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信建投宏观固收:我们离财政赤字货币化有多远?

金融界网站 2020-05-27 11:27:30

时值疫情重创全球经济、今年提升赤字率达3.6%,叠加专项债发行扩容至3.75万亿,财政缺口不断加大背景之下,关于财政赤字货币化的支持与反对之声此起彼伏。

财政赤字货币化实施条件与经验:条件:第一,货币政策已经处于流动性陷阱当中。第二,市场利率已经很低。第三,财政政策的普通手段基本失效并且无法通过市场销售解决政府赤字问题。第四,相关立法障碍已经解除。经验:美日德等国都曾经使用过货币赤字化的手段,并且这一政策短期内有刺激经济、促进投资、增加就业的效果,不仅帮助日本政府短暂走出了通货紧缩漩涡,也为美国从2008年的经济危机中复苏起到了重要的辅助作用。

财政赤字货币化的风险:第一,我国以间接融资为主,赤字货币化易导致滞涨情况出现。第二、货币供给大增易使利率快速下行,进而引发外储骤减,还会对其他市场主体造成打压。第三,货币化“硬退出”会导致激增的政府债务爆发,进而制约财政政策的持续实施,甚至会导致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第四,赤字货币化会导致财政失去原有的“硬约束”,进而使地方政府债务激增,甚至导致国债市场趋于紊乱。第五、在经济下行状态下,赤字货币化有可能使大部分资金流向相对安全的地产、城投行业,这与目前“房住不炒”的基调相左。第六、赤字货币化可能会导致贷款利率水平快速下行,进而产生利率反转作用下的“资产荒”现象。

目前我国采取财政赤字货币化的必要性相对不大:第一,我国的货币政策仍有较大的调整空间。第二,目前我国的货币政策工具箱储备充足,“两轨并一轨”的制度建设已全面开启,且预计将有更为创新、精准、偏向定向调控的货币工具不断被创立。第三,疫情防控效果显著,二季度经济呈现回暖状态,且财政政策发力、货币政策宽松大方向不变。因此从疫情防控、经济状况、政策目标以及增长压力的方面来看,目前实行财政赤字货币化的必要性相对不大。第四、中国居民部门杠杆率仍处于较低水平,市场有消化政府债券的能力,不必由央行充当最后借款人角色。

财政赤字货币化实施的积极以及消极条件:消极条件:第一、货币政策空间不足,利率长期处于低位波动状态,陷入“流动性陷阱”。第二、财政端出现较大压力,经济下行状态下企业盈利不足,财政收入紧张、支出受到制约。第三、受人口老龄化以及消费观念变化影响,储蓄率逐渐降低,导致市场对政府债券的消化能力减弱。积极条件:第一、市场在此时没有结构性通胀风险。第二、汇率可以实现相对清洁波动。第三、安排好退出机制,尤其是把控好缩表时,平衡调控地产、增税与缩表之间的平衡。

热搜

财政赤字货币化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