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伊朗副总统确诊新冠肺炎!高官连续感染 防疫难题拷问中东

国际金融报 2020-02-28 07:43:40

2月27日,阿拉伯国有电视台(Al Arabiya)援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IRNA)报道称,伊朗负责妇女和家庭事务的副总统玛苏梅·埃卜特卡尔(Masoumeh Ebtekar)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呈阳性。相关资料显示,玛苏梅·埃卜特卡尔任命于2017年8月9日。她曾在1997年至2005年担任伊朗环境部部长,这使她成为1979年以来伊朗内阁的第一位女性成员,也是有史以来第三位女性成员。

而在玛苏梅·埃卜特卡尔确诊得病之前,负责抗击疫情的卫生部副部长、改革派议员Mahmoud Sadeghi和德黑兰地方市长Mojtaba Rahmanzadeh、伊朗议会国家安全和外交委员会主席Mujtaba ZulNour也都确认感染。Mahmoud Sadeghi还在推特上表示,自己“已经对生活失去了希望”。

此外,据伊朗官方媒体周四报道,伊朗教士哈迪·霍斯罗沙希(Hadi Khosroshahi)在库姆死于新冠肺炎。报道称,在伊朗伊斯兰革命后,霍斯罗沙希一直担任伊朗驻梵蒂冈大使。

2月19日,伊朗确认首两例确诊病患,发现即死亡。但病毒究竟如何传到伊朗,至今还是一个谜。根据伊朗官方公布的调查,最初确诊病例在库姆发现,伊朗卫生部部长纳马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推断,“有90%以上的可能,该病毒是经由携带者从中国传入伊朗,特别是库姆市的”。

IRNA于当地时间2月27日下午3点的报道称,伊朗国内确诊感染245人,死亡人数上升至26人。该病毒在伊朗的致死率居全球第一。

伊朗国内目前存在对感染人数的质疑。伊朗卫生部副部长Iraj Harirchi在被确诊的前一天,还曾经在公开场合对外界质疑政府瞒报数据作出回应,他大汗淋漓地向伊朗全国保证,死亡人数比人们担心的要低,他还否认了伊朗圣城库姆已有50人死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说法。他表示,“如果库姆的新冠病毒感染人数是(这个)媒体报道的四分之一,那么我就辞职”。

伊朗网络警察2月26日宣布逮捕24人,这些人被控在网上散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谣言。

根据IRNA报道,伊斯兰革命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在周四发布消息,赞赏卫生和医学教育部长Saeed Namaki,以及该国的医护人员为抵御新型冠状病毒所做出的努力。

目前,伊朗已暂时关闭中小学、大学和其他教育中心,并取消了音乐会和体育赛事等公共聚会,以遏制新冠肺炎的扩散。

随着伊朗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增加,公共卫生专家正在预警未来的风险以及救援需求。

多年来,伊朗遭受国际制裁和经济封锁,医疗系统已经十分脆弱。由于美国实施制裁,伊朗的经济遭遇打击,导致基本商品和药品的高通胀。医务人员担心医院没有能力应对疫情。还有批评称,当局没有采取足够的预防措施来控制病毒。

香港大学的病理学家约翰·尼科尔斯(John Nicholls)担心,由于遭遇制裁,伊朗可能没有足够的机会获得医疗设备,“这是一个大问题”。

伊朗医疗设备进口商协会的董事会成员周日表示,美国的制裁以及全球洗钱监督机构对伊朗实施的新限制,使得人们越来越难以获得急需的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许多国际公司已准备向伊朗提供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但我们无法支付”。

2月21日国际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决定将伊朗重新列入黑名单,原因是伊朗未能符合FATF提出的相关标准。被列入黑名单后,与伊朗进行的所有交易都将面临更严格的审查,伊朗的金融机构将面临更严格的外部审计,对仍在与伊朗进行交易的少数外国银行及企业将产生更大压力。这使伊朗银行更难与外国同行结清付款。

当地民众开始针对制裁请愿,伊朗媒体激进主义者Abolfazl Fateh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和世卫组织总干事,呼吁立即取消针对伊朗对抗冠状病毒的一切医疗制裁。

伊朗处于欧亚大陆的“十字路口”,可能成为整个中东地区病毒大规模爆发的枢纽。宗教朝圣者、移民工人、商人、士兵和神职人员不断来往于伊朗的边境,而该国边境管制宽松,卫生系统又十分脆弱。每年有数百万的穆斯林朝圣者进出中东地区,前往伊朗和伊拉克的什叶派圣地。

伊拉克、阿富汗、巴林、科威特、阿曼、黎巴嫩、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甚至在加拿大出现的病例,都可追溯到伊朗。

据中国驻伊朗大使馆官方网站公布,2月26日,中国驻伊朗大使馆和在伊某中资企业紧急向伊方捐赠5000人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助力伊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2月25日,驻伊朗大使常华代表中国使馆和在伊有关中资企业紧急向伊卫生部捐赠25万只口罩。

此前,在2月18日晚,伊朗首都德黑兰标志性建筑自由塔曾为中国亮起。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常华大使表示,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中伊两国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病毒无情人有情。疫情没有国界,疾病没有孤岛,病毒是我们共同的敌人。中方愿同伊方携手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通过积极合作,有效防止疫情的蔓延扩散,守护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并为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做出贡献。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初期,伊方就向中方提供了医疗物资。中国有句诗“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现在,中国驻伊使馆、中资企业和在伊侨民也纷纷向伊方有关部门捐献爱心。中方还将向伊方提供更多援助。

热搜

伊朗 副总统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