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两会专访 长城王凤英:小型电动车具有重大经济和生态价值

时代财经 2020-05-20 12:15:01

作者:时代财经 李卓玲

“今年我主要关注小型电动车、氢能源产业发展、中国汽车‘走出去’、机动车智能检测等话题。”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副董事长、总裁王凤英在接受时代财经专访时称。

在今年的两会上,王凤英提出了《关于加快实现节能减排战略目标 促进社会和谐 鼓励小型电动车发展的建议》、《关于大力推动氢能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促进能源和动力转型升级的建议》、《关于加大“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汽车“走出去”支持力度的建议》等五项议案建议。在她看来,这些议案话题关系到节能环保、社会和谐、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中国企业发展,相关领域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亟待国家层面予以引导和支持。

专访中,王凤英亦就后疫情时期如何提振汽车消费、接下来的中国车市走向分享了独到的见解,她认为,当前,疫情进入2.0阶段,车市要完全恢复到正常状态,还需要一定时间,需要等全球疫情完全过去之后才会恢复正常。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副董事长、总裁王凤英

今年以来,动力电池领域的竞争更趋“白热化”,特斯拉计划在“电池日”上发布一款无钴电池,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将于今年量产上车,而长城汽车旗下零部件企业蜂巢能源亦于5月18日发布两款动力电池产品:115Ah电芯和L6薄片无钴长电芯。王凤英称,未来将持续开拓研发技术优势,积极布局海外研发,拓展零部件外销业务,着力推动零部件业务成为长城汽车新的利润增长点。

2020年也是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全面提速的一年。从去年6月“落子”俄罗斯,到今年初“出击”印度,长城国际化步伐不断加速。“随着全球化产品的布局,未来我们在俄罗斯、澳大利亚、南非等市场都会导入长城汽车全新一代的产品,并将更关注全球品牌价值的提升,强化品牌建设。”王凤英说道。

从国家层面加强氢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时代财经:今年两会,您提出了五项议案建议,是基于什么样的初衷?

王凤英:立足我所在的行业实践和所做调研,今年我主要关注小型电动车、氢能源产业发展、中国汽车“走出去”、机动车智能检测等话题。

这些议案话题关系到节能环保、社会和谐、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中国企业发展,相关领域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亟待国家层面予以引导和支持。

时代财经:去年您提出了关于加快我国氢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规范汽车改装行业等相关建议,对上述领域目前的发展现状怎么看?

王凤英:加氢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认为随着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逐步发展以及加氢站建设补助的完善,各个地区开始规划建设加氢站。但相对于我国汽车产业的整体规模,我国在氢能源基础设施尤其是加氢站的建设方面仍显落后,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等氢能产业链基础薄弱,成为制约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重要因素。我国仍需从国家层面加强氢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

至于规范汽车改装行业方面,我认为随着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以及受主要消费群体年轻化、需求个性化等因素影响,我国汽车改装产业逐步呈现较快增长,并成为汽车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政策法规等原因,我国汽车改装行业目前仍然处于灰色地带,无论是人员技术还是改装水平,与国外成熟的汽车改装行业存在着不小差距,有必要加快推进汽车改装市场规范化、法制化管理。

图片来源:长城汽车官网

二季度车市恢复到去年同期较难

时代财经:今年受疫情影响,中国车市面临更多变局和挑战,您对于后疫情时期如何提振汽车消费有何看法?

王凤英:当前,疫情进入2.0阶段,车市要完全恢复到正常状态,还需要一定时间,需要等全球疫情完全过去之后才会恢复正常。汽车产业需要外部经济来支撑,汽车市场的回暖,一定是等各行各业都复产,大家恢复了信心之后,消费能力才能真正的释放出来。目前来看,疫情形势已在逐步好转中,相信正常秩序的恢复不会太远。目前我国已出台多项利好政策,以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就企业层面而言,在后疫情时期一方面应加快复工复产,把生产恢复到正常水平,以迎接下一步反弹高峰。疫情期间,长城汽车还通过数字化营销了解消费者需求,获取销售线索,以更好满足疫情过后的车市爆发。新阶段下,车企还应着力塑造品牌形象和推进客户维护工作。

时代财经:对于接下来的中国车市走向,您有什么样的预判?

王凤英:我预计二季度中国汽车市场会迎来较大复苏,但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还比较难,下半年购车需求应该会迎来较大规模的释放。但由于上半年车企均面临巨大销量损失,下半年释放的需求能否弥补上半年的损失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总体来看,疫情所带来的连锁反应,让已进入存量时代的车市面临更艰巨的挑战。长期来看,中国车市的基本面不会发生改变,但随着人口红利消失、宏观经济放缓等因素的影响,存量竞争将成为我国汽车市场的新常态。

建议鼓励小型电动车发展

时代财经:新能源车市已由政策驱动逐渐过渡至市场驱动,对于转换期间出现的变局、销量连跌压力等行业现状,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王凤英: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与国家大力支持新能源产业密不可分,但由政策驱动逐渐过渡至市场驱动是必然趋势。受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影响,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现下滑,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更是下滑严重。对此,国家层面出台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政策延续、免征车辆购置税等一系列利好政策,这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使新能源车较传统车仍保持一定的成本价格优势,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

但我们也应意识到,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终将直面市场,直面与合资、外资品牌的竞争,未来只有拥有核心技术优势、品牌优势的企业才能活的更好。

时代财经: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您有什么样的建议?

王凤英:我今年也提出了一个议案建议——《关于加快实现节能减排战略目标 促进社会和谐 鼓励小型电动车发展的建议》,我认为应该从经济和生态价值角度寻求新能源汽车新的增长点。

小型电动车作为新能源汽车中的重要细分品类,近年来技术、品质不断提升,相比中大型电动车更经济环保,更符合现阶段大城市低收入家庭及小城镇居民短途出行需求和购买能力,具有重大的经济和生态价值。但受行业政策、行业认知等因素影响,目前小型电动车发展受到一定阻碍,市场份额下降。

对此,我建议国家层面能在补贴政策、税费优惠等方面给予小型电动车一定支持,引导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图片来源:长城汽车官网

光束汽车项目正按计划推进

时代财经:今年在开拓全球市场上,长城有何进一步规划?

王凤英:今年是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全面提速的一年。我们将着力推进印度塔里冈工厂与泰国罗勇府工厂的具体交接工作,针对俄罗斯、印度等几个战略性的目标市场,集中优势资源进行深挖。当前阶段已经在做一些营销和品牌传播规划、准备工作,海外研发中心的建立、人才的招募也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随着全球化产品的布局,未来我们在俄罗斯、澳大利亚、南非等市场都会导入长城汽车全新一代的产品,并将更关注全球品牌价值的提升,强化品牌建设。

同时面对疫情带来的诸多不确定性风险,长城汽车还将做好调整应对,在全球化战略方针下及时调整市场策略,增强企业的整体应变和抗风险能力。在全球化布局方面,持续强化研、产、供、销体系竞争能力。

时代财经:与德国宝马集团共同打造的光束汽车项目自去年启动以来,目前的进展如何?

王凤英:光束汽车项目首次采用了跨地域、跨企业文化的复杂联合开发方式。去年12月底,“光束汽车”已收到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光束汽车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目前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

图片来源:长城汽车官网

推动零部件业务成新利润增长点

时代财经:近年来,长城汽车不断推动零部件业务走向市场化,想问问接下来在这方面有何布局规划?

王凤英:2018年,长城汽车旗下四大零部件板块蜂巢易创、诺博汽车系统、曼德电子电器和精工汽车独立运营,实现长城汽车自有零部件供应链体系从业务管控到投资管控的转变,以激励发展、增强市场竞争力。通过引入竞争,零部件垂直整合的质量发生了重要变化。2019年,长城汽车零部件及其他收入达到88.57亿元,同比增长42.78%。

未来我们旗下零部件业务将持续开拓研发技术优势,积极布局海外研发,拓展零部件外销业务,着力推动零部件业务成为长城汽车新的利润增长点。

时代财经:最后,对于当下汽车行业的智能互联发展状况和未来潜力,您有什么看法?

王凤英:“新四化”浪潮下,汽车的智能化、网联化作为汽车产业发展变革的重要趋势,为中国汽车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大机遇。在国家战略层面,新能源车、智能网联汽车也被列为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

未来立足我们在5G+AI领域的先导地位,中国汽车产业有望抓住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机遇,逐步抢占未来全球汽车产业的制高点。

王凤英两会议案
“两会专访”编者按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是稳增长、扩消费的关键领域。在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驱动下,汽车产业重构的帷幕正徐徐拉开,而今年在疫情叠加因素的影响下,行业洗牌的进程进一步提速,同时也催生了创新与机遇。值此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时代财经“两会专访”专题,将与来自汽车行业的两会代表们,共同聚焦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未来,车市消费如何提振?中国品牌如何做大做强?企业又该以怎样的姿态来拥抱这一场产业大变局?

吉利李书福:疫情推进汽车零部件深度本地化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