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2019年并购重组上会报告:通过率连年下滑,产业并购成主流

时代周报 2020-01-20 09:16:46

时代商学院 孙华秋

2019年,是中国资本市场历史意义非凡的一年,也是A股并购重组市场迎来新机遇的一年。

这一年,科创板顺利开板,科创板并购第一单随后落地;这一年,A股分拆上市试点推出,沪深市场再添新活力;这一年,创业板放开借壳限制,再融资政策作出重大修订,并购市场持续回暖;这一年,涉及战略新兴产业的大型并购重组项目陆续落地,一批高科技企业因此实现“跨越式”发展。

时代商学院统计发现,近4年,A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上会数量与通过率整体上均呈持续下降态势。同时,2019年沪市主板上会数远超中小创,广东、江苏和浙江为并购重组上会数量前三省份。此外,接近一半并购重组上会项目集中在头部中介机构。

展望2020年,新证券法和重大资产管理办法的实施,将使并购重组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带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效果日益凸显。从严监管趋势未改,A股并购重组市场的健康有序运行可期。可以预见,2020年的A股并购市场将更加精彩。

一、2019年并购重组审核概况

1.上会数量与通过率连年下滑

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存量资源实现优化配置的重要方式。

上市公司及其控股或者控制的公司在日常经营活动之外购买、出售资产或者通过其他方式进行资产交易达到规定的比例,导致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资产、收入发生重大变化的资产交易行为则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证监会依法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行为进行监督管理,设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