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8年长成500亿独角兽,“网课新贵”猿辅导滚雪球式融资的焦虑

时代财经 2020-04-07 21:14:23

作者:时代财经 覃毅

来源图虫创意

钉钉被小学生组团打一星、张一鸣宣布发力教育新业务……在疫情的推波助澜下,在线教育市场格外热闹。

3月31日,猿辅导宣布完成最新一轮10亿美元的融资,该轮融资由高瓴资本领投,腾讯、博裕资本和IDG资本等跟投。融资完成后,猿辅导公司的估值为7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546亿元。同时有媒体报道,猿辅导对内部定下的2020年营收目标是1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轮融资不仅创下了猿辅导单轮融资额的最高纪录,也是国内在线教育行业迄今最大的一笔融资。

“这充分验证了在线教育已经进入资本收割阶段。自在线教育的投资元年2012年到今天,整个行业已经经历了一轮大浪淘沙,只有财务数据成熟的企业,才能吸引投资机构的青睐。”知名产业投资人士歪叔4月3日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此番融资或将助推猿辅导加快上市步伐。

异军突起的猿辅导是否会成为下一个好未来?愈演愈烈的“流量争夺赛”引发“烧钱大战”,获得10亿元融资的猿辅导掀起了在线教育行业的一些波澜,但也同样面临残酷的生存法则。

猿辅导产品矩阵 来源网络

暴风式转型,滚雪球式融资

猿辅导创立于2012年,是国内 K-12 在线教育领域首个独角兽公司,公司旗下拥有猿辅导、猿题库、小猿搜题、小猿口算、斑马AI课等多款在线教育产品,分为培训和工具两大阵营。

其中,猿辅导提供小学、初中、高中全学科在线辅导;小猿搜题为中小学作业搜题答疑工具;猿题库涵盖语数外、物理化等九大学科的教材知识点和各科习题;小猿口算支持口算题、竖式计算、单位换算、选择题、判断题等题型的检查;斑马AI课则为2-8岁孩子设计的思维与语言学习课程。

成立之后,猿辅导几乎保持着每年一轮融资的频率,而早期融资与团队创始人关系密切。猿辅导CEO李勇,以及创始团队中的帅科、李鑫、郭常圳均是从网易出走的老员工。

“团队非常的优秀,很多投资人当时听说李勇要在互联网教育行业创业,还没有确定具体项目时,就有四家企业明确投资意愿,最后是IDG项目经理抢到了这个投资。第一笔天使融资拿到了一千万美金,在当时创下了比较高的一个金额。”产业投资人士歪叔说。

在发展初期,猿辅导(当时又称“粉笔网”)以C2C平台的模式吸引教师,一个老师就相当于一家“店铺”,学生在每个老师的“店铺”里下单选课,老师与平台进行收入分成,一些老师月收入高时可以超过20万元。

然而,实践证明,在线教育用户更关注的是平台课程质量,而非老师数量,粉笔网陷入有“粉”(流量)没“笔”(内容)的困境。随后,猿辅导转向了自营模式。“我们不需要线下那么多的老师,我们的老师从选择上来讲,可以选行业最好的,因为他一个人可以服务很多学生。”李勇早期在接受业内媒体采访时说。

粉笔网的短暂实践也间接造成了公司融资历程的一段插曲,“当年公司融资500万美金,相比一开始的一千万美金还有所下滑,这也促使猿辅导在线教育转型小猿搜题,以工具类产品切入市场,找到了突破口。”产业投资人歪叔说。

小猿搜题带来的流量成为猿辅导推出“在线1对1”辅导业务的开端。

不过,在实际运行中,由于“1对1”辅导业务的老师大多数为兼职性质,而在线教育监管政策的落地,使得“1对1”平台模式必须面临公立学校教师校外兼职的合规问题。同时,“1对1”线下学费昂贵,用户付费能力有限,难以规模化。

在诸多因素的合力下,商业化能力更强、也更容易形成口碑的班课开始受到青睐。

2016年,小班直播课模式开始被猿辅导等在校教育企业所采用,经过两年多发展,大班辅导成为主流,猿辅导也开始聚焦“主讲老师直播+辅导老师答疑”的“双师”模式。

“双师直播有一流授课师资,确保了输出质量,另外专职辅导员确保了学员的输入效率,学习有效果的同时,家长还有被服务的感受,自然愿意付费,价格也比较亲民。”一名在线教育观察人士指出。

在频繁获得资本青睐的前后几年,在线教育用户消费习惯逐渐被培育,开始向多学科、细分赛道拓展。猿辅导在此期间逐渐完善了旗下产品矩阵。

自2013年至2017年,猿辅导旗下拥有能够提供小学、初中、高中全学科在线辅导的猿辅导、中小学作业搜题答疑工具小猿搜题、中小学刷题工具猿题库、手机练习批改app小猿口算、为2-8岁孩子学习英语课程的工具斑马AI课等。在K-12 在线教育领域,猿辅导遍地开花。

“猿辅导自创立以来,企业转型的内部动力比较强,找到商业模式的时间周期相对比较短。另一方面,企业投资人士认可发展数据,以投互联网的思路来投互联网教育,窗口期之后不断有融资进来转换成市场费用,进一步变成企业营收,发展的趋势比较快。”

歪叔认为,融资给企业发展带来现金流的支撑,数据表现良好最终带来了企业家、投资人不间断地投资,形成一个正向循环状态。

在获得10亿美元融资同时,猿辅导宣布旗下一款基于人工智能技术专为2-8岁孩子提供多学科在线学习的产品——斑马AI课3月的整体营收超过3个亿。其中,斑马思维业务的月收入接近1.5亿。一位创投圈人士透露,斑马去年的整体营收超过10个亿。

猿辅导公司内景 来源网络

扭亏为盈压力不小

“这是公司的‘G’轮融资。有人开玩笑说我们是不是会用完整个字母表。这代表了资本市场对我们持续的支持和信任,也可看出在线教育发展的艰巨漫长。但我们仍可称时代的幸运儿。”

在致员工内部邮件中,猿辅导创始人李勇确认了融资消息,同时也在信中透露了猿辅导的相关运营数据:“中小学网课(猿辅导)的长期正价班学员超过了100万,2-8岁网课(斑马AI课)的长期正价班学员超过50万,全国累计用户人数已超过4亿。”

“从数据来看,这个成长速度甚至高出了上市公司的水平。但实际上该数据的参考价值并不高,没有哪个企业可以保证一路高歌猛进。” 产业投资人士陈炜说。

这样的判断并非毫无依据,多位业内人士透露,与猿辅导一样曾经被资本青睐的K12“一哥”好未来虽已成为头部上市在线教育企业,但近两年来其财务状况亦不容乐观。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中小学基础教培“学而思培优”的母公司,好未来自2010年赴美IPO以来从未亏损,并常年保持40%以上的营收增长速度。持续高增长也让好未来在资本市场收获颇丰,2018年6月股价达到47.63美元的历史高点,总市值超过200亿美元。

异军突起的猿辅导是否会成为下一个“好未来”?多名业内人士认为,即使从各自的发展阶段考虑,二者仍有一段差距。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融资发展的猿辅导,缺乏对教研的深挖能力和行业的积累。“好未来是积累了十多年在一线教学的科研背景实力,其对考试,尤其学科项目有深刻理解,甚至还带有一些政府、教委以及名校名师的关系拓展。”歪叔说。

陈炜也认为,好未来是从线下精品班、大班、一对一等形式发展而来,线下储备了全国直营店,学生用户数和品牌都为其线上业务提供了地基式的支撑。“另一方面,他们投资了很多和业务相关的公司,也可以说形成多产业链的闭环。”

而屡屡创下融资纪录的猿辅导也有自己的烦恼,“获得10亿美元融资后猿辅导估值78亿美元,但业内消息称其亏损预计在10亿元左右,这不是个小数目。”一名业内人士透露,资本青睐也必将给猿辅导压力,“资本市场可以一开始容忍你没有什么营收,再到容忍你没有任何盈利,但一定会给个期限让你实现扭亏为盈。”

这一说法并非空穴来风,融资成功后,猿辅导内部消息人士称今年内部营收目标是超过100亿。

业内人士认为,这对于2019年营收在30 - 40亿之间的猿辅导来说并不容易。“猿辅导如果完成这一目标,它或将成为互联网教育全年龄段和全类目产业的第一名,挑战性还是很大的。”歪叔分析道。

其也透露,作业帮、猿辅导、一起作业和学霸君是同类型未上市企业,投资人在同时接触这些企业后,并从发展趋势、财务成长情况和亏损控制情况等方面考量选择了猿辅导,并非猿辅导各项数据领先于其他企业。投资人砸入重金后,或将提出两年之内上市的目标要求,“这应该是猿辅导上市前的最后一轮投资了。”

猿辅导官网截图

“烧钱大战”从未终止,还有变数?

在疫情催化下又获得最新一轮10亿美金融资,可以预见,未来猿辅导或将备足弹药来进行K12在线教育获客之战。不过,业内人士均表示,慢热的在线教育市场未来还将面临很多变数。

“真正的战场还在更长远的未来,转折点随时可能发生。” 一名业内人士告诉时代财经,大笔融资后,企业能否保持做教育初心、保持长跑领先优势需要更多耐心。

放眼整个行业生态,大体量广告营销抢流量和产品同质化问题非常突出。公开资料显示,2月以来,新东方在线、昂立教育、好未来、网易有道、VIPKID等教育企业,都争相为各个学龄的学生开通了免费在线教育课堂,而在今日头条、抖音等平台,在线教育内容广告投放量猛增。

有媒体统计,截至2019年7月,多家在线教育公司广告投放额总额高达30-40亿元。在高峰时段,学而思、猿辅导和作业帮三家头部企业的每日投放额平均达到1000万元。

资本加持下的猿辅导,广告投放甚至有些激进。公开资料透露,在2019年暑期招生大战中,猿辅导在抖音上的广告投放达到1亿人民币,加上其他的线上多点投放,猿辅导去年暑期的招生投入累计达到4-5亿人民币。

疫情期间,猿辅导也持续收割流量,在央视春晚、电梯广告、电视广告以及短视频矩阵都加大了投放力度。

“互联网教育从创业到成长、成熟、盈亏持平,初期是可以通过内部的口碑、用户的介绍,实现小额的盈利,但是一旦成为成熟型企业,毫无例外地一定会开启大规模获客,不然没有办法支撑快速发展和规模化营收。猿辅导、学霸君、作业帮等都遇到了这样的情况,所以有财力的、有条件的企业都会疯狂投放。”歪叔告诉时代财经,加大广告投放和推销力度,是成熟期在线教育企业的普遍生存法则。

他也指出,猿辅导大规模的广告投放拉动其流量增长,公司也因此顺利拿下一轮又一轮投资。

大手笔投入广告营销的猿辅导也把对手拖入了“烧钱”战争。业内消息人士透露,此前猿辅导通过冠名浙江卫视《最强大脑》节目开启网课导流模式,为“阻击”竞争对手,学而思网校独家冠名浙江卫视《同一堂课》节目,并于2019年暑期宣布投入10亿做市场。

据好未来公开信息显示,2018财年第一季度报告中,其销售和营销费用为0.44亿美元,2019财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117.4%至0.95亿美元。2020财年第一季度季度营销费用为1.55亿美元,同比增长64.4%,增幅颇为显眼。财报称,这部分费用主要用于市场推广活动。

另一方面,低价促销课程也成为在线教育企业的常规操作,49、99元不等的特惠课程不断推出,并开展包邮送文具大礼包等活动,"一元"购、"免费"的课程设置也不少见。花更多的资金来获客,用更低的价格来售课,让在线教育企业们陷入疯狂“花钱”的怪圈。

无论出击围剿还是固守城池,在线教育企业的"流量争夺赛"已经愈演愈烈。获得10亿元融资的猿辅导掀起了在线教育行业的一些波澜,但还有更多的流量、获客、成本困境,这将给快速成长的赛道选手带来考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