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王兴 即将收获一个IPO

投资界 2020-07-13 17:54:25

王兴的出现,一度扭转了理想汽车融资困境。招股书披露,王兴手握理想汽车23.5%股份,拥有9.3%的投票权,是仅次于李想的第二大股东。

作者|杨青

报道 |投资界PEdaily

这是第二家造车新势力赴美IPO。

刚刚过去的周末,理想汽车低调地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招股说明书。不出意外,美股即将迎来继蔚来之后第二家上市的中国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创始人兼CEO李想即将收获人生第二家上市公司。

成立于2015年,理想汽车是国内为数不多能够实现量产的造车新势力之一。“自成立以来,我们一直没有盈利。”理想汽车在招股书坦承,在2018年和2019年以及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三个月中累计亏损40亿元。

当然,40亿对于造车生意而言,并非夸张。相比起其他造车新势力,理想的融资历史略显“寒酸”。理想汽车C轮融资以前的总融资金额仅为约10亿美元,甚至顶不上蔚来的一轮融资金额。

不过,随着美团CEO王兴的出现,扭转了理想汽车融资困境。招股书披露,王兴手握理想汽车23.5%股份,拥有9.3%的投票权,是仅次于李想的第二大股东。两轮一共豪掷8亿美金,这应该是王兴第一次以投资人的身份重仓一个项目。

李想第三次创业,

即将收获第二家上市公司

创立理想汽车之前,李想已经成功创业两次。

早在2000年,还在上高中的李想就开始了创业,他注册泡泡网并开始运营,后来迅速成为中文IT垂直网站领跑者之一,被盛拓传媒收购;2004年年底,李想又开始创办了汽车之家,2013年12月11日,汽车之家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对于这两次创业,李想曾这样评价:“那时候我做泡泡网,在PC互联网时代做的三流生意,当时不甘心,做了第二次创业,做了汽车之家,汽车之家虽然是网站里收入和排名遥遥领先第一名,这是移动互联网里做得比较好的二流生意,过去两次创业经历本质上都和一流的商业和生意没有关联。”

2015年,李想开始辞去在汽车之家的职务,开启了人生的第三次创业。车和家的成立旨在提供智能的新能源出行解决方案。在李想看来,通过具备更高智能水平的产品实现出行,已被认为是未来交通的一种必然形态,未来的交通系统极有可能变革为建立在其上的一种规划。这无疑是李想心中一流的商业和生意,他的目标是打造一个“千亿美金以上的公司”。

然而,造车是一条比他以往创业更加艰难的征程。2016年4月,李想在个人微博上首次发布了关于其品牌的产品计划:第一步将打造一款不依赖充电桩且像汽油车一样方便的微型电动车SEV(SmartElectric Vehicle),第二步才是去做一台传统意义上大而强的SUV产品。

事情的发展并不顺利。车和家开始做首款电动汽车产品SEV时,是基于中国的低速车法规最早能在2016年发布的判断。但眼看到了2018年,SEV项目逐渐饱满,可相关法规依旧没有出台,最后不得不“流产”。

在沉寂了几个月后,2018年10月18日李想带着他的“理想智造ONE”(改名“理想ONE”) 在北京演艺中心亮相。相比起其他造车新势力的纯电动方案,理想ONE的增程式显得与众不同,不但照顾到了国内充电桩尚未普及的国情,也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电动汽车的里程焦虑。

可是,相比起其他造车新势力,车和家在时机上已经落后了。蔚来此时已经在美股成功上市,第二款量产车型NIO ES6已经呼之欲出。

但好在,理想汽车并没有像其他造车新势力出现各种“难产”的问题,2019年11月理想ONE如期交付。截至到2020年6月30日,理想ONE就交付了10,400台。在造车新势力中,这份成绩单显得尤为亮眼。

最“寒酸”的造车新势力

10亿美金造车,融资屡屡吃闭门羹

只花了10亿美金,就造出了车,“省钱“是李想颇为自豪的地方。

“自成立以来,我们一直没有盈利。在2018年和2019年以及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三个月中,我们分别发生了人民币15亿元,人民币24亿元(3.444亿美元)和人民币7,710万元(1,090万美元)的净亏损。”理想汽车的招股书中坦承。

但是,亏损40多个亿,对于国内造车新势力来说,并不算多。烧钱,是造车新势力都绕不开的坎。创始人自掏腰包也只是杯水车薪,大部分还是要靠资本。

相比起其他造车新势力,理想的融资历史略显“寒酸”。投资界粗略估算,理想汽车C轮融资以前的总融资金额仅为约10亿美元,甚至顶不上蔚来的一轮融资金额。

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是理想汽车最早的天使投资人,他曾透露,早期拉着李想见了几乎所有头部的VC、PE等投资机构,吃到的大都是闭门羹。

黄明明是李想创办汽车之家时最早的一批投资人,两人2006年就已经认识。2015 年初,李想和黄明明在望京 SOHO 的咖啡厅聊了三个小时,提出要创立智能电动车公司的想法,黄明明当场就表示明势要做第一个投资人。

用李想的话说,黄明明一度承担理想汽车“半个CFO”的工作。不仅如此,在理想汽车后续的每轮融资中,明势资本都持续跟投。

在明势资本之后,蓝驰创投在 2016 年参与了理想汽车的 A 轮融资。当时蓝驰投资团队见过很多第三方辅助驾驶的方案商,发现感知层、决策层、控制层是很难融合的,必须整车的项目才有可能真正将这些方面融合,基于这样的逻辑投资了理想汽车。

蓝驰创投合伙人朱天宇曾感慨,当时投资理想还是需要勇气的。理想在 B 轮之前的融资挑战,主要是要求市场上的基金敢于接受用 D 轮的估值和资金规模,来支持一个业务还处于天使期的项目。“能这么做的人还是少,要么是资金实力雄厚,要么是胆儿肥。因为对赛道的深入独立思考,对李想的构想的深度认同,才形成了投资决心。”

之后,随着理想汽车对于未来的格局越来越清晰,蓝驰创投也不断加注,连续投资了4轮。

据投资界不完全统计,迄今为止,理想汽车至少已经获得过6轮融资,背后站着明势资本、蓝驰创投、源码资本、梅花创投、经纬中国、元璟资本、中金资本、山行资本等知名创投机构。

豪掷8亿美金

王兴即将收获一家IPO

在理想汽车的投资方中,除了一众知名投资机构,还罕见地出现了美团王兴、字节跳动张一鸣这样的互联网大佬。

尤其是王兴,是扭转了理想汽车融资困境的那个关键先生。

招股书显示,王兴旗下的Inspired Elite Investments Limited和Zijin Global Inc.分别持有205,997,688股和126,666,385股A类普通股,为理想汽车第二和第三大股东,其持股占总股本比例分别为14.5%和8.9%,投票权分别为5.8%和3.5%。也就是说,王兴手握理想汽车23.5%股份,拥有9.3%的投票权,是仅次于李想的第二大股东。

2019年8月,王兴个人出资2.85亿美元,美团旗下龙珠资本出资1500万美元,都来自质押其持有美团点评股票,共计3亿美元参与理想C轮融资。直到理想汽车提交招股书前,王兴再度出手,美团出资5亿美元领投D轮融资。

更为罕见的是,自从投资了理想汽车后,一向低调的王兴开始疯狂为其站台。

今年1月,王兴一番对汽车行业的预判广为流传,“国内汽车企业最后只会剩下“3+3+3+3”家车企:3家央企,一汽、东风、长安;3家地方国企,上汽、广汽、北汽;3家民企,吉利、长城、比亚迪;3家造车新势力,理想、蔚来、小鹏。”王兴一下子就将理想汽车推到了造车新势力前三甲的位置,一度引发争议。

今年5月,王兴入手了理想ONE,并在饭否上“喜不自禁”地写道:“终于喜提一辆理想ONE,可以顶替我的沃尔沃XC90和特斯拉Model S了。”短短一个月后,王兴再次发文力挺理想ONE:“爸爸试了理想ONE后,想把他的奔驰S换掉。”

仅仅是因为个人的喜好,就豪掷8亿美金,即便是王兴也未免也有些奢侈。重仓理想汽车,王兴显然有着更深的打算。

最直接来看,无人配送是美团未来发力的重点。根据美团财报,2019年的餐饮外卖骑手成本高达410亿元,而美团外卖的整体佣金收入是496亿元。也就是说,外卖小哥们的工资,就占了佣金的83%。如果全面实现无人配送,美团的盈利能力将会有怎样的质变?

而无人配送和自动驾驶技术是相通的。目前,理想ONE搭载L2级别自动驾驶辅助功能。但在6月,理想汽车公布了其自动驾驶规划:2024年左右,理想汽车计划将L4级别的自动驾驶能力OTA到量产车上。不久前,美团首席科学家夏华夏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团正探索用无人车和无人机在城市中做派送,最晚3到5年会到规模化的阶段。

两者在自动驾驶上战略规划的节奏不谋而合。

从更深远来看,智能汽车的未来有着无限的想象空间,可以类比于PC、手机的出现对于人类社会的影响,但又会不止于此。它将不仅仅是一个载具,更可能延伸到人们的生活、办公等各种场景,连接起“衣、食、住、行”各个方面。未来,智能汽车极有可能是一个比手机对于当前社会的影响更加广泛的存在。

如果说,智能汽车将会让社会走入下一个时代,那么王兴的手中已经握着门票了。

热搜

IPO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