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刚破圈就遭重创,Live house这个夏天很难过

时代财经 2020-05-30 12:14:35

作者:时代财经 幸雯雯

近日,网易云音乐搞了一个说唱live直播,观众用1块钱就能观看,而且两天内可以无限次回放。有网友评论:“喝一杯奶茶够看几十场音乐演出了。”

随着音乐市场和互联网的发展,人们观看音乐演出的时间、空间限制越来越小,从以前远离市中心的大型体育场馆,到繁华市区的Livehouse,现在甚至可以窝在家中远程观看。

与主流歌手举办的大型演唱会相比,Livehouse更多举办独立音乐人的巡演,音乐风格涵盖范围更广,票价相对更低。场馆里没有固定座位,观众可以自由走动,随音乐摇摆身体,与喜欢的音乐人距离更近。

在音乐市场环境大好和消费升级的条件下,Livehouse的经营情况愈发向好,曾经一个小众的音乐内容承载体在今日能实现全国院线化、品牌化。

图片来源:MAO Livehouse。摄影师:三炮

然而,世上没有稳赚不赔的生意。

新冠疫情使刚从缝隙中开始成长的Livehouse遭到沉重打击,全国不少Livehouse相继宣布停业或歇业。各大音乐平台、视频网站也先后推出线上live项目,这对乐迷来说是乐事,却对Livehouse的经营造成第二波影响。

如今,在疫情和线上直播的双重打击下,Livehouse没有了live(现场演出),只剩下house(场地),让人不禁担忧,Livehouse该如何自救?

线下演出冬眠期

“游乐场”live花园酒馆隐蔽在广州体育西的居民区中,一到晚上,金黄色的灯带就会点亮这座“秘密花园”。

两年前,在珠江新城上班的白领Fanny第一次跟着朋友来到“游乐场”,得知了这个好地方。从此,她也成了这里的常客。

“记得两年前我穿过花园,打开了那扇门,好像进了一个与众不同的世界。那天晚上有很多会唱歌弹琴的年轻人,他们都很熟络,只有我是第一次去,但他们很nice。我们一起聊天喝酒,好像是认识了很久的朋友。我从未有过这样的感觉。”有社交恐惧症的Fanny后来还被邀请上台唱了陈绮贞《太聪明》,吉他手在一旁伴奏。

大家轮流在舞台上玩自己喜欢的音乐,风格各异,有民谣、爵士、摇滚,“现场都是即兴的,却好像排练过一样完美。”Fanny说。

“游乐场”的主理人茜茜向时代财经表示,这就是现场演出的魔力,现场的灯光和音乐营造的氛围,让人沉醉。

茜茜7年前开了这家音乐餐吧,每天晚上8点多就会来到店里,和客人朋友互动交流。有时候她是服务员,给客人奉上小吃和啤酒;有时候她是歌手,在台上自弹自唱,不亦乐乎。

“游乐场”这样的live酒吧就是如今遍地开花的Livehouse的初始形态。诞生在70年代日本的Livehouse,从最初现场音乐结合餐饮的简单模式,发展到现在,已经具备音乐产业、空间运营和文化平台三重属性。

5月25日晚,时代财经在“游乐场”没有等来现场表演。茜茜说:“以前每天都会有表演,但疫情期间生意难做,现在只能安排周五、周六人流比较多的时候。”

图片来源:“游乐场”

小店或许能渡过寒冬,但对依靠场租收入维持生计的Livehouse来说,4个月的暂停营业,受到的创伤也许是不可逆转的。

3月8日,深圳“红糖罐”宣布,其蛇口店已经关闭,受疫情影响,告别派对都省略了。

5月初,广州“Tu凸空间”也宣布,因租金压力暂时将店铺交还业主方。歇业的消息在圈内引起一阵叹息。这家广州“元老级”Livehouse,11年来给众多乐迷带来无数场高质量的现场演出和难忘的回忆。

5月12日,位于北京东城区山老胡同的“DDC(黄昏黎明俱乐部)”宣布关停。同日,开业7年的上海老牌酒吧“ARKHAM”也宣布将于5月16日后永久停业。

5月26日,广州“191 space”举办了13周年派对。这是“191 space”13年来首次非公开邀请的活动,但邀请涵上写道“也可能是最后一次”。

位于广州羊城创意园内的“中央车站”至今大门紧闭。这家由滚石斥资1200万打造的Livehouse,大批观众在门口等候进场和排队购买周边的盛况已不再。

疫情的持续沉重冲击到了国内线下演出行业。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1~3月全国已取消或延期的线下演出近2万场,直接票房损失超20亿元。

“Tu凸空间”主理人David日前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从2月份开始,“Tu凸空间”大约有50场演出被迫取消。“按照往年的票价推算,至少损失五、六十万。”

大批量演出取消,导致场租零收入。这对于单打独斗的独立Livehouse来说,是直接拖垮生意、导致关张的致命一击。而且Livehouse是重资产运营的商业模式,租金成本严重影响其盈利水平。

David告诉时代财经:“Tu凸空间的第一笔投资是200多万,之后每一年都要补充投资,主要用来维护、升级设备。单单租金费用就占成本的一半,并且每年仍在递增。Tu凸空间近两年才开始盈利,但利润也很低。“

David直言,这个行业是不挣钱的。“运营团队工资很低,甚至有些是志愿者。我们也不是靠这个作为主业,如果单靠这个我们也没法生存。”

图片来源:Tu凸空间官方微博

背后有知名音乐公司做支持的MAO Livehouse的日子也不好过。5月27日,Mao Livehouse中南区总监、广州分店店长刘磊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按照平均一个月20场演出计算,四个月大约80场演出和商务活动取消。所幸的是,主要跟商业体合作的MAO Livehouse,在租金方面能获得物业方的一些优惠。

Livehouse的夏天

这不是Livehouse第一次倒闭、搬迁的浪潮,早在2015年时它们就曾面对相似的生死时刻。

场租供养房东、闲置期成本过高是Livehouse普遍面临的难题,特别是在北上广一线城市。2015年北京著名的Livehouse麻雀瓦舍宣布正式关闭。根据官方说法,房租上涨是压死麻雀瓦舍的最后一根“稻草”。

也在那时,Livehouse的分水岭出现了。一边是承受不住天价租金的Livehouse被迫用一场最后的狂欢派对和观众说再见,另一边是一种新的生存方式诞生——Livehouse开始进入资本化运作和院线化布局。

2015年,中国最大的独立音乐公司摩登天空获得复娱文化1.3亿现金和未来30亿投资计划的B轮融资,将线下演出作为公司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方向,旗下Livehouse厂牌ModernSky Lab目前已进驻北京、上海、昆明等城市。

2017年,Mao Livehouse完成千万级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太合音乐集团和君联资本。不需要担心温饱问题,MaoLivehouse开始大展拳脚,进行品牌在全国院线化及精细化运营,成绩更为骄人,已经在全国十个城市多点布局。

院线化是指通过相同的专业场馆来为艺人提供巡演通路,并结合自身数据分析,帮助各类音乐人准确定位乐迷的品味,制定差异化巡演路线。MAO这套标准化、流程化的场地服务体系,是从其日本创始人千叶那里延续下来的。

刘磊表示,和一般Livehouse不同的是,MAOLivehouse在全国不少城市都有场地,因此有一项“预定全国场地”的服务。

“如果主办方要在全国做十场活动,一般来说要跟十个场地方预定。若一家一家去谈,每个场地都有不同的标准和流程,报批、宣传、设备、服务模式都不同,这样会消耗主办方很高的时间成本。但在MAO Livehouse,只需要跟一个人谈,节省了时间和沟通成本。”刘磊补充道。

除了资方的青睐,在音乐市场总体向好的环境下,综艺平台助力Livehouse迎来发展的爆发期。2019年,爱奇艺和米未传媒打造了《乐队的夏天》。这档以“乐队现场表演”为主要呈现形式的综艺节目,让BongBong邦邦乐团、Click#15、九连真人等新锐独立乐队被大众熟知,作为独立乐队“底盘”的Livehouse也随之破圈。

《2019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指出,2018年音乐演艺市场总体规模达182.21亿元。音乐类演出票房总收入68.18亿元,同比增长14.8%。其中,Livehouse票房收入为2.5亿元。

“Tu凸空间”在其歇业通知中称,“一旦政策明确可以恢复演出,我们必定‘卷土重来’。”

对此,“Tu凸空间”主理人David告诉时代财经:“疫情之前,明显看到中国独立音乐市场有很大的增长,对Livehouse的经营很有信心。”

被问到是否考虑资方的帮助,他表示并不拒绝。“以前有不少投资方来跟我们谈合作,但大家理念不一致,最后没有谈妥。我们不强求资本的注入,需要资方对独立音乐、对这个市场有充分的了解,需要大家经营理念一致。如果他们只想赚快钱是不现实的,需要有长远的目标。”

图片来源:《2019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

1块钱的线上live

一直以来,乐队都在线下场馆表演。置身Livehouse中,在声音和灯光的包围下,乐迷面对面感受音乐人的表演张力,是Livehouse的最大魅力。正因如此,Livehouse也成为孵化独立艺人的最佳场所。说唱组合“讲者”以及之后单飞出来的Vyan就是在“Tu凸”的舞台上逐渐成为独当一面的音乐人。

早期没人想到,“现场演出”有一天会颠覆自身的定义,转向线上。

疫情期间,抖音、腾讯、网易云音乐、爱奇艺先后推出了线上live项目,线上live被明确纳入商业计划。

付费直播中,费用最低的要数网易云音乐的“点亮现场行动”。

5月中旬,网易云音乐和爱奇艺两大平台强强联合,打造了说唱live house show——“刺猬现场”,开启了一场说唱live直播。网友只需要花1块钱就能听整场演出。据悉,这场付费直播的收入将100%给到音乐人。

除了各大平台,知名音乐厂牌摩登天空、Livehouse音乐厂牌MAO也迫切进入新赛道占领市场份额,分别推出痛痒乐队线上专场演唱会和开启线上直播业务。

业务停滞不前的Livehouse想要生存必须自救,于是催生了全国33个Livehouse与摩登天空、爱奇艺、优酷的抱团合作——后海大鲨鱼乐队的“房间大冒险”互联网巡演。

5月22日,“房间大冒险”直播间里搭建了两面巨大电视墙,后海大鲨鱼演唱了十余首歌,并在直播现场与各地的乐迷互动。乐迷则需要先通过“正在现场”App预约相应的线下Livehouse,入场后在屏幕里观看直播。不愿意出门的乐迷,还可以选择购买直播,在爱奇艺、优酷和“正在现场”站内无限次回看(两天内)。根据摩登天空的数据,首场直播收获38.63万人次观看。

图片来源:后海大鲨鱼乐队官方微博

不过,在被问到“Tu凸空间是否会考虑和线上平台合作,调整经营策略“时,David和”Tu凸”另一位主理人任柯表示,这种平台方与Livehouse联合的商业模式对Livehouse的收益没有帮助。

“首先,门票是平台方收取的,即使观众来到Livehouse观看直播,带来的酒水收入也是微乎其微;其次,这种模式只能针对头部艺人,没有巨大流量的话,这种模式是不成立的;最后,现场是永远不能被取代的,观众去到Livehouse看着一个屏幕和实实在在看到乐队在台上演出,是两回事。”任柯说。

“这种线上直播,只有像摩登天空、网易云音乐等大平台,或者MAO这种全国连锁、背后有大资本的Livehouse才能做,独立运营的Livehouse是很难做的。”David补充道。

除了在线上布局,MAO也正着力提高场地利用率,拉高营收。刘磊对目前MAO的情况不太满意,“我们是做生意、做运营,要对自己有一个标准。去年只有260场演出和商务活动,场地利用率还很低。Livehouse大多数只能做周末的生意,其他时间如何利用是我们要面临的课题。“

刘磊表示,除了音乐演出和商务租场,MAO计划在自办活动,比如电音、派对方面发力。“如果有合适的城市和店面,也可能去发展一些日常的酒吧经营。“

平台、音乐厂牌、Livehouse厂牌,三方都在寻找新的商业模式和合作形式,究竟哪种能冲出来,还待时间验证。

对于MAO今年的发展,刘磊并没有太多想法,“今年先稳住,很多政策和条件目前还不是很明朗。”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