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逆市领涨,艾力绅锐·混动为东风本田开拓高端MPV市场

时代财经 2020-02-22 19:14:30

据车企官方最新发布销量数据,1月东风本田销量达73597辆,同比大增21.3%,成为低迷车市中增速最快的一线厂家。

其中,除CR-V、思域两款双双单月销量突破2.2万辆的“爆款”车型外,瞄准高端MPV市场的艾力绅同样表现不俗。据乘联会数据,1月艾力绅销量为3524辆,同比增长19%。

自艾力绅锐·混动在2019年9月上市起,艾力绅车系销量增速明显。相较搭载传统燃油发动机的艾力绅,艾力绅锐·混动在灵活空间、豪华配置的基础上,得到了动力、NVH以及燃油经济性方面的强化,体现出了本田在MPV领域的独到理解。

东风本田艾力绅锐·混动 图片来源:车企供图

事实上,本田MPV车型之丰富不输旗下轿车、SUV。针对不同市场,本田因地制宜投放不同产品。

在地广人稀的美国市场,本田投放的是旗下MPV车型中尺寸最大的美版Odyssey,常年位居北美MPV销量榜三甲、日系第一;在讲究车厢功能性及利用率的日本及中国港澳市场,本田推出堪称“空间魔术师”的第五代StepWGN,标志性的上掀、对开二合一式尾门让人眼前一亮,上市即成为“爆款”。

美版Odyssey(左)&第五代StepWGN(右)图片来源:车企供图

至于国内市场,本田将开拓高端MPV市场的重任,交给了从车系诞生伊始就拥有旗舰MPV血统的艾力绅。

2004年,第一代本田Elysion(艾力绅为第二代Elysion国产后译名)在日本正式上市。彼时,本田就将其定位为旗舰MPV,竞争对手直指丰田Alphard(埃尔法)。

经过近16年的发展,目前国内市场在售的东风本田艾力绅是车系第三代车型。其中,又以去年9月上市的艾力绅锐·混动为车系产品力新巅峰。

那么艾力绅锐·混动有什么特别之处呢?时代财经联系到了两位车主分享他们的亲身体验。

车主:混动,真香

“我是用旧款(第二代)的燃油版艾力绅置换的新款艾力绅锐·混动,”2月17日,刚在春节前提车的车主小杰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虽然都是艾力绅,但差别太大了。”

据了解,艾力绅锐·混动搭载本田第三代i-MMD混合动力系统,该系统延续由发动机、双电机及锂离子电池组组成的架构,优化了发动机的热效率,综合最大马力约215匹,动力输出等同甚至超越部分2.0T水平。

“配置我不看重,空间我觉得旧款甚至还大一些,但传统燃油发动机和新车的混合动力系统开起来简直没法比。”小杰告诉时代财经,艾力绅锐·混动在市区开的时候,大部分时间都是电驱动,不仅安静、平顺,红绿灯起步的时候也特别有劲,但最令他感到惊喜的还是油耗。

据小杰介绍,从春节至今,在广州市较为通畅的路况下,他一共只加了1箱油,换算成油费大概是每公里5毛钱的水平,“要比以前2.4L的发动机省一半的油钱。”

与小杰的着重点不同,为二胎而入手艾力绅锐·混动的魏先生则看重车厢的空间以及配置。

“我第二个小孩还没出生,所以现在大部分时间我就把这车当四座车用,第二排座椅退到最后然后躺下,配上腿托,简直和飞机头等舱一样了。”2月12日,魏先生告诉时代财经。

东风本田艾力绅锐·混动车厢布局 图片来源:车企供图

另外,据魏先生介绍,他仔细对比后发现艾力绅锐·混动是同价位里配置最全的车型,包括魔术感应侧滑门、前后排双层隔音玻璃、18寸轮毂、LED日间行车灯、ACL主动转向照明系统等多项高端配置都是标配,在同级车型中绝无仅有。

东风本田艾力绅锐·混动魔术感应车门 图片来源:车企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除上述舒适性配置外,艾力绅锐·混动还全系标配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该系统可以实现L2级别的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同时能依靠车辆前部的雷达与摄像头实时侦测路况。

艾力绅锐·混动在i-MMD混合动力系统,以及一系列同级领先甚至独有的配置加持下,获得了消费者的高度好评。而艾力绅锐·混动的入局,不单止是消费者在同级车型中的一个新选择,基于其日系高端混合动力MPV的身份,更可能为东风本田开拓全新的增量市场。

高端MPV标杆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年MPV市场终端全年累计销售约137.2万辆,同比下降18.2%。其中,价格在25万元以上的高端MPV销量约25.4万辆,成为MPV市场中需求相对较好的部分。甚至有数据显示,该部分销量令2019年MPV累计市场销售平均价格比2018年提高了1.2万元。

可见,2019年虽然国内MPV市场受“车市寒冬”影响明显,但同时亦展示出高端化发展的趋势。这一市场特点,在艾力绅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东风本田艾力绅锐·混动内饰 图片来源:车企供图

自艾力绅锐·混动在2019年9月11日上市起,据乘联会数据,艾力绅车系2019年10月、11月、12月的销量分别是4798辆、3740辆、4191辆,其中10月、12月更成为合资MPV销量亚军。这样的销量成绩,较艾力绅锐·混动上市前提升明显,作为参考,艾力绅车系2019年1-9月的平均销量,约为2100辆。

艾力绅锐·混动开拓高端MPV市场受认可,其全面的产品力无疑是关键,而车系多年来积累的良好口碑则是基础。

以最能反映车辆口碑的保值率来看,艾力绅车系在同级中处于领导位置。

据汽车之家统计数据,艾力绅的5年保值率为59.94%,较夏朗、GL8等德系、美系MPV高出超过14个百分点。

东风本田艾力绅锐·混动 图片来源:车企供图

据在佛山经营二手车卖场多年的阿标2月12日向时代财经介绍,艾力绅在二手车市场中颇受欢迎,“去年10月收过2辆车龄约2年、行驶里程合理的2016款艾力绅,不到1周就转手卖出了。”

正如中国乘用车市场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宜家宜商的高端MPV市场前景广阔,2020年MPV市场或因此出现新突破。而作为东风本田开拓和布局高端MPV市场的重磅车型,艾力绅锐·混动正成为高端MPV市场中的标杆。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