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直播相关企业暴增近6倍!文化产业重磅报告发布 投融资市场下半年拐点已现风险偏好见底

金融界网站 2020-12-24 13:25:36
摘要
2020年前三季度,国内新增直播相关企业2.5万家,同比增长565%。

12月24日,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与北京市东城区委区政府,联合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举办的“2020中国文化金融峰会”在北京召开,主题为“深化文化与金融合作,双循环促经济发展新格局”。

峰会发布的《2012年至2020年文化产业投融资报告》指出,随着文化产业基本面的恢复,连续3年经历下滑与调整的文化产业投融资市场在今年下半年出现拐点,其中并购市场与主要股票市场探底回升,私募股权市场见底。

成交量方面,今年第三季度并购市场融资次数与融资金额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20.0%与31.7%,其中10月融资次数与融资金额较同期增幅均超过200%。前三季度,主要股票市场公开上市融资次数与融资金额较同期增长19.0%与129.3%。

关于股市首发融资,报告数据显示港股市场最为活跃。今年1-10月,已有25家企业在主要股票市场实现IPO,融资次数与融资金额均超过2018年与2019年同期水平,其中港股市场IPO企业数量达到15家,融资金额总量超过300亿元。另一方面,受外围因素影响,美股上市企业数量与融资金额为近3年最低水平。

再融资方面,前三季度沪深股市再融资金额与同期相比有所下降,降幅分别为16.0%与62.1%。第三季度上市企业增发意愿增强。

报告指出,目前文化产业投融资市场风险偏好已见底。今年前10个月主要股票市场首发上市P/E估值与2019年相比略有下降,其中美股首发上市P/E估值中位数最高,沪深

股市企业首发上市P/E估值中位数保持稳定,港股首发上市P/E估值中位数与其他股票市场相比最低,较2019年有所提升。

报告还提到,年内疫情明显推动文化产业供需结构调整,为文化产业投融资市场带来新机会。其中,短视频、直播与游戏的消费习惯进一步强化。随着线上视频、直播内容需求爆发,内容创新与模式创新加速。

2020年前三季度,国内新增直播相关企业2.5万家,同比增长565%。今年1-10月,MCN公司投融资数量占文化辅助生产和中介服务领域17%,其中三季度与十月份投融资数量是上半年数量近一倍。

疫情期间,短视频与电商成为线下企业线上营销的重要平台。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国电商直播数量超1000万场。截至2020年7月,超400万家企业在抖音开通企业号功能。其中,就业人数在20人以下的中小企业是抖音平台的主力军。

另一方面,线下传统文化行业加速整合升级。其中,电视剧制作加速出清,龙头院线复苏速度较快,行业集中度提升。

此外,报告提到了新技术为文化产业及文化产业投融资市场带来的新机遇,其中重点提到了5G技术。报告指出,截至2020年11月20号,中国目前5G基站已超69万个、终端连接数超1.6亿。随着5G资费的下降及5G手机渗透率的提升,预计未来2-3年我国5G用户渗透率能快速提升,参考参考4G时期,文化产业也将会会发生技术、模式与内容创新的叠加,推动文化产业在效率、内容与传播渠道上发生新一轮变化。

热搜

直播 投融资 文化产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