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杨再平:支付宝无接触贷款成疫情中小微企业首选

金融界网站 2020-03-27 16:38:36

对此次疫情中受影响最大的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来说,充足的流动资金成为能否渡过难关的关键所在。

那么,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前,什么渠道是小微企业融资首选呢?

近期,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董小君的研究团队的研究发现: 疫情中81.9%的小微经营者面临资金缺口,人力规模越小的企业,受疫情冲击越大。具体来说,6成以上小微经营者的资金缺口基本在50万以内,其中近半数仅为10万以内,而71%的受调者认为,只要能及时获得融资,就能够对冲疫情风险。

被调者中绝大多数为个体经营户,他们体量小、经营灵活,但抗风险能力弱,金融服务覆盖不足。通过用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工具收款,积累了信用,再通过支付宝获取“310”(3分钟申请,1秒钟放款,0人工介入)无接触贷款,高效地解决了金融精准滴灌的难题。数据显示,已有超过2000万小微经营者从支付宝获得了无接触贷款。

根据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与支付宝联合推出的个体户报告,全国2018年个体经营户总量近亿户,吸纳了约2.3亿人就业,占全国就业总人口的28.8%。可以说,个体户不仅是市场经济运行的毛细血管,更是就业稳定器。

疫情以来,国家有关部门接连推出金融、财政等政策大力扶持个体工商户,如专项贷款、减免税费、减免房租等。而其中,贷款作为金融活水,成为小微经营者恢复经营活力最关键的动力。上述北大报告指出,数字信贷的发展可以起到缓解疫情冲击的作用,数字信贷发展水平每增长1%,疫情对经营的冲击减少2.57%。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说:数字技术支持融资决策,金融机构能够大规模地服务过去很难被传统金融覆盖的中小微企业,是一个世界水平的普惠金融创新。因此“310”无接触贷款模式,在疫情期间变得尤其可贵,和传统风控模式相比,这是给企业雪中送碳,大部分中小微企业并没有财务数据、央行征信,在这样的情况下,大数据依然能做出非常稳健的预测,可谓革命性变化。

中国金融学会副秘书长杨再平表示,支付宝提供的无接触贷款是依靠大数据风控的精准滴灌,能够更加快捷地解决小微经营者的小额应急资金需求,在帮助其尽快复工复产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实为当下应对疫情冲击既定货币政策快捷、精准、高效传导的最佳实践,值得总结推广。

热搜

支付宝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