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广东游戏占全国七成以上,但增速也在放缓

时代财经 2020-01-12 21:14:09

图片来源:网络

1月10日,时代财经从广东游戏产业年会获悉,2019年广东省游戏营收规模达到1898亿元,同比增长4.8%。

实际上,随着游戏行业早期红利消失,我国游戏产业营收增速也逐渐放缓,这一点也体现在广东游戏产业方面。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广东游戏产业营收增速分别为30.7%、24.2%、8.4%、4.8%。

除了营收增速外,2019年我国游戏产业的上市企业也逐渐呈现少而精趋势。

营收增速放缓

《2019广东省游戏产业年度发展报告》(简称《报告》)显示,2019年广东省游戏预计营收规模为1898亿元,占全国比例76.9%,相比2018年增速有所下滑,主要因为在客户端游戏、网页游戏、游戏游艺机多个领域的市场规模出现下滑,现阶段主要增量由移动游戏贡献。

具体来看,移动游戏营收占据了广东省游戏营收的62.3%,达到1182.2亿元,占全国移动游戏营收规模78.1%;客户端游戏行业营收达513.8亿元,占全国客户端游戏营收规模79.5%,市场规模较2018年基本维持稳定;游艺机行业营收达到142.5亿元,较2018年同比下降12%,占全国游戏游艺机营收规模的98.9%;网页游戏行业营收达50.5亿元,占全国网页游戏营收规模的45.8%,市场规模持续下滑;家用游戏机行业营收达9.0亿元,占全国家用游戏机行业营收规模的16.8%。

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执行会长鲁晓昆告诉时代财经,2019年全国游戏行业经历了调整期,在国家政策调控下,行业自律得到了提升,长远来看对游戏行业的发展是有利。

“过往抄袭、同质化的竞争已经不适用,游戏企业自身要往制作更好的游戏作品方向发展。”鲁晓昆预计,游戏行业经过2019年的调整后,行业的基础比之前的高速发展时期要更加扎实。

上市游戏企业呈现少而精趋势

除了广东游戏营收增速放缓外,全国上市游戏企业在2019年也放缓了上市进程。

《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新增上市游戏企业有7家,其中广东新增中手游、禅游科技。随着对上市游戏企业监管门槛的提高,目前上市游戏企业呈现出少而精的趋势,主营业务为游戏的企业需要具备较好的业务成长性才能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从而获得上市发展的机会。

业内人士向时代财经表示,近年来国内新增上市游戏企业数量显著减少,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A股市场对于上市游戏企业IPO审核更加严格,对于游戏企业的业务成长性、稳定性、盈利能力等方面要求更高,上市门槛的提高使得新增上市游戏企业数量减少。另一方面,移动游戏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头部市场已经被多个大型上市游戏企业占据,后入者的机会在减少,游戏市场优质新兴企业的补充速度减缓。

此外,国内新三板挂牌游戏企业更是呈现规模缩小的趋势。《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15日,国内新三板挂牌游戏企业数量为114家,比2018年减少28家,主要原因为2019年新三板企业出现摘牌潮,多家企业以降低运营成本、节约费用等为理由选择摘牌。

“游戏企业作为轻资产公司,相比起实业公司更加需要创意支持,同时需要长远流水支撑。因此,游戏企业未来发展方向将会是更加面向数字文创领域。”鲁晓昆向时代财经表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