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推特PK微软虎口夺食,TikTok双线作战,律师称起诉难有胜算

时代财经 2020-08-10 13:14:05

作者:时代财经 杨琳

被推向风口浪尖的TikTok,未来命运依然扑朔迷离。

近日外媒报道称,美国社交媒体平台推特进行任何交易,并规定将在45天后禁止两者在美国运营。

背水一战的TikTok必须两线作战,一方面准备出售交易谈判,一方面要考虑如何应对特朗普政府的出招。有消息称,TikTok最快将于8月11日对特朗普政府提起联邦诉讼。该人士表示,这起诉讼将提交给美国加利福尼亚南区联邦地区法院,因为TikTok的美国业务总部就在那里。而起诉的依据,则将是特朗普的行动可能违反了美国宪法,并且逾越了总统的权力。

冒险,还是不冒险,这是一个永恒的两难——如今的TikTok与挪威作家奈斯博笔下的知更鸟处境有些类似,是忍气吞声接受被肢解的命运还是放手一搏?起诉特朗普政府会产生什么新的变数?一切都只能等待时间给出答案。

推特入局胜算几何?

为何推特突然加入争抢TikTok的战团?

其实,作为一个老牌的社交媒体平台,短视频业务一直是其难言的痛。早在2012年其便收购短视频鼻祖Vine,2015年,还添加了自己的短视频功能。前推特 CEO迪克·科斯特罗就曾表示,短视频是推特生态的一部分,将在其盈利计划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然而在Instagram等的强势竞争下,Vine用户开始大量流失,最终推特于2016年关闭了Vine。

另外,早在2012年,在Facebook收购Instagram之前,推特就曾想将Instagram收入囊中,结果却被扎克伯格以更高价格“截胡”成功。

有分析人士认为,倘若此次能将TikTok收入囊中,不仅与其公司的发展战略相吻合,而且能快速有力的补齐业务短板。

不过推特加入TikTok的抢夺战,也意味着其将与微软进行正面较量。

而推特的体量令人捏了一把汗。截至美东时间8月7日,推特市值293.76亿美元,微软市值则为1.61万亿美元。此外推特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总营收为6. 83 亿美元,净亏损为12. 28 亿美元。因此不少人质疑推特是否有能力吞下TikTok。

而微软对与TikTok的谈判颇有想速战速决的味道。微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9月15日前务必完成讨论,交易估值最多300亿美元。

有微软发声在前,而且给出估值天花板,这给想入局的推特增加了难度。要想从微软虎口夺食,只有出价比微软更高才行。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推特真的想参与收购TikTok的游戏,它得有其他投资者的帮助。私募股权公司银湖(Silver Lake)是其投资者之一,或许会出手相助。推特还有一个“优势”在于其较小的规模,可能不会像微软或者其他潜在竞购者那样面临同等程度的反垄断调查。

目前推特最终是否决定收购计划尚未可知,不过高额的收购费以及时间方面的紧迫,对于其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对时代财经表示,TikTok这一优质资产,大家肯定谁都想要,但很明显推特心有余而力不足。

“美国本就拥有着非常成熟的互联网市场,在成熟市场里发展的成本很高,但投入大也并不见得会有成果,即便是有了成果也可能被无端收割,TikTok就是很典型的案例。因此短期来看,大家应该不会轻易再去美国市场发展了。” 刘兴亮表示。

TikTok起诉难有胜算

对于美国政府这样的对手,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最初的选择是尽量低调。

不过短暂的沉默后,字节跳动被迫发声,它选择了运用法律武器来应战。字节跳动发表声明称,美国总统最新颁发的行政命令没有遵循正当法律程序,如果美国政府不能给予公正的对待,字节跳动将诉诸美国法院。

字节跳动的声明是否有法律依据?如果真的起诉,有可能援引美国法律的哪一条规定呢?

美国硅谷公司法律师刘晓笑就此表示,“美国《行政程序法》 第706就说,如果一项行政命令是武断、无常、滥用自由裁量权或未遵守法律,违反宪法权利、权力、特权、豁免的,没有任何实质性证据支撑。之前特朗普用行政命令限制外国留学生,哈佛和麻省理工起诉的时候用的就是这几条。”

美国成美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纽约大学法律博士柳治平8月9日对时代财经表示,可以依据宪法的正当程序权益提起诉讼,美国法院对于行政部门关系到国家安全决策的实质不进行审查,但对决策的程序有权审查。

一旦起诉,是否意味着TikTok可以利用诉讼搁置总统令的执行?对此,柳治平表示,“商务部长也可以是被告,可能被法院命令在落实总统令时,要通过符合宪法和行政程序法的程序,恰当地落实总统令……字节跳动更可能遭此裁定。”

“实质上推翻总统令很难,TikTok胜算的几率并不大,只能用程序权争取时间,实现资产市场价值的最大化。”

哈佛大学法学博士杨翼飞认为,TikTok在美国拥有强大的法务团队和财力,足以支撑任何对美国政府的诉讼。不过起诉特朗普政府可能带来一线生机,但并非没有代价。首先,诉讼的成功并不是必然的,其中充满着未可知的变数。其次,特朗普政府对TikTok的态度十分明确,即便可以对美国的行动形成掣肘,最终难保不会被以其他借口继续针对打压。最后,字节跳动和TikTok的股东背景不乏美国资本,他们也许并不支持董事会和管理层选择与美国政府针锋相对,鱼死网破。

“国外公司起诉本国政府,本身就难度很大,起诉本身更多是表达一种愤怒的态度,作为被无端欺负公司的正常反应,但客观说胜算几率不大。”容亿投资合伙人罗忠生8月9日对时代财经表示。

三年前的8月份,TikTok 进入美国市场。曾几何时,TikTok一路攻城略地,在美国将1亿用户收入囊中,全球下载量更高达20亿。而今,突然冒出的这只利维坦怪兽让TikTok急刹车。

不管接盘方是谁,于TikTok而言意义似乎已经不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