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海通宏观点评3月金融数据:稳杠杆从“不急”到“转弯”

金融界网 2021-04-13 08:25:45
摘要
前两月社融增速维持在高位不降,更多体现的是政策的“不急”,但要完成全年稳杠杆目标,社融增速终归要回落,3月融资的回落体现了信用政策正在“转向”,边际收紧。

  稳杠杆:从“不急”到“转弯”

  ——3月金融数据点评

  (海通宏观 梁中华、应镓娴)

  概要:

  -----------------------------------------

  1.稳杠杆:从“不急”到“转弯”

  信用明显在收紧。3月新增社融3.34万亿元,同比大幅少增了1.84万亿,社融存量增速从上个月的13.3%大幅回落至12.3%,下降幅度高达1个百分点。从全年来看,要稳定宏观杠杆率,就要保证融资增速回落至名义GDP增速附近,前两月社融增速维持在高位不降,更多体现的是政策的不急,但要完成全年稳杠杆目标,社融增速终归要回落,3月融资的回落体现了信用政策正在转向,边际收紧。

  当然 3 月融资增速降幅很大,确实和去年同期的高基数有一定关系,但前两月面临的基数其实也不低,社融增速同样维持高位不落,而这个月大幅下降,所反映的政策操作上的边际变化不能被完全忽视。

  

  从结构看,人民币信贷仍超预期,对应着实体部门融资需求还比较强,当前的重点是信用供给的压缩。例如非标和表外票据融资明显缩量:其中,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同比多减 5115 亿元,企业票据同比多减 3600 亿,信托贷款也少增 1770 亿元,若与 2019 年同期相比也是大幅缩量的。另外,企业债券融资在去年同期高基数影响下,同比少增近 6400 亿;地方政府债券开始放量,但考虑到 1-2 月未提前下发,整体发行进度仍偏慢。

  

  3 月新增人民币贷款 2.73 万亿元,同比少增 1039 亿元,但考虑到去年 3 月抗疫政策支持下信贷大幅放量,该规模仍是大幅超出季节性的,相比 2019 年 3 月多增超 1 万亿,也反映了融资需求偏强。

  分部门来看,居民方面,中长贷继续高增(同比多增 1500 亿元),仍大幅超过历年同期水平,也就是说尽管地产调控频频加码,前期房地产销售火热的 “ 余温尤在 ” 。更高频的 30 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量的表现也依然是好于近年同期水平的。不过,随着地产领域信用的不断收紧,居民信贷的压力也会逐渐体现出来。

  企业部门来看,中长贷仍是主要支撑力量(同比多增 3660 亿元)。由于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和地产监管收紧,企业中长贷需求或主要指向了制造业和出口企业的高景气度。

  

  

  

  

  M1继续回落,反映广义流动性在逐渐收紧。由于信用创造放缓, 3 月 M2 同比大幅回落 0.7 个百分点至 9.4% 。而 M1 同比增速已连续两个月回落, 3 月降至 7.1% ,或反映了房地产企业现金状况逐步偏紧的状况。 M1 是反映企业部门流动性的重要指标,这一指标的连续下滑,意味着广义流动性的收紧,经济的下行压力也会逐渐体现出来。

  往前看,今年的宏观政策是20182019年的延续,即贯彻新发展理念,2020年只是因为新冠疫情的突发事件,节奏受到一定扰动,但经济总量回归正常后,政策基调又重新回归。所以今年的重点并非稳增长,而是调结构,化解各类风险。尽管货币政策加息降息概率都很低,但更多是定向紧信用:一方面是房地产企业和居民的增量信用的控制;另一方面是国企和城投公司增量债务的控制。

  宽货币、紧信用,类似于“缩减版”的2018年,相同的是方向,不同的是力度。

  

热搜

稳杠杆 金融数据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