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潜伏期最短为1天!国家卫建委称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

时代周报 2020-01-26 19:18:51

时代周报记者:杨佳欣

1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在会上表示,疫情传播的速度比较快,给防控工作带来了一些挑战和压力。专家预判,现在疫情进入比较严峻复杂的时期,武汉的防控工作采取的措施对控制疫情发挥着重要作用。从全国面上工作来看,疫情还处于早期散发阶段。现在全国采取了更加有力的措施,这些措施应该能够以更低的成本、更快的速度控制住疫情,取得这次防控工作的最后胜利。

国家卫建委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月25日24时,共收到30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975例,现有重症病例324例。累计死亡病例5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49例。现有疑似病例2684例。目前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23431人,当日解除医学观察325人,现有21556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马晓伟指出,要严格管理所有15日内从武汉流入各省份人员。

“为应对疫情全国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做好社区防控,严格管理所有15日内从武汉流入各省份人员。至于湖北武汉方面,敦促湖北省和武汉市依法采取最严格的防控措施。”马晓伟说。

此外,时代周报记者从卫建委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27日起,国家卫建委将每日在委机关西直门办公区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发布情况,有关负责人将在现场接受记者提问。

病毒的传播力似乎有所增强

马晓伟表示,根据非典时期的经验,从发现到爆发流行经过三到四个月的时间,初期的有些轻症病人从观察情况来看,潜伏期大约在10天左右,最短的潜伏期为一天发病,最长的潜伏期是14天,潜伏期具有传染性,这同非典有很大的不同。

从基因测序情况来看,新型冠状病毒同SARS病毒和MERS病毒相比是不同的新型毒株,在冠状病毒的家族当中,增加了一个新的成员。

从临床流行病学的资料情况来看,该病毒初期可能从野生动物到人类,现在逐步开始适应在人类身上生存,并进入到人传人的时期。从现在临床病例来看,有一部分重症病例,也有一部分轻症病例,病毒已经开始在人间进行传播。

根据近期的临床资料来看,病毒的传播力似乎有所增强,病毒的毒性和致病力还需要依据更多临床资料进行分析。

从传播特点上来看,病人早期体温不高,或正常,轻症病例较多,病毒的传染性有增强趋势,行走的传染源大大增加了防控难度。

“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还十分有限,传染源还没有找到传播致病的机理以及变异的风险还不清楚。换句话说,一种新发的传染病,病毒发生变化在一段时期内还会有一些新的情况出现,病毒在不同年龄人群的危害程度也还在变化。”马晓伟说。

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

目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专家认为,春节一周期间是“大隔离、大消毒”发挥作用的最佳窗口期,也是武汉以外地区遏制疫情蔓延的关键时期。

马晓伟指出,目前主要有三方面工作:

一是要紧紧盯住武汉。督促湖北省和武汉市依法采取最严格的防控措施,严格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减少群众各种聚集性活动,及时发现病例、疑似病症进行隔离,严防死守,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二是紧盯全国。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做好社区防控,严格管理15日内从武汉流入各省份人员。发挥社区街道作用,确保追踪到人、登记在册、社区管理、上门观察,发现疫情,立即转运至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进行隔离。着重要强调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乡镇卫生院和县医院的作用,加强乡镇一级地方政府的领导,坚决防止疫情在农村蔓延。

三是全力加强病例救治。将重症病例集中到各地综合力量最强的医院,或由当地综合力量强的医院整建制派出呼吸科的专家,24小时全天候值守。开展中西医结合,尽最大努力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

12支1600多人的“国家队”即将抵达武汉

目前多个部门合作,驰援武汉。

马晓伟在会上指出,已新增 2400 张床位接诊患者,2360 多名医务人员到达武汉,未来 3 天可能还将开放 5000 张床位,医疗资源紧张、看病难、住不进去院的情况将有所改善。

马晓伟指出,中央财政已下拨10亿元(人民币,下同)支持湖北疫情防控工作,统筹调度全国医疗资源,已经向湖北派出7支900多人的医疗救治队驰援武汉,后续轮换队伍已经完成出发准备。军队方面派出450人的医疗队伍,已经就位。同时有8支1000多人,后备梯队随时待命。今明两天将再派出12支1600多人的队伍,疫情防控急需的物资有关部分正在加紧协调,确保及时足额到位。

对于目前防护资源供应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在会上表示,在春节假期期间,国内生产能力发挥不出来,防护服、口罩等一线物资短缺,目前复工复产率40%,难以满足需求。

王江平坦言,武汉发出的需求清单中,每天需10万件医用防护服,一个月需要300万套。但目前国内满足标准的企业只有40家,分布在14个省,每天产能3万套,只能满足一部分产能,矛盾非常突出。另外还有一些具有出口生产能力的企业,产能大约是每天5万套,但没有中国标准的许可,转换到国内销售需要一点时间。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表示,交通运输部已连续召开了六次防控机制的工作会,加强各地特别是湖北、武汉交通运输部门工作的调度。

“尽管部分城市采取交通管制,但重点物资运输和老百姓合理出行是有保障的。”刘小明说。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