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宋宏谋出任泛海控股董事长 “专业化、职业化、年轻化”成为新标签

中国经济网 2020-05-25 13:12:00

受疫情影响,本应在1月份完成的泛海控股3年一次的董事会换届终于在5月20日完成;与此同时,泛海控股还进行了监事会和高管的换届、聘任工作。

泛海控股新一届董事会由宋宏谋、张喜芳、张博、冯鹤年、臧炜、舒高勇等6人担任非独立董事,并由宋宏谋出任董事长;管理层则由原民生信托董事长张博出任总裁。这也意味着同为“70后”的宋宏谋、张博组合将成为进一步推动泛海战略转型的“操盘手”。

专业化人士操盘“综合金融”

此次换届,适值泛海控股“焕新”之际。公司2019年营收中,金融业务占比已达77.03%,2020年初,泛海控股行业分类经监管部门核准变更为金融业,由民生信托、民生证券和亚太财险组成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促成泛海控股完成了由老牌地产开发企业,向新兴综合金融服务企业的转型。

从2015年泛海控股正式开启战略转型开始,公司董事会和高管成员中,地产“出身”人士的身影逐步减少,金融背景人士的比例逐步增加。

在新一届董事会成员中,宋宏谋曾在监管机构、国有大行、地方金融机构和大型金融企业任职;张喜芳兼具金融和电力行业背景;张博、冯鹤年、臧炜目前分别为民生信托、民生证券、亚太财险这“三驾马车”的董事长;舒高勇则曾在原保监会和上海保监局任职,有着丰富的保险行业履历。一个全金融班底担纲的泛海控股董事会组成已浮出水面。

充分授权职业经理人

值得注意的是,泛海控股作为上市公司,董事长和总裁均由职业经理人担任,充分体现了公司走市场化发展战略的信心和决心。

尽管从公司治理角度而言,董事长不参与公司具体经营管理,但在国内大多数公司的管理实践中,董事长事实上往往又是重要管理决策、甚至是一些具体经营事务的最终拍板者,宋宏谋接任董事长的前景,也意味着实控人卢志强对于宋宏谋的充分信任和授权。

此外,放眼国内众多非国有综合金融服务企业,贯彻所有权和经营权分开这一现代公司治理原则,充分授权职业经理人,也早已成为行业内非常普遍的治理架构。

尽管不在泛海控股担任任何职务,但卢志强作为泛海的“灵魂人物”,仍然是泛海控股的实际控制人,相信也会继续关注和关心上市公司的转型和发展,“扶上马、送一程”,在必要的时候仍然会不遗余力、鼎力相助。

年轻化组合强化业务协同

泛海控股有着类似集团公司的经营管理架构,公司旗下各板块包括证券、信托、保险、地产开发和运营等行业门类,整体呈现上市公司+子公司的结构。

一般认为,这种架构的优势在于各子公司有着较强的自主权,能够依据自身情况和市场形势灵活应变;但相比“一杆子捅到底”的管理结构,这种架构也需要一个高效且专业谙熟的集团公司管理层,对各业务板块加以协同、融合,由此才能让集团公司层面实现“1+1>2”的效果。

在此背景下,新任董事长宋宏谋职业生涯横跨政府部门和企业,并在银行、保险等金融业态有着丰富的从业履历,这对于构建综合金融服务体系的泛海无疑有着重要意义。新任总裁张博近年来带领民生信托也一再创造经营佳绩,民生信托在过去7年管理规模从390亿元跃升至2023亿元,并为泛海业绩做出了相当贡献。

摆在宋宏谋和张博这两位“70后”资深金融专业人士面前的课题,将是对泛海旗下各子公司、业务板块的资源加以整合和放大,进一步推进业务协同,并加快传统地产业务实现转型升级。

泛海控股接下来的看点,将是宋宏谋将如何与新任总裁张博一起,共同推动泛海控股实现进一步的转型发展。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