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1月新能源车销量同比大跌逾50% 造车新势力多重承压

财联社 2020-02-13 21:34:09
摘要
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1月遭遇了较大滑坡。新能源汽车产销预计分别完成4.0万辆和4.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5.4%和54.4%。其中,乘用车产销预计完成3.5万辆和3.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6.3%和54.5%;商用车产销预计均完成0.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7.4%和51.7%。

2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的最新产销数据显示,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1月遭遇了较大滑坡。新能源汽车产销预计分别完成4.0万辆和4.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5.4%和54.4%。其中,乘用车产销预计完成3.5万辆和3.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6.3%和54.5%;商用车产销预计均完成0.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7.4%和51.7%。

从具体企业来看,多家传统新能源车企销量出现较大幅度下滑。比亚迪公布的1月销量快报显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1月销量7133辆,同比下滑75.1%。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为5144辆,同比下滑68.3%;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1876辆,同比下滑84.1%。

“元月份受春节比往年提前以及疫情因素的影响,整体市场产销同比大幅下滑,其中新能源汽车下滑更加严重。”比亚迪相关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分析。该负责人亦表示,比亚迪正在利用电话、各平台电商等扩大销售线索;运用智能展厅、VR看车等完善用户线上到店体验;通过直播等流行营销模式,增加线上客户触点,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预约及上门服务,“我们对疫情后的销量增长保持着信心。”

与比亚迪同处于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的北汽新能源,2020年的开局表现也不乐观,1月,其销售新能源汽车2006辆,同比下滑55.5%。

此外,长城汽车公布的1月产销数据显示,长城汽车旗下的纯电动品牌欧拉销量为1300辆,同比下降65.6%,其中欧拉iQ仅售出5辆,同比暴跌99.7%;吉利汽车1月新能源和电气化汽车销量为4762辆,同比下降47.2%;江淮汽车1月纯电动汽车销量则为2170辆,同比下降64.1%。

“从去年6月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后,新能源汽车市场变化较大。”中汽协方面分析称,“尽管去年12月受积分因素等影响有所改善,但至今年1月新能源汽车市场又回到了去年下半年的下滑趋势。”

传统车企尚且如此,那些尚未形成销量规模的造车新势力更面临着严峻的形势。

“造车新势力没有现金流的支撑,在车市下滑的影响下想要继续生存,需要不断融资的能力。”中汽协方面表示,虽然疫情会对造车新势力带来短期冲击,但不是关键因素。

饱受资金困扰的蔚来汽车,尽管在近期完成了一笔1亿美元的可转债融资,但仍被曝出近两个月工资将延迟发放的消息。

“一般情况下发薪日为次月8日,但是由于疫情导致复工时间推迟到2月10日,因此带来了企业经营管理节奏的变化。”蔚来汽车回应称。数据显示,今年1月,蔚来整体交付量为1598辆,同比下滑11.47%。

同为造车新势力的合众汽车在近日发布声明称,公司于2020年1月将涂装车间价值4266万元的设备抵押给上海国金租赁公司,并因此获得国金租赁1.2亿元的授信。合众汽车方面表示,“此举属于企业正常融资行为,将减轻企业固定资产占用资金过大的状况,从而加大企业资金流动性。”

除此上述两家之外,今年以来还未有其他造车新势力对外宣布融资的消息。在行业人士看来,体量较小的造车新势力企业抗风险能力更差。

以尚未实现批量交付的理想汽车为例,受疫情影响,其于近日发布公告表示,“针对于原预计交付时间为 2、3 月份的用户,会努力将延期交付时间控制在一个月以内。”

“在市场紧缩的时候,意味着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市场竞争激烈,又意味着行业的加速淘汰,一些抗风险弱的企业可能面临着被市场淘汰的趋势。”中汽协认为,汽车行业本来就是竞争行业,疫情出现后市场在缩小,部分企业因采购、防护成本的增加对竞争力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实力弱的企业禁受打击的能力会弱些,一些创新型的企业受到的压力更大。”

热搜

新能源汽车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