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2020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 两位美国经济学家获奖

观察者网 2020-10-12 18:44:52

(观察者网 讯)据诺贝尔奖官方网站当地时间10月12日消息,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两名来自美国的经济学家保罗·米尔格罗姆(Paul R. Milgrom)和罗伯特·威尔逊(Robert B. Wilson),以表彰他们在“用于改进拍卖理论和新拍卖形式”方面作出的贡献,两位获奖者将分享1000万瑞典克朗奖金(约合760万人民币)。

米尔格罗姆于1948年出生于美国密西根州底特律市,威尔逊于1937年出生于美国内布拉斯加州杰尼瓦市,两人目前均任职于美国斯坦福大学。

对于两人获奖的原因,诺贝尔奖官方表示:他们研究了拍卖的运作形式,还利用自己的见解,为难以用传统方式销售的商品和服务,设计了全的拍卖形式,比如无线电频率。他们的发现使世界各地的卖方、买方和纳税人受益。

威尔逊发展了具有公共价值物品的拍卖理论,他解释了为什么理性的竞标者往往在拍卖时,将出价定得低于他们对公共价值的最佳估计:因为他们担心“赢家的诅咒”——即出价过高而失败。

米尔格罗姆提出一项更为普遍的理论,囊括了私有价值拍卖和公共价值拍卖。他分析了许多著名拍卖形式中的投标策略,证明了当竞标者在投标过程中对彼此的估价了解得更多时会给卖家带来更高的预期收入。

诺贝尔经济学奖是唯一一个不是根据创始人阿尔弗雷德·诺贝尔遗愿设立的奖项,而是瑞典国家银行在1968年成立300周年之际,为纪念诺贝尔所设,并承诺每年提供的奖金金额等同于其他诺奖项的奖金金额。

从1969年开始,经济学奖成为诺贝尔基金会认可的第六个奖项。尽管诞生日期不同,这一奖项的地位与物理学奖、化学奖等奖项并无差别,均由瑞典皇家科学院颁发。

截至2019年,共计84人摘得经济学奖的“桂冠”。获奖者的平均年龄为67岁,最年长的得主是里奥尼德·赫维茨,2007年获奖时已达90岁高龄。

上周,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诺贝尔物理学奖、诺贝尔化学奖、诺贝尔文学奖、诺贝尔和平奖都已宣布。至此,2020年的诺贝尔奖全部宣布完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