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还原“超级传播者”传染路径 武汉医生:疫情刚开始“整个不让说”

金融界网站 2020-01-25 18:08:59

据中国新闻周刊消息,1月21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提出“超级传播者可能已经出现”,称当时公布的武汉15名被感染医护人员当中,14人是被同一病人传染的。

随后,武汉市长周先旺在媒体上的发言直接将“超级传播者”锁定在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神经外科。1月21日,他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说:“在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出现的交叉感染是出现在脑神经外科的一个病人,而不是在传染科。因为脑神经外科忽视了这位病人入院之前有这种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所以做完手术以后,病人出现发烧,这个时候,一个医生、13个护士被感染了。”

“绝不存在‘忽视’一说!”武汉协和的一位神经外科医生对此发文写道:患者术前没有任何呼吸道症状,术后三天出现肺部感染,术后第五天考虑“疑似不明原因肺炎”,积极上报,并在院感办专员和感染科、呼吸科专家指导下进行隔离、消毒和治疗。并声明,确诊感染的14人其实是10名神经外科护士,和小儿外科、妇科、心外和心内科的4名医务人员。

武汉协和医院的医生林羽回忆说,疫情刚开始的时候,武汉市的策略都是“冷处理”。他所在的医院就通知,在没有单位授权的时候,不允许私自在公众平台谈论病情,不允许私自接受媒体采访,不仅仅是临床系统,包括院感、CDC那边消息管控更严重,“整个就不让说”。当时,医生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一再嘱咐就诊患者:“口罩、口罩、一定要买口罩、戴口罩”,甚至半开玩笑地嘱咐“不要去华南海鲜市场买东西,那里东西不新鲜。”

热搜

超级传播者 疫情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