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金宏观点评5月PMI:内需强势外需筑底、PMI连续3个月位于扩张区间

金融界网站 2020-05-31 12:34:35

来源:中金宏观 袁越 易峘

5月中采制造业PMI指数为50.6%,比上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但保持在扩张区间。制造业PMI的走势与我们此前对中金CMI 5月初值的分析一致:内需环比继续较快回升,而海外经济活动在4月下旬见底、但仍处低位。PMI的分项中,生产量分项小幅回落,其余分项大多上升,其中新出口订单低位筑底。

5月生产指数下降0.5个百分点至53.2%。分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1.6%,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8.8%和50.8%,比上月回落1.4和0.2个百分点。

制造业内需指标小幅上升——新订单指数回升0.7个百分点至50.9%。进口指数从4月的43.9%恢复至45.3%。同时,5月在手订单指数回升0.5个百分点至44.1%。

外需指标低位筑底。5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从4月的33.5%低位回升至35.3%、仍处收缩区间。随着4月下旬海外经济活动筑底,中国外需可能也将探底修复,但将继续面临明显的下行压力。

5月原材料库存指数上升,但产成品库存指数下跌。5月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上月的48.2%上升至49.4%,产成品库存指数从上月的49.3%回撤至47.3%。

5月工业品价格显著回升。5月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从4月的42.5%跳升至51.6%,出厂价格指数也抬升5.1个百分点至47.3%。

5月制造业PMI就业指数上升0.3个百分点至50.5%,企业用工需求进一步恢复。

5月非制造业PMI指数为53.6%,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其中服务业指标上升0.2个百分点,建筑业指标上升1.1个百分点。

往前看,社融等领先指标今年以来连续加速、上升趋势已经确立,制造业PMI可能还将保持在扩张区间。近期全国人大明确了2020年财政货币的宽松基调,短期内,我们预计货币政策将继续扩大货币信贷供应量,以稳增长并支持财政扩张。由此,中国内需可能将持续处于回升通道。与此同时,海外经济活动4月下旬已经筑底、但仍处低位。我们将积极关注外需变化,以判断接下来外需恢复的节奏与力度。

热搜

中金宏观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