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FAAG史上首次齐聚反垄断听证会

国际金融报 2020-08-03 02:41:34

当地时间7月29日,亚马逊(Amazon)、苹果(Apple)、脸书(Facebook)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首席执行官(CEO)在美国国会举行的反垄断听证会上作证,并接受监管机构的“拷问”。

听证会以在线方式进行,持续了5个多小时。反垄断机构认为,大型科技公司的商业行为可能违背了市场公平竞争准则,他们通过削弱竞争对手的势力范围和能力,占据主要市场地位。

议员们对这4家公司的主要关注点分别在于:谷歌对搜索的操控、苹果对应用程序的控制、脸书对竞争对手的收购,以及亚马逊对第三方卖家的影响力。

四位CEO在发言中均强调了自家公司面临激烈的竞争,他们的创新产品和服务给消费者提供了便利,没有垄断行为。

强调为美国服务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众议院反垄断小组委员会主席大卫·西西林(David Cicilline)主持了这次听证会,他强调,立法者对该行业长达一年的调查表明,他们越来越相信,美国最大的科技公司“以破坏性、有害的方式行使权力”,不仅危及竞争,还威胁到民主本身的未来。4家公司是美国最大的电商平台、最大的移动设备制造商、最大的社交网络、最大的搜索引擎,而疫情使得互联网的头部效应更加集中在这四大企业。

David Cicilline认为,这是50多年来国会进行的第一次重大反垄断调查,小组委员会成员在过去一年非常认真地研究上述问题。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出席听证会的四位首席执行官中,亚马逊的创始人CEO贝索斯(Jeff Bezos)的证词无疑是最受期待的,因为这位全球首富此前从未参加过国会听证会。根据他们提前准备好的证词,所有科技公司的高管都试图强调一点,即他们的公司是为美国服务的。

贝索斯提到了美国人对亚马逊的“信任”,“我们需要美国工人把产品送到美国消费者手中”。亚马逊所在的在线零售领域是一个竞争对手繁多的市场,包括塔吉特(Target)、好市多(Costco)和沃尔玛(Walmart)等知名品牌。此外,亚马逊80%以上的股份由外部人士持有。在过去26年里,公司为这些外部股东创造了超过1万亿美元的财富。这些股东包括消防、警察和学校教师等各行各业的养老基金,以及401(k)共同基金。公司在大学捐赠方面也榜上有名。

苹果公司CEO库克在讲话中表示,苹果是一家独特的美国公司,它的成功只有在这个国家才有可能,并称苹果帮助美国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苹果公司不是个垄断企业。iPhone通过硬件和软件的无缝集成、毫不费力的用户体验、简洁的设计和高质量的生态系统,重新定义了手机。但iPhone在智能手机中不占主导地位,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激烈,三星、LG、华为和谷歌等公司已经建立了非常成功的智能手机业务,提供了不同的方法。

脸书CEO扎克伯格则表示,科技业原本是美国的成功故事,但来自中国的竞争对手越来越强大,还点名抖音海外版TikTok是当前成长最快的软件。“如果你看一下十年前顶级科技公司的背景,大多数是美国人,但今天,中国公司几乎占据一半”。

谷歌CEO皮查伊表示,尽管谷歌控制了近85%的美国网络搜索市场,在欧洲占据的搜索市场份额甚至更高。但谷歌在各条业务线上都面临被对手包围的情况,例如购物领域的亚马逊。“如今的竞争格局与5年前完全不同,人们搜索信息的途径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丰富”。“谷歌的目标是为每个人创造更多的机会。谷歌承诺与包括委员会成员在内的立法者合作,以保护消费者,保持美国在世界上具有竞争力的技术优势,并确保每个美国人都能获得技术创造的难以置信的机会”。

自证清白

听证会过程中,谷歌和脸书被提问次数最多,其次是亚马逊,苹果被质询的次数不到其他三家的一半。

对于苹果应用商店的政策,库克认为,苹果对每一个开发者都一视同仁,苹果的功劳就在于激发和发展了庞大的移动软件市场,他还援引了该公司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说过的“It Just Works”这句话来形容其产品。

皮查伊对于搜索引擎的控制问题表示,“谷歌始终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最相关的信息”,对于是否会干预大选问题,他表示,“我们不会做任何政治上的倾斜。”皮查伊承诺,谷歌不会为了帮助拜登而调整其功能,搜索引擎也不会被用来压制保守派的声音。我们将继续以中立的态度行事。此外他还表示,谷歌非常关心用户的隐私和安全。

在听证会开始的两个小时里,贝索斯没有回答任何问题,之后他承认,“有一项政策是禁止使用第三方卖家数据来帮助推广自有品牌业务。但是,我不能保证亚马逊从未违反过这项政策。”对于假货问题,贝索斯表示,国会应该制定更严厉的法律,并增加执法资源来打击造假者。贝索斯说,亚马逊正在努力解决这一问题。但同时,国会也应当共同参与进来。

关于脸书收购Instagram和WhatsApp的问题,扎克伯格曾在相关电邮中承认,独立的Instagram对脸书构成了威胁。对此,扎克伯格表示,Instagram是脸书所处的整个互联空间的一个微不足道的竞争对手,当时在被脸书收购时并不是一个明显的赢家,而今天它已经发展至了如此大的规模。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在收购时就知道脸书的动机,但还是批准了收购。

扎克伯格认为并购是促进创新的力量。“并购集合了不同公司的长处,最终结果是推出更好的服务,为人们和广告商带来更多价值,这正是脸书并购策略的核心目标”。

WedBush证券公司的分析师艾维斯(Dan Ives)表示:“从根本上说,科技巨头在暗流汹涌的水域中的表现比许多人所担心的要好,尤其是亚马逊,显然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受益者。同时,针对这些巨头的反垄断风暴也在掀起。我们注意到,许多州的反垄断调查都集中在谷歌的在线广告上,而司法部则更关注谷歌使用具有主导地位的搜索业务来扼杀其他竞争对手。在欧盟,苹果在其App Store的主导地位仍属于敏感问题,反垄断委员会将就此问题对苹果的商业行为进行更深入的调查。”

分析指出,目前美国科技巨头已经在面临美国国内外监管机构可能提起的诉讼。此次听证会或让立法者对美国反托拉斯法进行重新思考,未来可能更容易让联邦政府和州执法部门对大型科技公司进行调查或处罚。反垄断机构有权对科技公司作出拆分的命令,并可能改变这些企业的运营模式。

热搜

谷歌 亚马逊 WhatsApp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