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独家访谈 威马沈晖:我们不关心有钱人开什么车

时代财经 2020-05-26 10:15:33

作者:时代财经 易扬

国内汽车消费进入存量市场后,车企间的竞争也变得愈发激烈,同时,如何才能抓住汽车新四化的转型机遇实现弯道超车,是所有车企和决策者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造车新势力作为汽车新四化时代下的产物,至今也不过数年时间,在不少新势力车企还处在生死边缘线上挣扎的同时,已有几家头部车企获得不错的销量和口碑。

进入2020年,一场疫情照出了车企在关键时刻的抗压能力,造车新势力的分化更加明显,在自身体制机制、运营模式、现金流、供应链、产销等各环节都受到严重考验的时刻,车企又该如何应对?

图为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沈晖,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5月20日,被行业誉为是造车新势力top3的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沈晖接受时代财经独家采访,就威马的战略愿景、行业的发展情况等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专注主流产品

时代财经:成立威马汽车的初心和愿景是什么?

沈晖:从五年前成立开始,威马的初心就是要让每个中国家庭都拥有属于自己的新能源智能出行生活,我们要用科技普惠,来引爆主流市场,推动能源革命、出行革命、消费革命。

科技应该被用来改变大部分人的生活,使日常生活更便利和智能,基于此,威马的愿景是让每个中国家庭,都能拥有属于自己的新能源智能出行生活,都能感受到智能出行的对生活带来的改变。

时代财经:威马始终坚持15万到25万元级车型,从行业、企业来看,背后的考量是什么?

沈晖: 威马汽车一直专注主流产品,我们不关心有钱人开什么车,只关心普通老百姓的新能源和智能出行问题,因此威马的产品补贴前售价均在15万-25万元这样一个能够让大多数想买车的家庭承担得起的价格区间内。

没有足够用户数量的企业通常是活不下去的,这个已经被无数的规律证明过了。

同时,这也和国家目前的政策方向是高度一致的,前不久,在四部委发布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里,将补贴门槛设在30万,正是政府鼓励普惠型消费的风向标。

时代财经:威马EX5-Z于近日上市,智能是其一大看点,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沈晖:全新威马EX5-Z的车型定位是“零接触智能交互纯电SUV”,通过智能交互的理念可以为用户带来“零接触”的使用体验。

其中,威马EX5-Z的AI小威语音管家可以支持超过一百项功能的语音控制,用户还能通过车家互联功能完成和米家账号的关联绑定,查询智能家居的状态和远程控制,目前我们能支持连接的智能家居产品已经有30多种。

我们的智能交互系统Living Engine按毫秒级频率,可以不间断采集覆盖全车671种信号的“活数据”,保持不断的OTA迭代升级,2019年,我们就完成了7次FOTA,覆盖车控、地图导航、影音娱乐、车载社交和车家互联等多个维度。

把资金投入到回报率更高的事

时代财经:来自于传统车企的身份对于威马意味着什么?

沈晖: 我,包括很多威马的高层、员工都出身传统车企,或是有传统车企的经验,对于威马来说,这些经验都能更好地帮助我们企业去夯实地基、打好基础。

比如我们是新能源车企里少数具备正向研发能力的企业,我们在技术研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渠道网络布局和大数据分析应用等多个方面的体系能力,让我们有别于其他友商。

作为个人,我更擅长财务基本面、现金管理、成本测算,把资金投入到回报率更高的事情上去。

时代财经: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的不同之处有哪些?

沈晖: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可以说各有各的优势,传统车企有体系模式的积累,但同时很难做到完全的转型。

新势力造车企业的组织结构更扁平化,在快捷的互联网思维及创新的基因上有着先天的优势,在响应市场变化、用户需求以及解决问题上的速度都会更快,同时,在销售模式上,我们更关注新能源汽车消费痛点。

时代财经:目前,威马在渠道、供应链等方面的布局是怎样的?

沈晖:造车是一个生态合作,不是光我们好就行了,一定要供应链、以及智行合伙人这些合作伙伴都好,整个生态才能生存发展下去。

目前,我们已携手国家电网、特来电、星星充电等充电运营服务商,累计接入20万根公共充电桩,覆盖了全国多座城市。

我们的供应链合作伙伴还包括了博世、麦格纳国际、德国大陆集团、米其林、小米等多家知名500强企业,我们也是和世界500强企业合作最多的车企之一。

此外,我们是造车新势力里首家自建工厂的企业,在去年1月就获得了纯电动轿车的生产资质。

造车新势力急需快速盈利

时代财经:如何看待新势力的发展现状?

沈晖:如今处在资本寒冬、行业环境下行的大背景,我们需要尽快摆脱初创公司身份,实现自我造血和快速盈利是新势力目前最急需解决的问题。

时代财经:怎样看待特斯拉对国内行业影响的利与弊?

沈晖:2019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120万辆,占全国乘用车市场销量的4%,市场空间还很巨大,当特斯拉入局国内市场时,整个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的风潮才会真正的起来,把蛋糕做大,规模上的升级就意味着成本的降低,对于我们以及很多其他的本土品牌来讲,其实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特斯拉跟全世界的新能源汽车起点并不差太远,大家是共同发展的关系。如果说它是个狮子,威马也是一个豹子。

时代财经:融资收紧,怎么解决“缺钱”困境?

沈晖: 我们坚持做好精细化运营管理,稳抓效果和效率。效果是把事情做成,效率是用同样的投入,做更好的事情,没有精细化运营,产品和财务两大基本面就很难保证。

威马的第一个目标是实现现金流管理;第二个目标是销量的增长;第三个目标是毛利率为正;第四个目标是净利润为正。从全年毛利率为正这个目标来讲,威马可能是造车新势力中第一家能够做到的,这也是威马的优势所在。

我们每年根据现金、增长、毛利率这些核心指标,制定年度预算和未来三年的滚动预算,以应对市场情况的不断变化。

我们首先考虑现金流要健康,毛利率也要为正,这样净利润才能为正。尤其是我们所处的新能源领域,尽管大方向一定是不断往好的趋势发展的,但还是需要做好碰到短期问题的准备,好比此次疫情,公司预算就从月度开始滚动。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