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战疫·奋进者:疫情下的在线教育——好未来打造“避风港计划”

金融界网站 2020-03-02 13:58:01
摘要
疫情爆发了,但课不能停,尤其是初三、高三的课。一时间,直播教学迅速成为了整个教育行业最关注的事情。1月26日,好未来宣布将推出面向全国的免费直播课。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而来,扩散态势愈演愈烈。

社会各界“抗疫”举措不断升级,无数企业界力量驰援“战疫”。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给中国经济运行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作为企业,如何应对经济下行的压力?

抗击疫情,如何发挥企业自身的优势和作用?

疫情危机又该如何破解?

金融界现推出《战疫·奋进者》,致敬抗击疫情中奋斗不息的企业!

如果没有疫情,好未来的线下寒假班应该在大年初八正式开课。

疫情爆发了,但课不能停,尤其是初三、高三的课。一时间,直播教学迅速成为了整个教育行业最关注的事情。1月26日,好未来宣布将推出面向全国的免费直播课。

如果想按照原计划在大年初八(2月1日)顺利上线,留给好未来的时间不多了。

讲好一节直播课需要40分钟和十年

实际上,好未来对直播教学并不陌生。早在2008年,他们就已经开始筹备在线教育了,2010年,学而思网校正式上线。几年摸索过后,学而思网校在2015年第一次尝试直播授课。可以说,在线上授课方面,很少有企业像好未来这样“酝酿”良久。

好未来的相关负责人坦言:“我们已经拥有自主研发直播系统了。其实疫情爆发后,好未来面临的第一个挑战不是技术,而是让习惯了线下授课的老师们在短时间内适应线上系统、熟悉授课平台、改变课堂互动方式,并重新进行适合线上交互的磨课、练课、备课。”

95后“武汉伢”张逸是好未来的高三英语老师,在武汉封城当天,他的高铁票被取消,于是滞留北京。由于疫情,他面对的学生要从原本的几十个人变为全国高中生。这对他的要求更高了,众口难调,他只能选择以大部分学生掌握的程度为标准授课。40分钟的直播课,不能出一点差错,为此,开播前的每一天他都要花十几个小时备课。累是自然,但使命感让他停不下来。

全国各地像张逸这样的好未来教师数不胜数。每一个人都提早结束了春节假期,适应上课环境及线上系统、调试网络、熟悉APP操作使用、检测手写板、优化线上互动方式等等。

以一对一课程为例,短短几天,全国18所分校的数千位授课老师,完成了超十万小时的线上备课,反复打磨制作课件,提前准备好讲义上传到云端同步给学生。此外,老师们还将自己在课堂上出现的教学和操作问题,梳理成总结分享给其他老师,以呈现最好的课堂效果。

在紧锣密鼓备课的同时,好未来的老师们还在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不断与家长沟通课程安排,帮助孩子和家长快速适应线上授课的模式。

2月1日,好未来承诺面向全国的免费直播课成功上线。走完这一节线上课程的路,好未来花了十多年。

一艘船,成为别人的“避风港”

疫情爆发后,好未来迅速成立了1亿元抗击疫情专项基金,其中2000万元捐赠给武汉市慈善总会,用于采购医疗物资、保障一线医护人员的健康,另外8000万元则用于教育专项。

初衷是想帮助湖北及全国疫情地区的孩子们“停课不停学”。据统计,好未来智慧教育为湖北地区244所学校免费提供在线直播教学系统、学而思网校直播课程服务。

“一战成名”后,全国范围内,大量教育机构以及中小学校纷纷找到好未来,寻求帮助。一艘大船行在海上,不知不觉,已成为了别人的“避风港”。

很快,好未来宣布启动“避风港计划”——疫情结束前,全国所有教培机构都可以免费使用好未来直播云的线上教学系统。同时,好未来的合作伙伴还可以享受不同类型的课程内容、运营陪护等免费支持。

突然而来的巨大业务量对好未来的技术、带宽来说,都是超高挑战。教师、技术团队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加班加点沟通各区域、各学校的需求。在如此大规模使用的情况下,为了保证系统稳定、直播顺畅,好未来调配了大量的资源储备,如:3000多台服务器、1000G 带宽储备等。

从数据来看,整体效果良好。好未来已完成全国32个省和直辖市508所公立学校的在线直播教学系统部署及教学培训服务,直播云整体稳定性超99.5%,扛住了200万学员同时在线的压力。

互联网+教育,解决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

当被问到此次疫情是否会成为推动行业转型的关键点时,好未来的负责人对金融界说:“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在线教育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确实为今后在线教育的市场增加了一些潜在的用户,带来了一定促进作用。但线下教育同样有着很多线上教育无法替代的优势,比如,面对面的情感表达。因此,只有线上线下相结合,才能带来更好的教育效果。疫情当下,在线教育迎来的用户数的“爆发”,但在线教育的基本价值,线上线下教育的整体逻辑并没有根本性的变化。”

至于教育的内核逻辑,好未来已经颇有心得。线上、线下的形式不重要,只要能把握内功、技术和服务能力过关,在线教育也一样能做得很好。

所谓内功是指教学教研能力。金融界了解到,学而思在创立之初就确立了小前台大后台的模式,建立了强大的教研团队和标准化教研体系。近二十年的积累,好未来沉淀了大量优质内容资源,而更重要的是,创新不止。而技术和服务能力则是保证在线教育系统稳定的重要基石,是优化在线学习体验的坚实基础。

负责人向金融界表示,好未来如此重视线上教育是因为,他们认为,互联网+教育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助力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

数据显示,好未来拥有超过6000人的研发团队,每年在科研方向投入十几亿元,至今已收获三百多个专利。2019年,好未来还成立了教育行业的首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成为智慧教育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承建单位。

目前,好未来的在线教育用户已经超过线下人数。负责人向金融界透露,好未来还将继续加大科研投入,不断探索新模式,用科技推动教育进步,让每个人都能享有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如果说讲好每节课是老师的使命,那这就是好未来的使命。

热搜

肺炎疫情 好未来 在线教育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