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第二批带量采购试点4月起落地实施

金融界网站 2020-03-31 12:23:59
摘要
首批带量采购试点实施一年来完成了约定采购量的近2倍。目前,首批“4+7”已满一周年的试点地区面临续约问题,第二批带量采购试点将从4月起陆续落地实施。

据一财,首批带量采购试点实施一年来完成了约定采购量的近2倍。目前,首批“4+7”已满一周年的试点地区面临续约问题,第二批带量采购试点将从4月起陆续落地实施。

3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深化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制度改革。坚持招采合一、量价挂钩,全面实行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以医保支付为基础,建立招标、采购、交易、结算、监督一体化的省级招标采购平台,推进构建区域性、全国性联盟采购机制,形成竞争充分、价格合理、规范有序的供应保障体系。推进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完善医保支付标准与集中采购价格协同机制。

推荐阅读:

第二批带量采购全面铺开 谁将是下一个“业绩王”

酝酿已久的国家第二批带量采购33个品种已于1月17日开标,中标药品有望大幅降价,预计全国各地患者4月份可用上此批中选药品。

由此,众多投资者都在讨论着,这样的“吃药”行情会持续多久?在首批带量采购的企业当中,谁是最大的受益者?第二批中标药品的上市药企当中,谁又将会是下一个业绩之王?

中标药品4月全面铺开

在联采办发布的《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答记者问》中,对自 4+7 带量采购试点以来的成效进行了回顾:“4+7”试点及扩围进展顺利。试点城市采购执行超预期,提前完成约定采购量。截至2019年12月底,25个中选药品“4+7”试点地区平均采购执行进度为 183%,中选药品占同通用名药品采购量的78%。各扩围地区均已在12月份开始执行扩围采购结果,全国患者都用上了质优价廉的集中采购中选药品。

2018年年底,我国“4+7”个城市进行了药品带量采购试点,25个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为52%,最高降幅为96%。2019年9月,带量采购从11个城市试点扩围至全国,25个中选药品价格在此前试点时降价的基础上平均再降25%。根据约定采购量计算,第一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的25个品种预计节约253亿元。

而第二批带量采购中标的33种药品,也将在今年4月份全面铺开。

自2018年9月以来,国家相关政策对医药行业,尤其是药品板块带来持续冲击。随着市场预期的不断深入,医药指数以及相关个股股价遭受到冲击的力度和所持续的时间也都变得越来越短(如图所示)。同时,也可以看出在第二批的带量采购结果公布之后,对整个医药板块的冲击已消失,也由“阴转晴”。

银河证券研究预测,未来带量采购会继续深入进行,但是也不会对板块整体造成大的冲击,主要原因包括:大多数对上市公司业绩具有决定性影响的大单品已经做完;许多公司在战略制定过程中,已经深入理解了未来的仿制药开发形势,未来重磅单品战略逐渐会被利基品种战略所取代,或者转型创新药。

首批中标药企业绩如何?

银河证券认为,整体来讲,带量采购的推开更多地意味着过去我国仿制药企大单品高盈利几十年的发展模式的结束,而不是对药企业绩的毁灭。

既然如此,那在首批中标的上市药企(包括:华海药业、京新药业、科伦药业、德展健康和信立泰等)当中,谁会是最大的获益者?或许非华海药业莫属,公司在首批带量采购的药品集中采购投标中有6个产品中标,成为首次“4+7”带量采购的冠军。

日前,华海药业发布业绩预告称,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加4.5亿元到5亿元,同比增长约376%到465%。公司解释2019年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受缬沙坦杂质事件影响,公司计提缬沙坦杂质事件可能对公司造成的损失;因部分产品售价提升、技术服务收入增加、集采中标等因素影响公司利润增加。

有市场分析认为,未来华海药业还有持续增长的空间,一方面,中国市场面临老龄化的和慢性病的趋势,虽然仿制药降价趋势不改,国内需求量会持续增加。另一方面,当前华海药业有63个美国的ANDA批文,公司表示未来希望每年转报15-20个品种,这部分会将带来很大的增量。去年12月18日,华海药业发布关于缬沙坦原料药恢复欧洲药典适应性(CEP)证书,这标志着缬沙坦原料药CEP证书暂停事件告终。并且当前欧盟也已经全面解禁,而美国解禁有望实现,华海药业作为仿制药龙头还有很大上升空间。

《投资者网》查看已披露2019年业绩预告的上市药企中发现,首批中标的上市药企里,包括京新药业、信立泰和德展健康也都发布了2019年业绩预告。

其中,京新药业预计2019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5.18亿元-5.55亿元,同比增长40%-50%;信立泰预计2019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6.56亿元-8亿元,同比下降45%-55%;德展健康则预计2019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为2.1亿元至3.15亿元,同比上年下降66%至77%。

谁将是下一个业绩之王

国元证券表示,国家带量采购常态化进行,进入无差别利润率时代。预计在后续2-3 年内,仍将有5-6批左右陆续进行带量采购。相较于最高限价,本轮集采平均降幅为53%,而相较于企业自身原市场最低价,平均降幅预计在70%。规定最高限价和拟中选明确规则,竞争不充分品种也难逃大降幅,降幅不再和竞争格局挂钩。未中选产品以及中选产品在未供应地区销售或将退守零售药房。未过评、未中选产品市场空间受到严重挤压。

天弘医疗健康两位基金经理刘盟盟和郭相博认为,经历第一次冲击后,第二次带量采购对医药板块影响整体可控。政策靴子落地后,市场将迎来业绩预告期,目前医药行业预披露公司表现较好,政策压制过后,医药行情有望走稳。全年来看,医药板块仍具有较好的结构性投资机会,重点看好成长明确的白马股、创新药及配套产业链、部分医疗器械细分品类。“

兴业证券认为,此次集采虽然纳入部分非医保品种,但对这类品种的集采更多在于“投石问路”,为后续非医保品种的市场准入积累经验,在相关准入标准、医保相关配套措施完善之前,纳入更多非医保化药的可能性有限,而在对生物药产品进行类似化药一致性评价的可替代性进行充分研究前,预计像生长激素等大分子生物药产品纳入全国集采的可能性不大。此外,随着带量采购的陆续落地和推进,市场对于集采降价的敏感度逐步降低。

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共有33个品种,涉及100多家医药生产企业。这33个品种中所涉及的公司,若按集团计算,齐鲁制药、科伦药业、扬子江制药、石药集团、恒瑞医药有望成为大赢家。其中,齐鲁制药涉及产品最多,达7个,科伦药业、扬子江均有6个产品有望参与投标,而石药集团有5个,恒瑞医药(含成都盛迪医药)有4个。

而这些中标的药品当中,所涉及的A股上市药企,根据《投资者网》不完全统计有20家。而产品中标最多的是齐鲁制药、科伦药业和恒瑞医药,无疑这些上市药企中将出现下一个“业绩之王”。当然,最终的结果或许要等到2020年年报公布之际,便会揭开面纱。(思维财经出品)

热搜

带量采购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