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去美元化”是大势所趋 但难一蹴而就

中国经济时报 2020-08-11 09:20:00

■本报记者 王小霞 近期,随着美联储新一轮超万亿元救济计划即将推出,以及市场判断美元持续走弱的预期,全球去美元化呼声渐高。 新冠肺炎疫情自3月在全球彻底暴发以来,美联储迅速采取了史无前例的刺激政策,降息至历史低位、无限量购债……这导致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狂飙。美联储的疯狂印钞,使得市场及投资者担忧美国通过美元向全球转嫁债务危机,全球去美元化的进程进一步加速。截至目前,全球至少40国分别用自己的方式开始了去美元中心化的进程。 而这其中的方法就包括用主权加密货币的方式,规避美元交易中心化,绕开美元支付路径;大规模抛售美债;增加实物黄金等非美元货币储备;放弃锚定美元;改用非美元货币交易石油等方法。无独有偶,事情的最新进展是,全球去美元化正式上升为41国。立陶宛7月23日发行了全球首枚CBDC,也就是“央行数字货币”,这就意味着,立陶宛作出回应,成为开始去美元化的第41国。 那么,这是否会撼动美元的国际地位呢?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表示,美元短期的确承压,但是美元霸权地位还将长期保持,毕竟美元在全球贸易中还保持着40%左右的比重,在全球储备货币中占比约60%。 陆挺称,美元近期相对于黄金等贵金属和其他货币,尤其是相对于其他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有一些贬值压力,但另一方面我们不用对美元过度悲观,美元的霸权地位还将长期保持,还不至于出现持续大幅度下跌的情况。 有市场分析表示,通过长期的经营,美元不仅在全球石油领域,在国际贸易当中、世界货币占比、美元债务上,短时间之内,还没有出现可以撼动其地位的挑战者,可见在货币领域,美元仍然是高手寂寞。 在此基础上,当前,美国也正通过与其他央行货币互换来紧急“巩固”其地位。据韩国媒体报道,7月30日,美联储同意与韩国将货币互换协议延长6个月,即到期时间从2020年9月延长至2021年3月。与美联储货币互换后,韩国将获得足够的美元流动性,从而满足本地市场的需要。 同一时间,新加坡也宣布,美联储已同意与新加坡将60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安排延长至2021年3月,此举将促进新加坡和该地区的企业获得美元贷款。当然,新加坡和韩国之所以寻求换取美元,也跟市场交易中只认美元有关。 业内专家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各国撕下信任标签走向去美元化是大势所趋,石油美元体系的瓦解也是必然产物。但从短期来说,去美元中心化进程很难一蹴而就。目前,全球的去美元化仍是处于一种思想萌芽的阶段,要真正实现仍需要多个因素的共振作用。

  ■本报记者 王小霞

  近期,随着美联储新一轮超万亿元救济计划即将推出,以及市场判断美元持续走弱的预期,全球去美元化呼声渐高。

  新冠肺炎疫情自3月在全球彻底暴发以来,美联储迅速采取了史无前例的刺激政策,降息至历史低位、无限量购债……这导致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狂飙。美联储的疯狂印钞,使得市场及投资者担忧美国通过美元向全球转嫁债务危机,全球去美元化的进程进一步加速。截至目前,全球至少40国分别用自己的方式开始了去美元中心化的进程。

  而这其中的方法就包括用主权加密货币的方式,规避美元交易中心化,绕开美元支付路径;大规模抛售美债;增加实物黄金等非美元货币储备;放弃锚定美元;改用非美元货币交易石油等方法。无独有偶,事情的最新进展是,全球去美元化正式上升为41国。立陶宛7月23日发行了全球首枚CBDC,也就是“央行数字货币”,这就意味着,立陶宛作出回应,成为开始去美元化的第41国。

  那么,这是否会撼动美元的国际地位呢?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表示,美元短期的确承压,但是美元霸权地位还将长期保持,毕竟美元在全球贸易中还保持着40%左右的比重,在全球储备货币中占比约60%。

  陆挺称,美元近期相对于黄金等贵金属和其他货币,尤其是相对于其他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有一些贬值压力,但另一方面我们不用对美元过度悲观,美元的霸权地位还将长期保持,还不至于出现持续大幅度下跌的情况。

  有市场分析表示,通过长期的经营,美元不仅在全球石油领域,在国际贸易当中、世界货币占比、美元债务上,短时间之内,还没有出现可以撼动其地位的挑战者,可见在货币领域,美元仍然是高手寂寞。

  在此基础上,当前,美国也正通过与其他央行货币互换来紧急“巩固”其地位。据韩国媒体报道,7月30日,美联储同意与韩国将货币互换协议延长6个月,即到期时间从2020年9月延长至2021年3月。与美联储货币互换后,韩国将获得足够的美元流动性,从而满足本地市场的需要。

  同一时间,新加坡也宣布,美联储已同意与新加坡将60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安排延长至2021年3月,此举将促进新加坡和该地区的企业获得美元贷款。当然,新加坡和韩国之所以寻求换取美元,也跟市场交易中只认美元有关。

  业内专家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各国撕下信任标签走向去美元化是大势所趋,石油美元体系的瓦解也是必然产物。但从短期来说,去美元中心化进程很难一蹴而就。目前,全球的去美元化仍是处于一种思想萌芽的阶段,要真正实现仍需要多个因素的共振作用。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