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2019年报预告透出行业冷暖 谁家欢喜谁家愁?

投资者网 2020-01-15 00:06:36

《投资者网》葛凡梅

辞旧迎新之际,A股市场一年一度的年报业绩预测已经拉开序幕,从已经披露的2019年年报业绩预告中,可以提前看出一些行业冷暖。

《投资者网》根据Wind统计数据研究发现,截止1月8日晚,目前A股市场已有649家公司围绕2019年年报利润变动情况进行了预告,其中345家公司业绩预测向好,占比53.16%,“预喜”率过半。

从预告情况来看,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预计呈现积极信号的四种表现中,“扭亏”、“略增”、“续盈”以及“预增”的企业分别有78家、97家、13家、157家,分别占比12%、14.9%、2%、24.1%。

在超半数公司业绩预喜的同时,一些上市公司的损益预期并不理想。统计显示,208家公司业绩预测表现消极(含略减、首亏、续亏、预减四类),占比32.05%。另外还有多达96家公司在2019年业绩预告信息中显示“不确定”,占比14.70%。

286家公司业绩预增长

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已公布2019年年报预告的企业中,286家公司净利润增幅上限呈现正值,其中有129家公司显示净利润净利同比增长上限超100%(含100%),甚至有6家公司增幅预测已达到10倍以上。

在2019年报预告净利润增幅前十公司中,星徽精密位居榜首,预告净利润约为1.6亿元,增幅为7727.79%。其次是星期六、大庆华科、康力电梯、福鞍股份,预计2019年净利润增幅上限分别为2138.74%、2113.89%、1572.26%、1209.61%。通达股份、沃尔核材、同为股份、神州信息、鸿博股份则以1051.90%、950.00%、907.73%、850.20%、638.85%的增幅紧随其后。

上述公司业绩预告显示均是“预增”或“扭亏”,报喜态度明显。从业绩变动说明来看,作为2019年报净利润增幅最大的几家企业,星徽精密、星期六、福鞍股份主要是将子公司纳入合并范围,增加公司报告期利润,均属于非持续性经营性增长,业绩高倍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并不能代表公司的经营能力。

Wind数据显示,在已公布2019年年报预告的企业中,15.25%的公司预测了预告净利润将同比下降区间,预告净利润跌幅较大的十家企业均是“首亏”。其中跌幅最大的企业是弘高创意,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为-3798.52%,预告净利润约为-3.50亿元—-2.80亿元。

此外,创新医疗、精功科技、蓝黛传动、浙江世宝、新筑股份、美邦服饰、*ST中科、亚太股份、圣济堂均属于预告净利润大幅下跌公司,预告净利润跌幅区间在-965.97%—-3132.63%之间。

从业绩变动原因来看,宏观经济波动、公司自身经营因素、商誉减值等因素是导致上市公司业绩预亏或预减的主要原因。例如:弘高创意公告受整体市场经营状况影响,导致项目回款困难,应收账款计提减值准备增加,营业收入减少。创新医疗因计提商誉减值损失约9亿元所致业绩下降。美邦服饰则受货期因素影响,新品上市延期、存量商品过多、供应链货期问题等导致业绩下滑。

此外,在2019年报预告净利润降幅后十家公司中,精功科技、蓝黛传动和亚太股份三家公司公告均表示,受汽车行业表现不佳因素影响,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及盈利下降。

另据Wind数据显示,截止目前,有38家公司预告净利润跌幅超100%。

27家公司预告净利润超10亿

Wind数据显示,在已公布2019年年报预告的企业中,有191家公司预告净利润下限跨进亿元行列,27家公司预告净利润下限超10亿元,其中3家公司预告净利润下限预测在100亿元以上。

预告2019年净利润下限规模在100亿以上的企业分别为邮储银行、贵州茅台、温氏股份,预告净利润下限分别为606.81亿元、405.00亿元、138.50亿元,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分比为18.00%、15.00%、261.35%。

此外,中兴通讯、圣农发展、立讯精密预告2019年净利润规模下限分别达43.00亿元、40.08亿元、39.48亿元。金隅集团、大华股份、恒逸石化、冀东水泥、益生股份、上峰水泥、智飞生物、华润三九、三七互娱预告净利润下限均超20亿元。

不过,也有些公司即使预告净利润下限过十亿元,也无法掩盖业绩下滑事实。在2019年预告净利润下限超10亿元的27家公司中,有三家公司的业绩预告显示“预减”或“略减”,分别是分众传媒、比亚迪和中工国际,预告净利润下限分别为17.50亿元、15.84亿元和10.13亿元,但是它们的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均为负值,分别为-69.94%、-43.03%和-25.00%,分众传媒和比亚迪的预告净利润预计“腰斩”。

分众传媒、比亚迪等上市公司预告净利润大幅下降的背后,也与宏观经济、行业发展密切相关。分众传媒公告预告业绩变动原因时表示:“2019年至今,中国广告市场受宏观经济影响需求疲软,叠加公司自身客户结构调整的影响,致使公司营业收入承压”;比亚迪认为,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预计2019年第四季度汽车行业整体市场需求依然疲弱,叠加燃油汽车价格体系变化的冲击及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的影响,新能源汽车行业销量不及预期,预计公司盈利将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中工国际则公告称,国际经济形势复杂,经济动能放缓,使得部分项目生效滞后,导致公司业绩下降。

业绩大增的企业以预告提振市场信心,业绩表现并不那么靓丽的企业也试图通过年报预告给市场打预防针。在已发布2019年年报预告的企业中,有37家公司报预告净利润亏损过亿元,占比5.70%。其中“ST”公司有8家,预告净利润亏损超10亿元的公司有8家。

数据显示,*ST利源、*ST凯迪、圣济堂、*ST飞马、*ST北讯分别以-20.00亿元、-18.00亿元、-17.24亿元、-14.50亿元和-14.40亿元亏损额位居预告净利润亏损前列。

资本货物、材料行业预喜公司过半

从预告披露公司所属Wind行业来看,同一行业内,披露年报预告的公司数量与业绩预增的公司数量呈现一定的正相关。截至目前,资本货物、材料、技术硬件与设备、软件与服务、制药、生物科学与生命科学等行业年报预告上市公司较多,业绩预喜公司也最多,尤其是资本货物和材料行业。从分布来看,能源、房地产、公用事业等行业披露年报预告且业绩预增的公司相对较少,家庭与个人用品、零售业、食品与主要用品零售、银行三个行业公司最少。

具体来看,资本货物行业披露2019年报预告的公司中,有71家预喜,占比54.20%;其中星徽精密、康力电梯、福鞍股份、通达股份、沃尔核材四家公司不仅在资本货物行业中业绩增幅最大,也是已发布2019年报预告所有公司里位居净利润增幅前十的公司。

从公司业绩的变动看,除星徽精密、福鞍股份业绩包含了合并报表外,其他公司业绩上涨多属于销量或毛利率上涨,属于良性增长。例如:康力电梯的主营业务,公司在手订单转化率提高,营业收入有所增加,并加强营销管理,控制成本且原材料价格较为平稳,毛利率略有恢复;通达股份公告公司业务增长较多,且主要产品毛利率上升致公司业绩增长。

在材料行业板块,共有114家公司发布了2019年报预告,有59家业绩预增,占比51.75%。大庆华科、宁波富邦、恒大高新分别以2113.89%、454.04%、272.40%的业绩增幅居于前列,其次是融捷股份、奥瑞金、普利特、红宝丽、德美化工、环球印务,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均已超过150%。

值得注意的是,材料行业业绩增幅第二位的宁波富邦转让资产“冲刺”业绩,而其余公司则是以科学组织生产、优化资源配置、持续开展提质增效以实现扭亏为盈或业绩预增。

其实,出售资产、重组并购、合并报表等均是上市公司冲刺业绩的惯用手法,带来业绩一时的风光大涨注定不会长久。现阶段,“预喜”的公司虽然不少,但投资者也需要仔细分辨预喜的原因,深挖企业内核,那些注重主营业务持续增长和自身价值成长的业绩预增公司,或将更受市场青睐。 (思维财经出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