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对冲疫情影响,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硬核”稳就业

时代财经 2020-02-22 08:14:30

图片来源:Pixabay

2月1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人社部失业保险司司长桂桢介绍,已向11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34亿元。同时,人社部将联同财政部进一步扩大中小微企业政策受益面,降低政策门槛,放宽申领条件,中小微企业裁员率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即5.5%;30人以下的企业裁员率不超过20%,都可以申领稳岗返还,即企业所缴上年度失业保险费的50%。

而在18日的国常会上,为减轻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影响,政府再次祭出大招,提出将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

根据规定,除湖北外各省份,从2月到6月可对中小微企业免征上述三项费用,从2月到4月可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湖北省则从2月到6月可对各类参保企业实行免征。

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特邀研究员娄飞鹏在19日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阶段性减免社保基金将有助于降低企业成本,“在社保基金缴费中,基本养老保险企业缴费占比较高,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缴费全部由企业承担,(此次阶段性减免社保缴费)有助于对冲疫情对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影响。”

往年情况显示,2019年上半年人社部公布的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为2.87万亿元,截至六月底累计结余6.96万亿元。有业内人士向时代财经表示,根据往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商保险收入数据及其合理增长,并考虑到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中有个人缴费部分,预计此次阶段性社保减免政策将导致社保收入减少的规模不高于2万亿元。

此外,娄飞鹏指出,考虑到往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每年支出后都有一定结余,但其结余规模与公共财政补贴规模基本相当,社保收入减少后财政补贴的压力会同步增大。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从宏观层面看,上述政策的作用无法一刀切地判断。“阶段性的社保减免,会让今年的社保收入出现明显降幅,最终支付的压力将由财政兜底,通过财政转移支付的方式来填补缺口,与此同时,我国仍在减税降费。所以,今年我国的财政将是紧平衡状态,甚至可能是非常紧张的平衡。”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各项政策加持下,目前全国各地的复工复产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运行局二级巡视员唐社民在19日的发布会现场表示,从区域来看,广东、江苏、上海等一些经济大省(市)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50%;从企业看,大型企业相对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快,上游行业和资本技术密集型企业相对下游行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进度更快;从行业看,涉及疫情防控相关物资的复工复产成效比较明显,比如口罩最近几天的产能一直在100%以上,2月17日的产能利用率达到110%。

另外37家重点监测的粮油加工企业已经复工36家,有色金属行业重点企业复工率达到80%,炼油行业复工率超过60%。

然而,唐社民也指出,在复工复产过程中,特别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还面临着很多问题,比如返岗工人不足、交通物流不畅、产业链配套难等等问题。

与此同时,也有企业继续呼吁,期待有进一步的减税政策。

对此,娄飞鹏表示:“政府对小微企业一直有较多的支持政策,疫情发生以来从财政、金融等方面出台了更多支持措施,相信后续政府还会继续高度关注中小微企业发展。”

此外,在18日的国常会上还明确提出,6月底前,企业还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在此期间对职工因受疫情影响未能正常还款的公积金贷款,不作逾期处理。

“就目前来说,能够暂时先不缴纳公积金,各类企业负担会减少。”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18日向时代财经分析指出,但新的问题是公积金若缓缴,是否会影响相关职工的公积金使用权益。因此,需要研究缓缴后的职工公积金使用的问题,尤其是需要站在购房者的角度去保障公积金相关权益。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