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招商宏观:出口、进口增速回升具有持续性

金融界网站 2020-01-14 16:52:20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2020年1月14日公布的数据:2019年12月,我国进出口总值4285.0亿美元,同比增长11.3 %。其中出口2376.5亿美元,同比增长7.6%;进口1908.5亿美元,同比增长16.3%,录得贸易差额467.9亿美元。

核心观点:

(1)12月出口、进口同比增速分别为7.6%、16.3%,略高于我们预期,人民币值同比增速分别为9%、17.7%,较11月大幅上升。对于12月较高的进出口增速,低基数与春节效应的影响并存。首先基数层面来看,去年12月或受贸易战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规模较11月环比下降(特别是进口),不符合往年季节性规律,带来明显低基数;其次,今年春节为1月底,而去年为2月上旬,早停工的影响或使今年1月出口受到更大影响,并且小部分出口可能提前至12月。

综合来看,我们认为在内外需边际改善、大宗商品价格回升、中美贸易关系缓和的情况下,出口、进口增速的回升具有持续性,2020年进出口增速有望正增长,但12月的较高增速也有一定偶然性,1月或有所下降,2月再度回升。

(2)出口方面,分地区来看,12月对美、欧、日出口增速分别为-14.6%、6.6%、-3.4%,前值为-23.0%、-3.8%、-7.8%,均有所上升;对东盟、韩国、巴西、印度、俄罗斯、南非、中国香港出口同比分别为27.4%、-5.6%、71.1%、7.8%、7.3%、3.9%、1,9%,前值分别为18.0%、0.5%、12.8%、-3.8%、8.6%、4.6%、-7.2%,对韩国、南非、俄罗斯出口小幅下降,对其他地区出口均上升,对巴西出口大增,持续性存疑。

(3)重点商品进口大体印证内需回升。铁矿石、原油、钢材、铜、大豆进口量同比分别为16.9%、3.9 %、46.5%、22.6%、66.8%,前值分别为5.1%、6.7%、-1.7%、5.0%、53.9%,铁矿石、钢材、铜的进口量增速均提升显著;一般贸易进口和加工贸易进口同比增速分别为22.3%、-2.8%,均显著回升。

(4)2019年我国出口、进口同比增速(美元值)分别为0.4%、-3.0%,由于对美贸易的萎缩,欧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而对欧盟、东盟出口的高增速或反映了贸易替代和转口贸易。中美一阶段协议中涉及了中国从美国加大进口的事项,虽然海关总署表示,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以后,中国增加自美进口不会影响进口其他国家产品,但根据我们的测算,目前美方公开的进口量超过中国从美国的自然增长,要达成目标需要我国进口在结构上对美国倾斜。两者间的矛盾使得其后续发展仍值得关注。

热搜

基数 春节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