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融信托提醒投资者不要出借身份信息

金融界网站 2020-08-14 15:20:22

金融机构承担着社会资金存储、融通和转移职能,也容易被洗钱犯罪分子利用,以看似正常的金融交易作掩护,进行洗钱。中融信托表示,健全的客户身份识别程序是防范洗钱和其他金融犯罪的最佳方法之一,对客户了解越深,成功防范洗钱活动的概率就越大。

据中融信托介绍,客户身份识别的完整流程包括了解、核对、登记、留存四个环节。

了 解

了解客户是客户身份识别最关键的一个环节

(1)了解客户本人的真实身份

(2)了解客户的交易目的和交易性质、资金来源和用途

(3)了解实际控制客户的自然人和交易的实际受益人。

核 对

核对是客户身份识别的首要环节,是确认金融机构履行勤勉尽责义务的重要标准,核对要核对三个方面:

(1)审核客户提供的身份证件是否合法、真实、有效,是否是法定证件、是否在有效期内,并确认证件上的信息。

(2)审核客户提供的身份证件是否完整、齐全

(3)核对客户本人与证件上载明的客户身份是否一致。

反洗钱法规定金融机构不得为身份不明的客户提供服务或者与其进行交易,不得为客户开立匿名或者假名账户。

登 记

登记时要登记客户身份基本身份信息,还包括实际控制客户的自然人或实际受益人。其中对私客户的身份基本信息包括客户的姓名、性别、国籍、职业、住所地或者工作单位地址、联系方式,身份证件。机构客户的身份基本信息包括客户的名称、住所、经营范围、组织机构代码、税务登记证号码;控股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和授权办理业务人员的姓名、身份证件或者身份证明文件的种类、号码、有效期限。

留 存

留存客户身份证件是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的重要证明材料,留存客户身份证件可以是复印件或是扫描件或者是拍照。

中融信托表示,客户身份识别是反洗钱法律制度的强制性要求,是金融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必须履行的法律义务。《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明确规定,重视保护个人隐私和企业商业秘密,并专门规定对依法履行反洗钱职责而获得的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信息要予以保密,非依法律规定,不得向任何组织和个人提供。

中融信托温馨提示:为保护您的资金安全,不要出租出借身份证和账户给他人,不要替他人提现和转账。不要轻信所谓高额回报的投资项目,自觉抵制高息诱惑。

热搜

中融信托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