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地摊经济火了!济南老板日入4万 概念股掀涨停潮,阿里、腾讯两大巨头也来助力

金融界网站 2020-06-02 17:05:22

6月2日,地摊经济概念股持续强势,截至收盘,百大集团、茂业商业、银都股份、小商品城、广百股份、浙江东日等6只概念股收获涨停。

消息面上,昨日,李克强上午考察山东烟台一处老旧小区时说道:“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是近期内总理第二次点赞地摊经济。不久前,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记者会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就曾肯定“地摊经济”。“我们西部有个城市,按照当地的规范,设置了3.6万个流动商贩的摊位,结果一夜之间有10万人就业。

目前,中央文明办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今年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目前如成都、西安、杭州、郑州等地鼓励“夜经济”与“地摊经济”。

此外阿里、腾讯等巨头也在助攻,5月29日,国内最大的新批发平台阿里1688发布“地摊经济”帮扶计划,将提供超过700亿元的免息赊购,通过源头好货、数据智能、金融扶持、客户保障四大维度赋能,为超3000万“摊主”提供全方位的进货和经营支持。

截至5月31日,微信支付“小店”交易达到历史最大峰值,较1月疫情严重期间,全国小商家交易笔数环比增长5.1倍。微信支付面向部分行业特别是疫情相关商户提供费率优惠和减免,并联合微保推出“新冠肺炎中小商家保障”。

各地方政府积极跟进:

浙江杭州,在引导市民群众树立健康卫生理念、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的同时,通过开放部分街道为摊贩提供经营场地,帮助解决临时经营设施的难题,实现城市摊贩规范化管理,方便市民日常生活;

河南许昌,为了让流动摊贩规范经营,许昌市创建部门经过认真调研,增加开放一批背街小巷,让他们在道牙以上区域经营;

吉林长春,允许利用有条件的公园、广场、空场,开办夜市、排挡;

四川彭州、湖南怀化、成都、陕西等地方均已放开了摆摊设点。

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湖北省正在恢复消费活力,湖北宜昌、大冶尝试放开夜市地摊经济。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武汉市,夜市和地摊经济也在恢复。

济南老板日入4万

央视5月30日《晚间新闻》报道,济南市在当地旧厂房和厂区的基础上,搞了80多亩地夜市,吸引了1100多个摊位入驻。其中有个摊主接受采访称:

“开业以后,每天的桌数能有120桌,营业额(每天)在4万多块钱。”

简单算一下,每天4万块收入,月收入即120万,考虑到北方冬天寒冷和雨雪等天气原因,假设一年有200天可以出摊,那么就有800万的收入。

哪些股能够受益?

东北证券表示,随着各地政策的放开,“地摊经济”成为了经济复苏的新动力。一方面,低端消费品如啤酒、调味品等将直接受到提振,另一方面,就业提升也将推动餐饮旅游、商贸零售、农林牧渔、食品饮料等大消费行业的盈利持续修复。

银河证券表示,疫情对于社消增速的阶段性冲击已在数据端充分显现,随着国内疫情的发展总体向好趋势,长期来看整体增速会经钟摆轨迹回归至疫情前期的均值水平,因此对于社消增速的波动不宜过分担忧,消费市场规模仍会持续扩张。在此背景下,继续维持前期全渠道配置的逻辑不变,同时建议增持超市、化妆品以及电商服务中的优质标的。

热搜

地摊 阿里 腾讯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