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铁了心要拿下新世界?银泰系沈国军再度增持

时代财经 2020-06-04 19:16:17

作者:时代财经 詹丹晴

这一次,沈国军下定决心要拿下新世界,尽管此前已经收到证监会警示函。

6月3日晚,新世界(600628.SH)发布公告称,5月7日至6月3日,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以集中竞价的方式增持新世界6470101股股票,合计持股比例由原来的25.22%上升至26.22%。

图源:上海新世界官网

从持股比例来看,沈国军及一致行动人已经坐稳了新世界第一股东的位置,但是能否顺利控股新世界,仍存变数。

6月4日,香颂资本CEO沈萌告诉时代财经,即便增持到第一大股东也不一定能掌握上市公司,宝能和万科是前车之鉴,如果沈国军想要顺利入主,还要和管理层及原大股东保持良好互动。

联商网高级顾问王国平向时代财经指出,新世界属于国资旗下控股公司,沈国军想直接拿下,如何协调好与政府关系是关键。“服务业在地方考核权重越来越大,地方政府为了业绩不可能轻易放手,除非沈国军有业绩承诺或给予较好预期。”

控股新世界遇拦路虎

即使没有这次增持,沈国军及一致行动人实际上已经拿下新世界第一大股东席位。

5月7日,新世界公告称收到股东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沈军燕、沈君升、沈莹乐、鲁胜、浙江国俊有限公司,昝圣达及其一致行动人上海综艺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综艺控股”)共同签署《一致行动协议》的消息。

根据公告,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8.5085%股份,昝圣达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16.715%股份,协议签署后,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股份25.2234%,跃升为第一大股东。

这也意味着,上海黄浦区国资委作为新世界实控人的地位或将被取代,其合计持股比例为22.28%。而根据《一致行动协议》,尽管综艺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昝圣达原先的持股比例较高,但是沈国军才是真正掌握话语权的那方。

沈国军对新世界觊觎已久。

早在2019年8月起,沈国军就多次买入新世界股份。当月,沈国军买入新世界117.5万股;次月,沈国军再度加码,买入218.9万股。通过多次增持,截至今年2月26日,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已经上升至5.02%。

然而,即使目前已经拿下最多股份,沈国军要想控股新世界仍存变数。

5月18日,因累计持股比例达5%未及时披露,上海证监局向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沈军燕、沈君升、沈莹乐、鲁胜、浙江国俊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董毅智向时代财经指出,监管层面对关联交易以及信息披露的情况比较关注,后续不排除监管层进一步介入调查,可能会影响此次增持的有效性。

与此同时,黄浦区国资委也不愿“放手”,其在公告中指出,未看到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提出的有利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规划之前,不放弃对公司的控制权。

沈萌向时代财经指出,警示函是否会导致举牌行为失败,取决于攻守两方之间的关系。“如果沈国军一方以不友好的方式准备强行接管,那么警示函可能被当作阻止其下一步行动甚至肢解其一致行动人的理由;如果是友好行为,那么最多只是进行一定处罚就大事化小。”

针对是否对警示函申请行政复议以及是否会影响沈国军及一致行动人增持,6月4日时代财经向新世界董秘办了解情况,对方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暂无更多消息可透露。

沈国军想在零售业东山再起?

想要控股新世界的沈国军是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即银泰集团)创始人,其公司业务涉及百货零售、商业地产、矿产资源、文旅及投资金融等,属下有多家上市公司,包括专注于百货零售的银泰商业(01833.HK)及与矿产资源有关的银泰黄金(000975.SZ)。

不过,银泰商业的掌门人早已不是沈国军,2015年5月,沈国军辞去银泰商业董事会主席,接任的是阿里巴巴CEO张勇。

人事变动皆因阿里巴巴的多次举牌。

2014年3月,阿里入股银泰,持股比例不低于25%;2015年6月,银泰商业宣布与阿里巴巴全面融合;2015年7月,阿里巴巴持有银泰商业股份增至32%,跃升为第一大股东,而到了2017年5月,阿里巴巴以177亿元的要约价格,将银泰商业私有化。根据阿里巴巴此前提交的招股书,目前,阿里巴巴持有银泰百货99%股份。

这意味着,目前沈国军手中与零售相关的业务主要是银泰城、银泰中心等购物中心,不再包含银泰百货、银泰网等百货零售。根据官网介绍,银泰中心目前拥有北京银泰中心和成都银泰中心两处地标性项目,而银泰城在全国已开业及在建的物业有40多个。

早就将零售百货交给阿里的沈国军,为何会对新世界产生兴趣呢?

王国平告诉时代财经,目前新世界物业估值偏低,核心地段卖出白菜价,未来走REITS或是ABS都可以轻松获利,而且政府层面一直在放松,如果等到外界都看好时,或不止值这个价了。此外,新世界运营存在提升空间,可以直接获取经营收益。

沈萌则向时代财经指出,沈国军在电商冲击零售业务时将银泰商业转让给阿里,让阿里去做线上线下结合,但是目前大型商业地产仍然具有很强的抗通胀及附加值功能,加上新世界的资产具有稀缺性、且规模不大,符合投资的安全性原则,“不排除沈国军想借此东山再起,重新定义自己的事业。”

新世界是一个好标的吗?

不过,陷入股权之争的新世界真的是一个香饽饽吗?

新世界的前身是1915年创建的“新世界游乐场”,旗下最为人所知的便是坐落在上海南京路步行街的百货商场“新世界”,这也是新世界旗下唯一一家百货零售门店,除此之外,新世界旗下还有销售各种中医药、医疗器械的全资子公司上海同德药业有限公司。

仅从财务数据上看,新世界这些年来的表现难言满意。

过去一年,新世界实现营业收入16.53亿元,同比下滑40.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62.25万元,同比下跌86.58%。其中,百货商场板块实现营业收入7.91亿元,较上一年的18.98亿元同比下滑58.32%。

新世界2019年营收大幅下滑与其百货门店停业装修不无关系。但抛开闭店影响,除2017年录得微增外,自2012年以来,新世界百货板块的营收年年下跌。今年第一季度,新世界的业绩再度恶化,营收2.01亿元,同比下滑72.08%;净亏损1392.21万元,同比下滑117.32%。

“新世界产品线老化,这段时间几乎所有百货公司都走下坡路,而最大的竞争对手购物中心疯狂崛起。”王国平告诉时代财经。

“百货物业是以百货公司利益最大化为主导建立的,购物中心则立足于品牌商如何更好服务于消费者。百货公司物业基本不符合餐饮娱乐,以及部分百货类品牌商开设旗舰店展示需求,需要大改。”王国平进一步指出。

尽管如此,在沈萌看来,“新世界仍是一块需要好雕工的璞玉。”他告诉时代财经,新世界虽然业绩不佳,但既是一个主板上市公司,又拥有最繁华地段的重要物业,这都是它的潜在价值。

如果两者顺利合作,银泰系沈国军会是那个好工匠吗?

王国平认为,在品牌商户合作上,新世界与品牌商户建立的关系可以与银泰中心或者银泰城进行深度合作;银泰系商户也可以顺道进入上海一级口岸。而运营方面,银泰一些实验同样可以寻求在新世界试运行,验证可行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