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威士特丹号”确认首例新冠病例 邮轮或成“漂浮的培养皿”

国际金融报 2020-02-18 15:42:20

在海上漂泊多日之后,“威士特丹号”(MS Westerdam)最终停靠柬埔寨。然而船上一名乘客返程中于马来西亚被检测出感染新冠肺炎,这已经造成多名乘客滞留。这一病例的发现也引发外界对于在邮轮上遏制新冠病毒的有效性的疑问。

病例经二次检测显示阳性

相关资料显示,这艘邮轮属于“嘉年华”(Carnival Corp)旗下品牌荷美航运(Holland America Line)。“威士特丹号”2月1日由中国香港出发,载有乘客1455人,船员802人,原定于2月15日到达日本横滨港。

尽管此前邮轮宣称船上没有新型冠状病毒病例,但该船在柬埔寨靠岸之前,被五个国家和地区拒绝泊岸,在海上漂流两周。

2月13日上午,“威士特丹号”才获准停靠柬埔寨西哈努克维尔港(Sihanoukville)。2月14日在接受柬埔寨检疫确认无恙后,乘客方才上岸。

在对船上乘客进行检疫并未发现感染者之后,乘客于2月14日上午下船,并从柬埔寨出发,返回各自的国家。

而上述被确诊的美籍女士以及船上另外144名乘客从柬埔寨出发乘航班飞往马来西亚。马来西亚应船东和柬方要求对这名乘客进行二次测试后,结果都显示为阳性。

马来西亚副总理旺阿芝莎2月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从“威士特丹号”邮轮上下来的83岁美国女乘客尽管在离开柬埔寨之前,就已接受过当地医疗人员的检查,但在抵达吉隆坡后,经过上周五和周六先后两次检测,都呈阳性。与此同时,这位美国女士的丈夫则两次检测都呈阴性。

马来西亚的两次检测结果改变了包括美国政府在内,多个相关国家此前的看法:“威士特丹号”没有遭新冠病毒感染,接待船上乘客时可以无需隔离保护装备。

旺阿芝莎召开记者会表示,为了确保其他乘客不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马来西亚卫生部要求每个乘客都接受检验。她表示,“威士特丹号”邮轮乘客当中,有137人已经从吉隆坡国际机场飞往各地,只有6人仍在等待检验报告,一旦结果显示正常即可放行。而马来西亚现已决定不再允许任何“威士特丹号”邮轮的其他乘客入境。

泰国当局表示,有多达数十名的乘客经由泰国,飞往其他国家。

按照荷美航运的说法,在柬埔寨港口城市西哈努克城附近,至少有236名乘客和747名船员仍在船上。其他人则在首都金边的旅馆里。荷美航运发布声明称:“当地卫生部门将联系已经返家的乘客,并获得进一步的信息。”

美国《财富》杂志引用斯坦福大学教授兼大学医院传染病专家斯坦利·德雷辛斯基说:“这名妇女在船上并被感染了几天,她可能会传染给船上已经回家的其他人”。“任何被感染且无症状的人无论回到何处,都可能引发感染”。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美国没有“足够的证据”来确定这名患者何时何地感染新冠病毒。

多艘邮轮现病例

在此之前,“世界梦号”和“钻石公主号”等邮轮对乘客采取隔离措施的报道引发关注。

“钻石公主号”是中国境外严重的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地点,目前仍处于隔离中。1月20日,“钻石公主号”邮轮从日本横滨出发,后因船上出现新冠肺炎疫情被迫中断行程,于2月3日返回横滨港。2月5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宣布,邮轮上所有人员需在海上隔离14天。

日本厚生劳动省当地时间2月17日宣布,在横滨停靠的“钻石公主号”邮轮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9例,这使得该船确诊肺炎人数达到454例。此前,日方官员介绍称,此次针对“钻石公主号”邮轮人员的隔离将于2月19日结束。

对于疫情加重,现已有包括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国表示,会派包机接回滞留在船上的本国公民。

美国政府决定派班机将船上没有确诊、也没有症状的美国人接回美国。两架班机已经在2月16日晚上11点抵达东京羽田机场,并在17日凌晨飞离日本。美国驻东京大使馆通知,搭乘专机回美国的旅客在落地之后还要再接受14天的隔离。

在美国宣布将从“钻石公主号”邮轮撤离美国公民的第二天,加拿大政府紧随其后宣布将包机撤回加拿大公民。撤回的加拿大公民将接受14天的隔离。加拿大外交部暂时未就此次撤离行动给出具体的时间表。

据澳大利亚广播电台(ABC)报道,澳大利亚政府决定于2月19日包机帮助困在日本“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的数百名本国国民撤离回国。菲律宾劳工部长16日也表示,目前已经启动了将500多名菲籍船员撤回菲律宾的程序。

同样受疫情影响的还有“世界梦号”。资料显示,“世界梦号”1月19日由广州南沙码头出发,途径越南芽庄和岘港,1月24日早8时30分返回南沙码头。2月3日,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消息称,最新接报的数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曾乘坐编号“WD05200119”的“星梦邮轮-世界梦号”邮轮。“世界梦号”已于2020年2月9日起全面暂停在所有地区的运营直至另行通知。

1月30日,载有6000名乘客的大型邮“科斯塔·斯梅拉达号”停靠在罗马北部的奇维塔韦基亚港,船上的一名中国乘客出现疑似新冠病毒感染症状。该乘客随即被隔离,在对其样本进行检测发现其并未感染之后,船上乘客才于1月31日被允许下船。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许多在亚洲航行的豪华邮轮改变了行程。越南是最新一个表示不允许邮轮停靠的国家,这迫使载有1100多名欧洲旅客的欧洲邮轮AIDAvita取消了对该国的停靠计划。这艘邮轮在2月10日离开菲律宾科隆港Coron,原定从2月15日周六开始进入越南北部的下龙湾水域观光,之后在2月16日至20日之间,还要继续先后走访岘港、芽庄和胡志明市。而越南当局已经拒绝AIDAvita停靠港口。

邮轮业遭重创

近年来,邮轮业一直面临传染性疾病的挑战。邮轮有时会被人谑称“漂浮的培养皿”(floating Petri dishes),这是因为乘客会在一段时间内置身在一封闭的环境中,而当邮轮往往处于一片汪洋之际,他们不能随意下船离开。

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微生物学教授彼得·安德鲁·怀特指出:“如果你乘坐了一艘有3000多人的大型邮轮,你感染病毒的几率就会增加。邮轮业需要一个新的制度来解决这个问题。”

此前,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CDC)指出,引致急性肠胃炎的诺如病毒在封闭空间其实更常见。

诺如病毒是一种具有高度传染性的胃肠道疾病。纽约霍夫斯特拉大学的交通地理学教授让-保罗·罗德里格指出,通常情况下,一艘游轮如果爆发了诺如病毒,所有旅客必须全部下船,整艘游轮将被从上到下彻底消毒。

由于新冠病毒而导致的整个船舶检疫是前所未有的,并有可能颠覆亚洲及其他地区的邮轮业。

“威士特丹号”上发现新病例引发外界对于在邮轮上遏制新冠病毒的有效性的疑问。这些担忧促使越来越多的亚洲国家将豪华班轮从其港口封锁,威胁了嘉年华和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等公司的收入。

亚洲原本被认为是邮轮业的一个巨大增长市场。而糟糕的是,这场危机刚好发生在其收到最多订单的“逐浪季节”(wave season)。

最大邮轮公司嘉年华已经表示,类似状况下,今年获利每股将减少0.65美元。

2月13日,全球第二大邮轮公司皇家加勒比表示,已取消了在东南亚的18艘邮轮,并警告称,其全年收入将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爆发的打击。

皇家加勒比此前曾预测2020年调整后的每股收益为10.40美元至10.70美元,但这一预测并不包括新冠病毒爆发的影响。

记者 袁源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