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方星海:研究完善沪伦通制度 使其覆盖欧洲主要资本市场

金融界网站 2020-10-24 16:30:58
摘要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今日在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表示,着力解决国际投资者有关顾虑,提高A股在明晟等国际指数中的纳入比例。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10月24日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联合各组委会成员机构举办的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表示,着力解决国际投资者有关顾虑,提高A股在明晟等国际指数中的纳入比例。研究完善沪伦通制度,使其覆盖欧洲主要资本市场。拓展交易所债券市场境外机构投资者直接入市渠道。进一步扩大期货品种对外开放范围,更好满足境外实体企业和投资机构风险管理需求。

扩大资本市场开放将促进打通金融体系中的堵点

方星海表示,要做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关键是要打通循环中的各种堵点。扩大资本市场开放,对于打通我国金融体系中的堵点、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扩大资本市场开放,有利于促进国内国际循环的顺畅对接。资本市场交易活跃、价格信号灵敏,能够有效引导要素跨区域、跨行业流动,促进供给与需求加速实现平衡。扩大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推动要素资源全球化配置,能够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更好发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叠加优势。

其次,扩大资本市场开放,有利于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适配性。中国已经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影响力的企业,境外跨国企业在我国也有广泛布局,他们的生产经营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并将在双循环相互促进的过程中持续深化。与此同时,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也必须加快适应高水平开放的需要,实现本土生根和国际拓展相结合,为实体企业提供更全链条、更高质量、更多元化的跨境金融服务。

再者,扩大资本市场开放,有利于资本市场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实践证明,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短期内会对境内金融机构带来一定竞争压力。但从长远看,学习借鉴国际同行先进的经营理念、管理制度、产品服务和风险控制手段,能够推动行业深化内部改革,提升经营管理效率和专业化水平,促进行业机构在良性竞合中做优做强。引入成熟的境外机构投资者,也能够提高我国资本市场的定价效率,增强资本市场的活力和韧性。

研究推出更多外资参与境内市场的渠道和方式

方星海表示,2018年以来,外资机构投资者持有A股占比显著提高,这充分体现了全球投资者对A股和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认可。站在新的起点上,证监会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在稳步放开跨境投融资限制的同时,更加注重制度规则的深层次对接,不断增强政策的可预期性和稳定性,推动中国资本市场从局部管道式开放向全面制度型开放转变。

他具体提到了下述四方面工作重点:

一是继续推进产品和市场开放。

在现有沪深港通、QFII、RQFII、ETF互联互通等制度的基础上,研究推出更多外资参与境内市场的渠道和方式;着力解决国际投资者的顾虑,提高A股在明晟等国际指数中的纳入比例;研究完善沪伦通制度,使其覆盖欧洲主要资本市场;拓展交易所债券市场,扩大境外机构投资者直接入市渠道;进一步扩大期货品种对外开放范围,更好满足境内外实体企业和投资机构的风险管理需求;建立健全境外企业在境内市场发行CDR等制度,为我国资本市场引入更多优质上市公司。

二是不断提高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开放水平。

截至目前,我国已有8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获批,首家外资全资基金公司、首家外资全资期货公司也成功落地。方星海说,外资私募基金公司进入我国已经形成趋势,在上海聚集尤其多,资本市场欢迎更多外资机构前来展业,拧紧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的利益纽带。证监会将进一步完善内外资证券基金机构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支持优质机构与客户一起走出去,提升跨境服务的专业能力,更好满足企业跨境投融资需求。

三是进一步深化国际监管合作。

中国证监会将始终秉持开放的态度和合作的诚意,主动加强与境外监管机构、国际金融组织合作,共同推进解决中概股公司审计监管等方面的问题,维护各国投资者合法权益,严厉打击跨境上市和证券发行中的财务造假行为,维护我国企业国际形象,反对一切人为阻断资本国际循环的行为。

四是加强开放条件下监管能力建设。

方星海表示,在当前国际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背景下,推进资本市场开放尤其应当重视监管能力建设。开放的幅度和水平、开放中能否实现市场稳定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监管能力,特别是跨境监管能力的提升。要完善跨境资本流动监测,建立健全数据通报、投资者保护等方面的跨境监管合作和执法机制,为实现更高水平开放提供坚强保障。

热搜

沪伦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