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金宏观:“非典型”复苏被印证 全年增速或低于预期

金融界网站 2020-10-20 09:40:00

总体而言,近期公布的数据表明,我们在2020年中期报告中所说的“非典型”经济复苏的判断得以印证。所谓的“非典型”经济复苏是指由于疫情的影响,需求的复苏慢于供给,通胀受到抑制。

3季度GDP同比增长4.9%,较2季度3.2%进一步回升,但低于市场预期的5.5%(Bloomberg统计,下同)。3季度GDP季调后环比增长2.7%,明显快于常态水平,反映3季度经济仍处在快速恢复过程中。3季度实际GDP增速中,最终消费贡献1.7个百分点,较2季度-2.3个百分点大幅回升;资本形成总额贡献2.6个百分点,较2季度5个百分点回落;货物和服务净出口贡献0.6个百分点,略高于2季度0.5个百分点。3季度名义GDP同比增长5.5%,较2季度3.1%加快,平减指数同比增速从2季度-0.1%上升至0.6%。

从9月份数据来看,零售增速超预期,但跟疫情之前相比尚有差距,其中网下零售增速明显回升,但网上零售同比明显回落。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好于市场预期的1.6%,较8月增速0.5%继续回升。其中,商品零售同比增速从1.5%加快至4.1%,餐饮收入同比跌幅从7%收窄至2.9%。网上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速从8月份16.5%回落至11.7%;网下商品零售同比增速由负转正,从-2.8%加快至1.8%。通讯器材类零售同比下降4.6%,受今年iPhone新机发布推迟拖累。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其中基建投资增速再度下滑。1-9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0.8%,略低于市场预期的0.9%,较1-8月累计增速-0.3%继续回升。9月单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7%,较8月增速9.3%回落。

基建投资增速回落,但公共服务投资增速加快。9月份基建投资同比增长4.8%,较8月7.1%进一步回落。电力、交通运输、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速均较8月放缓。其中公共设施投资增速较慢,或仍与旧改等投资总额低、推进力度慢有关。与此同时,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同比增长35.3%,教育投资增长18.3%,较8月增速13.5%和2.1%大幅加快,一定程度反映政府专项债的支持。从目前财政支出进度看,4季度财政政策仍有较大空间,将继续支持基建和公共服务投资增长,我们预计基建增速或在4季度回升,但同比增速能否达到10%仍待观察。

房地产开发投资维持高增长,但新开工放缓。9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1.9%,接近8月12.1%。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16%,较8月27.1%回落;销售面积从8月13.7%回落至7.3%。土地购置面积同比降幅从7.9%收窄至4.8%,土地成交价款同比增速从8%上升至23%。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1.9%,较8月2.4%下降。受房地产融资政策收紧影响,近期房地产相关活动总体降温。

制造业投资延续逐步复苏态势。9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较8月5%的增速回落;考虑8月份制造业投资增速受益于低基数,制造业投资总体上仍在恢复。过去两个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9%左右,制造业企业中长期贷款9月同比增长30.5%。往前看,制造业投资需求可能进一步改善。

作为供给端的一个近似指标,工业增加值增速大幅超预期,多数行业增速加快。9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大幅高于市场预期的5.8%,较8月增速5.6%提升1.3个百分点。季调后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长1.18%,快于去年同期0.8%,且较8月1.03%加快。9月采掘业和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比8月加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速较8月回落。制造业中,黑色和有色增加值增速回落,食品、纺织、化工、医药等多数行业增速比8月加快。主要工业品中,工业机器人、汽车、金属切削机床和发电机组等产量增速较8月明显加快。

服务业增速继续回升。9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5.4%,较8月增速4%进一步加快,不过9月份交运数据复苏仍然偏弱。

3季度居民收入增速回升,收入分配改善,居民储蓄率回落。3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同比增长6.9%,较2季度增速4.5%进一步回升。其中,经营净收入同比增速从2季度-1.6%回升至3.8%,反映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个体经营者收入恢复。3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同比增速从2季度1.9%上升至8.5%,外出农民工收入增速从-6.7%回升至2.1%,回升幅度都高于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增幅,反映居民收入分配有所改善。3季度,人均消费支出名义同比增长1.4%,由2季度-3.3%转正。季调后居民储蓄率3季度比2季度回落。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比8月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4.8%,与8月持平。

4季度经济增速有望进一步回升,“非典型”复苏态势或将持续,预计全年GDP增长2.1%左右,低于我们早前预期。9月社融和M2增速加快,进出口和经济活动增速总体好于预期。往前看,随着居民收入回升、收入分配改善,消费有望进一步回升。过去几个月,北京、青岛等地爆发第二轮疫情,但是都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控制,有助于消费信心的恢复。尽管房地产投资可能受政策抑制,但制造业在盈利增长驱动下投资增速有望回升,4季度财政政策对基建和公共服务投资仍有支撑。我们预计4季度GDP同比增速进一步加快至5.5%左右,全年GDP增长2.1%左右,但需求复苏节奏或仍然弱于供给,通胀仍然偏弱。

热搜

全年增速或低于预期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