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狠抓政策落实以有效激发市场活力

中国经济时报 2020-06-01 09:40:04

■时报时评 ■周子勋 国家统计局5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5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6%,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 从趋势上看,5月制造业PMI延续3月、4月继续位于荣枯线以上,表明复工复产成效明显,经济正在逐步进入正常发展轨道。但是5月制造业PMI小幅回落,说明需求不足问题依然较为突出。反映订单不足的企业比重为54.6%,较上月下降3.1个百分点,表明市场需求恢复相对较慢。尤为值得关注的是,相比大型企业而言,中、小型企业面临的困难更为突出。 与之不谋而合的是,近日的通胀数据也表明,经济需求仍然没有得到有效的恢复。4月份,CPI同比上涨3.3%,较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PPI同比下降3.1%,较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PPI的深度下跌意味着整体工业生产的需求在进一步下降。当前,一方面虽然货币环境有所改善,但是新的投资还没有大规模展开;另一方面经济下行的冲击将大幅削弱居民的消费能力,但社会消费需求并不能快速反弹。同时,海外疫情的扩散更限制了对外贸易的进展。综合而言,我国整体的需求并没有得到有效恢复。 面对当前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5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要求狠抓政策和工作落实,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可以看到,为了应对疫情冲击,我国出台了规模性政策,包括新增赤字和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减免社保费、动用失业保险结存、推动国有商业银行让利、自然垄断性企业降价,以及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从今年全国两会所释放出的政策信息来看,特别国债的使用方向主要还是民生领域,包括社保、低保、卫生防疫保障等方面,同时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也将是地方财政政策的一个主要方向。 当前落实“六保”任务的关键是保企业。只有稳住企业、稳住市场主体,特别是稳住中小微企业,才能稳住就业、保住民生。这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至关重要。 从当前经济运行情况来看,我国经济恢复活动在增强。4月末,我国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同比增长12%,为2018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09.35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创下2017年1月以来新高。这反映了经济活动在疫情受控之后,正在以更积极的态势恢复。央行5月29日发布的《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20)》指出,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鼓励银行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国务院金融委也推出多项措施加强金融改革,意在支持企业发展。 总之,中国经济要从疫情中得以恢复,关键是要重点关注市场需求,而这需要为企业减负担、为发展增动能。只有促进企业减负、居民增收和就业增加,才能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对冲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时报时评

  ■周子勋

  国家统计局5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5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6%,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

  从趋势上看,5月制造业PMI延续3月、4月继续位于荣枯线以上,表明复工复产成效明显,经济正在逐步进入正常发展轨道。但是5月制造业PMI小幅回落,说明需求不足问题依然较为突出。反映订单不足的企业比重为54.6%,较上月下降3.1个百分点,表明市场需求恢复相对较慢。尤为值得关注的是,相比大型企业而言,中、小型企业面临的困难更为突出。

  与之不谋而合的是,近日的通胀数据也表明,经济需求仍然没有得到有效的恢复。4月份,CPI同比上涨3.3%,较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PPI同比下降3.1%,较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PPI的深度下跌意味着整体工业生产的需求在进一步下降。当前,一方面虽然货币环境有所改善,但是新的投资还没有大规模展开;另一方面经济下行的冲击将大幅削弱居民的消费能力,但社会消费需求并不能快速反弹。同时,海外疫情的扩散更限制了对外贸易的进展。综合而言,我国整体的需求并没有得到有效恢复。

  面对当前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5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要求狠抓政策和工作落实,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可以看到,为了应对疫情冲击,我国出台了规模性政策,包括新增赤字和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减免社保费、动用失业保险结存、推动国有商业银行让利、自然垄断性企业降价,以及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从今年全国两会所释放出的政策信息来看,特别国债的使用方向主要还是民生领域,包括社保、低保、卫生防疫保障等方面,同时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也将是地方财政政策的一个主要方向。

  当前落实“六保”任务的关键是保企业。只有稳住企业、稳住市场主体,特别是稳住中小微企业,才能稳住就业、保住民生。这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至关重要。

  从当前经济运行情况来看,我国经济恢复活动在增强。4月末,我国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同比增长12%,为2018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09.35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创下2017年1月以来新高。这反映了经济活动在疫情受控之后,正在以更积极的态势恢复。央行5月29日发布的《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20)》指出,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鼓励银行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国务院金融委也推出多项措施加强金融改革,意在支持企业发展。

  总之,中国经济要从疫情中得以恢复,关键是要重点关注市场需求,而这需要为企业减负担、为发展增动能。只有促进企业减负、居民增收和就业增加,才能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对冲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