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张瑜:流动性危机缓和 关注点切换至经济衰退

金融界网站 2020-03-30 09:20:15

主要观点

一、海外流动性周度跟踪:流动性危机有所缓和

1323日美联储再推政策礼包,进一步缓和市场流动性紧张。223日美联储推出的货币政策礼包包括了无限QE以及对雇主、消费者与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其中PMCCFSMCCF工具主要针对投资级公司债市场流动性。另外,美联储进一步扩容CPFFMMLF的抵押品类别,纳入了商业票据、银行存款等资产,有针对性的对目前市场流动性较为紧张的领域提供支持。

2、美联储持续流动性注入,金融市场流动性紧张问题获得缓解

美联储贴现与回购市场来看,纽约联储每日的回购操作持续未获足额认购,一级交易商与银行体系流动性未显露出紧张的状态;金融机构间拆借市场来看,美联储本周推出新一轮货币政策包后,FRA-OIS利差一度收窄,但随即反弹,而Libor-OISTEDSpread并未出现回落,反映了流动性由银行与一级交易商向“非银”机构的流动依旧存在阻碍;海外离岸美元市场来看,离岸美元流动性紧张问题显著缓和,本周欧元与日元兑美元掉期点已明显收窄;商业票据与信用债市场来看,随着美联储本周推出针对企业债的流动性支持工具,信用债市场信用利差有明显回落,随着美联储对MMLFCFPP工具的抵押品进行扩容,纳入了部分票据资产,预计商业票据市场的流动性问题也将逐步缓和。

二、在美联储大规模的流动性支持下,金融市场出现危机的风险在减弱,但随着3月经济数据的逐步公布,经济衰退的风险或将切换为市场的下一个关注度。

随着美联储不断祭出新的货币政策工具,有针对性的对各类市场进行流动性的支持,且在金融危机后严格的金融监管也使得金融体系的稳定性提升很多,因此金融市场爆发危机的风险在减弱,本周股市有所企稳或也反映了市场的这一预期。但3月经济数据逐步公布后,疫情引发经济衰退的程度将得以证实,若经济下行幅度超预期,下一步金融市场或将对经济衰退进行重新定价。

三、海外疫情发展与政策跟踪

货币政策方面,美联储推出无限QE,同时美联储推出PMCCFSMCCFTALF等工具,进一步向公司债、ETF市场注入流动性;日央行继续加大资产购买类别与规模;韩国央行将通过每周回购操作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此举相当于启动QE

财政政策方面,美欧日等主流国家纷纷推出较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方案,美国通过2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德国批准总计7500亿欧元的危机支持计划,G20峰会决定将启动总价值5万亿美元的经济计划,以应对疫情对全球社会、经济和金融带来的负面影响。

疫情防控措施方面,本周英国、意大利、印度等国实行了较为严格的封闭措施,美国、日本等国延续了此前部分城市严格管理的措施。目前,我国前10大贸易伙伴中一半已经宣布“封国”,或将在二季度对国内出口产生较大冲击。

海外机构普遍下调各国与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全球经济2020年或进入衰退。

风险提示:海外疫情发酵超预期,海外经济体经济下行超预期

报告目录

报告正文

海外流动性周度跟踪:流动性危机有所缓和

(一)美联储启动无限QE,再度推出三大流动性工具

323日美联储再推政策礼包,进一步缓和市场流动性紧张。当日的货币政策包括了无限QE以及对雇主、消费者与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其中PMCCFSMCCF工具主要针对投资级公司债市场流动性。另外,美联储进一步扩容CPFFMMLF的抵押品类别,纳入了商业票据、银行存款等资产,有针对性的对目前市场流动性较为紧张的领域提供流动性支持。

(二)流动性指标跟踪

1、美联储贴现与回购市场流动性

一级交易商与银行体系流动性未显露出紧张的状态。本周美联储贴现窗口交易较为活跃,贴现窗口降息并延长期限两周以来,截至325日贴现窗口规模达到507.68亿美元,而纽约联储每日的回购操作持续未获足额认购。在美联储回购、贴现以及QE的持续流动性供给下,位于美联储水龙头之下的一级交易商与银行体系流动性并未显露出紧张。

2、金融机构间拆借市场流动性

反映美元流动性的利差数据小幅回落后再度走阔。美联储本周推出新一轮货币政策包后,FRA-OIS利差一度收窄,但随即反弹,而Libor-OISTED Spread并未出现回落,这三大利差反映出了在非银行与一级交易商的金融机构间的资金紧张程度,目前利差仍高企,反映了流动性由银行与一级交易商向“非银”机构的流动依旧存在阻碍。

3、海外离岸美元流动性

离岸美元流动性紧张问题显著缓和。本周欧元与日元兑美元掉期点已明显收窄,随着美联储持续通过央行货币互换向海外市场提供美元流动性支持,目前离岸美元市场流动性紧张问题已基本解决。

4、商业票据与信用债市场流动性

信用利差有所回落,信用债市场流动性有所改善。随着美联储本周推出针对企业债的流动性支持工具:一级市场企业信贷便利(PMCCF)与二级市场企业信贷便利(SMCCF),本周信用债市场信用利差有明显回落。不过商业票据利率与OIS利差仍在高位,本周美联储对MMLFCFPP工具的抵押品进行扩容,纳入了部分票据资产,预计商业票据市场的流动性问题也将逐步缓和。

3月经济软数据公布,经济衰退风险显露

在美联储大规模的流动性支持下,金融市场出现危机的风险在减弱,但随着3月经济数据的逐步公布,经济衰退的风险或将切换为市场的下一个关注度。随着美联储不断祭出新的货币政策工具,有针对性的对各类市场进行流动性的支持,且在金融危机后严格的金融监管也使得金融体系的稳定性提升很多,因此金融市场爆发危机的风险在减弱,本周股市有所企稳或也反映了市场的这一预期。但3月经济数据逐步公布后,疫情引发经济衰退的程度将得以证实,若经济下行幅度超预期,下一步金融市场或将对经济衰退进行重新定价。

海外疫情发展与政策跟踪

(一)海外重点国家确诊人数跟踪

(二)货币政策

货币政策方面,美联储推出无限QE,同时美联储推出PMCCFSMCCFTALF等工具,进一步向公司债、ETF市场注入流动性;日央行继续加大资产购买类别与规模;韩国央行将通过每周回购操作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此举相当于启动QE

(三)财政政策

财政政策方面,美欧日等主流国家纷纷推出较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方案,美国通过2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德国批准总计7500亿欧元的危机支持计划,G20峰会决定将启动总价值5万亿美元的经济计划,以应对疫情对全球社会、经济和金融带来的负面影响。

(四)疫情防控措施

海外多国实施“封城”措施,海外疫情或也将对经济产生休克式冲击。本周英国、意大利、印度等国实行了较为严格的封闭措施,美国、日本等国延续了此前部分城市严格管理的措施。目前,我国前10大贸易伙伴中一半已经宣布“封国”,或将在二季度对国内出口产生较大冲击。

(五)国际组织及各国官员表态

(六)海外机构对经济增长的预测

海外机构普遍下调各国与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全球经济2020年或进入衰退。目前海外机构预测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冲击将集中在二季度,二季度GDP环比折年率将在-24%~-30%2008年四季度最大降幅为-8.4%);不过伯南克在CNBC的采访中表示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更接近于“自然灾害”,美国经济受次影响将“非常急剧”的衰退,但也将“相当迅速”的复苏。日本在疫情与奥运会延期的冲击下,经济增速将进一步下滑,巴克莱预测日本2020GDP增速将下滑至-2.6%2008/2009GDP增速分别为-1.1%/-5.4%)。欧洲由于“封城”措施较多,标普预测首次影响疫情期间将导致欧元区GDP下降10%2008/2009GDP增速分别为0.4%/-4.4%)。

具体内容详见华创证券研究所3月29日发布的报告《【【华创宏观】流动性危机缓和,关注点切换至经济衰退——海外周报第1期》

热搜

流动性 经济衰退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