任公司副董事长,吴建钢任监事长。

12月30日,一位接近天风证券的私募投资经理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天风证券这几年来一直注重市场化的人才引进,研究所等各条业务线都引入了行业领军人物,同时,在经营风格上注重风控,是比较稳健的。”

随着新任总裁就职,天风证券的经营风格是否有变化?会加强哪些业务的投入?

12月30日,时代周报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天风证券董秘诸培宁,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2019年以来,券业高管变动较往年更为频繁。

据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券业新上任的董事长有16位,副董事长7位;新上任总裁有11位,副总裁13位。仅董事长和总裁级别的人事变动已有46位。同时,约有超过300名董监高上任。

天风多名高管变动

根据公告,天风证券董事、总裁张军因工作需要,申请辞去公司总裁职务。辞去公司总裁后,张军将继续担任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

同时,张军当选公司第三届董事会副董事长,王琳晶被聘任为公司总裁。

公开信息显示,张军生于1969年,具博士研究生学历,曾担任国泰君安(601211.SH)总裁办经理、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华林证券副总裁,天风证券总裁。

王琳晶生于1975年,博士研究生学历,曾担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科员,中国通达电子网络系统公司总经理助理,天风证券成都办事处部门负责人、执行委员会主任、副总裁。

此外,天风证券董事会会议聘任冯琳为公司常务副总裁,同时,冯琳将继续担任公司执委会主任。选举吴建钢为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监事长。

天风证券包括总裁在内多位高管变动,引发市场关注。

华鑫证券分析师朱瞰认为,“天风证券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持稳健的经营风格,有效降低了市场周期波动带来的业绩波动,较好地规避了市场风险,保证了经营业绩在高度重视风险控制、风险可承受的前提下快速增长。”

根据证监会在2019年7月26日公布的2019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显示,天风证券获评AA级,而全行业的131家券商中,仅有10家获评这一等级。

最近以来,券商行业利好不断,天风证券已将2020年定为其向头部券商迈进的“基础年”。

天风证券董事长余磊用“四个坚定不移”对公司战略发展进行了阐述:

第一,零售业务坚定不移地向财富管理转型;

第二,坚定不移地通过“抓两头促中间”,以研究业务为核心,带动整个综合机构服务能力的增强;

第三,坚定不移地加大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投入,要打造具有特色的金融科技供应链;

第四,坚定不移地推进国际化战略。

天风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夏昌盛分析称,“新修订证券法明确全面推行注册制+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大幅提高违法成本、新三板深改配套政策细则落地,股权融资迎来大时代,我们判断2020年证券行业将迎来政策利好与业绩双改善。”

但业内普遍认为,目前资源向头部券商集中的大背景下,中小券商想要“突围”,向头部券商迈进仍然较为艰难。

券业高管密集变动

同样在12月27日晚,另外两则券商高管人员变动同样引人注目,一则是光大证券(601788.SH)的董事及业务总监辞职公告,居昊因工作调整原因辞去公司董事及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职务;潘剑云因工作调动原因辞去公司业务总监职务。

另一则是华林证券(002945.SZ)公告,同意聘任朱文瑾为总经理,待取得西藏证监局出具的无异议函后正式履职。

12月30日,中金公司(03908.HK)公告,首席执行官毕明建卸任,接任者为黄朝晖。黄朝晖此前为中金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董事总经理、投资银行业务负责人。

实际上,2019年的高管变动似乎比往年更频繁。

在上市券商中,2019年先后有长城证券(002939.SZ)、东兴证券(601198.SH)等17家券商发布过高管人员辞职公告。另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约有90家券商出现了高管人事变动,总计超过300名董监高上任。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近两年来,新上任的券商高管们开始出现大量“少壮派”。“70后”成为履新高管主力军,同时不乏“80后”的身影。

其中,2018年履新的浙商证券(601878.SH)总裁王青山和长江证券刘元瑞均是“80后”。今年履新的五矿证券新任董事长郭泽林出生于1988年,仅31岁,是目前唯一一位“85后”券商董事长。

不过,在券商行业中,“史上最年轻董事长”仍然属于余磊在2006年创下的纪录。他出生于1978年,2006年出任天风证券董事长时,年仅28岁。

券商高管变动在公告中往往多冠以“个人原因”“工作调动”等缘由,实际情况可能有多方面的原因。

2019年12月30日,上海一家中型券商投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券商高管变动,一部分是正常的新老交替,比如已到退休年龄,任期已满;一部分则是工作岗位调整,比如内部的岗位调整、券商高管进入集团母公司任职,或者从母公司空降等。还有一部分,是由于出现业绩下滑、任内遭遇踩雷等风险事件,被股东层追责,被迫卸任。股东方希望通过高管‘换血’来提振业绩。”

此外,上述投行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近年来,已有多家券商面向全社会乃至全球公开招聘高级管理人员,“成规模、市场化、公开化选聘高管也在业内形成一股潮流。这可能是2019年高管变动频繁的另一个因素。”

2019年2月29日,华泰证券(601688.SH)发布董事会公告称,宣布同意在高级管理层实施职业经理人制度。

华泰证券设立执行委员会,负责日常经营管理,不设总裁、副总裁岗位。拟面向全球选聘若干名执行委员会委员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打造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的职业经理人队伍。

2019年8月,爱建证券在官网上披露,一口气对外发布了6条高管岗位招聘通知,包括分/协管四个业务条线的副总裁或总裁助理,合规总监兼首席风险官和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

2019年10月9日,光大证券(601788.SH)对外发布重磅招聘信息,对总裁、副总裁、总监三个职位进行市场化公开选聘。

招聘公告显示,该公司此次招聘高管岗包括总裁1人、副总裁1―2人、总监1―2人。而如此市场化招聘高管,在光大证券历史上尚属第一次。

上述投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证券业是典型的人才密集型行业,‘人’的因素很大程度决定了公司的发展,内、外部竞聘相结合的方式,可以让更多的优秀人才参与竞聘,进一步优化高管人才队伍结构,提升高管队伍能力整体水平。”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