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刘世锦:特定时期内改革措施比刺激政策效果更好

凤凰网财经 2020-05-09 11:37:13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经济陷入停摆。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全球危机,全球经济正面临着需求供给双重冲击,任何经济体都难以独善其身。值此变局关键时刻,凤凰网财经联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以“全球经济与政策选择”为主题,邀请政商学企界嘉宾通过线上形式解析全球经济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在5月9日的凤凰连线中,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在谈到都市圈发展问题时表示,未来五到十年中国最大的结构性潜能就是都市圈和城市群建设;但同时刘世锦也强调,都市圈建设面临着不少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和政策方面的阻力和约束,因此要通过深化改革去解决。

那么深化改革是不是意味着短期内起不了作用?对此刘世锦也表示,改革通常被认为是“慢变量”,但在特定时期内如果相关条件基本具备,与发展方向契合的改革措施也可以变成“快变量”,更重要的是这样的改革措施激发起来的增长动能和短期刺激政策相比,不仅体量更大,而且效率更高、可持续性更强。

因此刘世锦建议在此意义上,未来可以考虑推动都市圈建设的一揽子改革发展计划;这一计划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第一、有关城市,重点是人口持续流入、发展潜能大的大城市或城市群,加快制定或修订都市圈建设规划,并尽早公布,起到提振信心、稳定预期的作用;

第二、开工建设一批前期准备充分的都市圈轨道交通、通信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第三、制定规划,并着手分期建设主要面向外来人口特别是农村进城人口的安居房工程;

第四、推动农地入市、宅基地流转,选择若干小镇,开展核心城市老龄人口下乡养老社区建设试点;

第五、引导、鼓励核心城市内相关制造业、服务业企业疏解至都市圈低成本区域,通过产业集聚、转型升级,逐步形成核心竞争力突出的专业化小镇;

第六、相应加快都市圈小镇小城商场、餐饮旅馆、教育、医疗卫生、体育健身、文化娱乐等基本公共服务和配套商业服务设施的建设;

第七、调整户籍政策和其他人口流动管理政策,为外来人口在都市圈小镇小城安居乐业、就业创业营造有利环境;

第八、可选择粤港澳大湾区和若干发展潜力大的省会城市作为都市圈改革发展综合试验区,率先突破,取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专题:多位省部级领导和学者齐聚凤凰 共话经济新态势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