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你需要的是“报复性”资产配置 | 价值宇宙

投资者网 2020-08-01 07:42:36

《投资者网》张苏昊

想象一下,此刻在另一平行宇宙,东京奥运会正如火如荼。赛场之内品牌斗艳,花式广告在全天候直播的间隙里放送,东风风神赞助了中国乒乓球队,光大银行伴随着羽毛球队,新希望乳业追随击剑队,安踏更厉害,是国际奥委会的官方体育服装供应商。赛场外的霓虹城市,异乡人湍涌;作为中国奥委会辖区的独家代理商,凯撒旅游在赛会票务和旅行定制上赚得开心;相应的,当地酒店与民宿业的员工连番加班,中国的移动支付在日普及度再度攀升,那几家坐拥东京、大阪航线的航司股价也很美好。人类盛会,遍地场景,满街素材,金主排队,自不必说这还是个社交媒体和网红博主的夏天……

可惜我们这个宇宙的轨迹临时转了弯。就我个人而言,最郁郁者还不是奥运推延,而是本应度过60岁大寿的足球欧锦赛改期。春节前,我恰好跟一位从事体育营销的前辈聊天,他当时为这届体育大年筹谋了一整张图景,如今全盘落空,背后是漫长链条上无数订单、协议、供应商、从业者的失重。

疫情事关生死,所以能悍然打破某些人们习以为常的规矩,譬如“奥运周期”这种人为的时间律。它突然停摆,一代运动员生涯提早中止,一代新人高光时刻可能会提早三年,各方赞助商想弥补今夏的损失,得努力在未来半年签下新的明星,以求丰厚的超额回报。那么问题是:这些企业要不要在风险远未尘埃落定前再赌一局,而且,这种复合风险已自我证实了,它能以某种你没见过的方式打开。

过去几个月,报复性消费没能出现,报复性储蓄有点狠,报复性炒股被泼了盆冷水,报复性观影未能来临,报复性旅行仍需谨慎……

疫情常态时代的预期之严峻在于,不仅黑天鹅来得很勤,预想中的白天鹅还可能爽约。

不恰当地比喻,财务陋习寄居于心智,就像金钱病毒与我共存,给人一条平缓、持久、暂不致命的自残曲线。想改变它,需要外部变化的强烈干预。我们今年遭遇的就是这种变化。变化中,你会看到缤纷的个体行动差异,这些行动背后,不存在以单一逻辑或人群代际划分的简单趋势。除了存定期存款、短线买卖股票,你也可以报复性置业、报复性长期投资、报复性职业规划。

比起“消费”“储蓄”“投资”这些方向明确的动作,我更喜欢“资产配置”这样的复合、中性概念。比起“改变”这种激动人心的词儿,更重要的词是“决策”,在改变之前。

值此时点,我们都得做一个复合的大决策,无论人生或资产的盘子大或小,都需要决定盘子之内各种物事的增与减。

公开的财经资讯和商业报道,已足够普通人看出一些潮流的端倪。你可以先从大企业看起。字节跳动在数月间连续聘任全球化背景的高级人才;蚂蚁集团在并不缺钱的情况下选择上市;拼多多在国内广袤的远方县市深耕扶贫项目;腾讯几天前向输入法和搜索技术领先的搜狗发出了私有化收购要约;除了零售,京东物流也离上市不远了,但更值得留意的是金融领域的京东数科,后者今年正在加速拓展边界……

你还可以看比起往年堪称清冷的创投界。千万级(人民币或美元都有)以上的融资消息依然每周都有出现。随手举本周的例子,某家无人驾驶矿用车公司融资数千万元,某家工业AI公司拿了百度风投Pre-A轮融资数千万元,某家美国的胶原蛋白制造商融资9000万美元,某家植物基食品公司融资8500万美元……

把这类消息找出一百条,简单归归类,你会看见世上那些(必须客观承认)比我们聪明的头脑在关心何种未来。

说起来,像你我这种个人投资者的常见缺陷,倒也并非智商,而是不擅于处理长周期的决策。

而想做大概率正确的事,最需要配置的资产就是长线持续投入的时间与精力。

有些重大新闻无需我赘述——仅就微观个人选择而言,身在医疗健康业、电子制造业、旅行业、娱乐业的人,决策必定不同;结合自身专长与潜力,有些原本想辞职的人该留下,有些隐约想跳槽的人该立即行动,不宜再拖延。现在布局,是低成本撬动成倍收益的唯一方法。

你也会看见,仍有些不敏感或瞎敏感的人,还盲从外界传递的情绪。我觉得,一个至少的原则是,人应该保持自身实际利益与情绪方向的统一。难点可能在于,短期和长期利益的优化该如何协调。某行业、某公司、某时事领域有大事件发生时,我们至少该想清楚,是否身处其产业链、供应链、利益链之上,又位于波涛传导的哪个位置,恕我直言,越在末梢,越易误判。去做大海吧,不要做浪花。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联络组此前在《人民日报》刊文,其中的核心观点是“我们必须适应疫情长期存在的发展环境”。这个判断冷静而客观。

也不必在这抄写“资产配置”的概念了吧。我们所谓的“报复”,对象并非新冠,而是过往的自己。如果一定要从积极角度看,那可能会是:给你一个契机,从不乏积极因素的温和惰性中恢复警觉,被动失衡或主动求变都好,在新的平衡态呈现之前,尽力优化未来人生的配置。(思维财经出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