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金员工的老婆,搞砸了金融业的高薪

深蓝财经 2022-08-03 20:26:25
摘要
前几天,一名中金员工的妻子“炫富”,在小红书上晒出丈夫月均收入8.25万元的收入证明,刺痛了网友,中金公司也因此几度登上热搜。

  谁都没想到,一个“中金基层员工”的收入证明,竟然掀起整个金融业的巨震。

  1

  薪酬整顿!

  金融业出台“限薪令”!

  对于金融机构来说,上热搜,也许并不是什么好事。

  前几天,一名中金员工的妻子“炫富”,在小红书上晒出丈夫月均收入8.25万元的收入证明,刺痛了网友,中金公司也因此几度登上热搜。

  事情发生还不到一周,金融业的薪酬整顿来了!

  近日,财政部金融司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金融企业财务管理的通知财金〔2022〕87号》(下称《通知》)。《通知》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中金员工的老婆,搞砸了金融业的高薪

  《通知》要求金融企业应当合理控制岗位分配级差,充分调动一线员工、基层员工的积极性,有效平衡好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和基层员工的收入分配关系,对于总部职工平均工资明显高于本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其年度工资总额要进一步加大向一线员工、基层员工倾斜力度。

  金融企业应当严肃分配纪律,严格清理规范工资外收入,将所有工资性收入一律纳入工资总额管理。

  建立健全薪酬分配递延支付和追责追薪机制。对于金融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及对风险有直接或重要影响岗位的员工,基本薪酬一般不高于薪酬总额的35%;根据其所负责业务收益和风险分期考核情况进行绩效薪酬延期支付,绩效薪酬的40%以上应当采取延期支付方式,延期支付期限一般不少于3年。

  金融企业应当制定绩效薪酬追索扣回制度,对于高管或员工未勤勉尽责,造成重大风险损失的,金融企业应当将相应期限内已发放的部分或全部绩效薪酬追回,并止付未支付部分或全部薪酬。

  简单来说,就是三点:

  1。缩小员工之间的收入差距,一线、基层员工工资可能会有所上涨。

  2。津贴、补贴纳入工资总额管理

  3。无责高薪以后就别想了

  虽然文件适用范围写的是:本通知适用于国有金融企业,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外依法设立的国有独资及国有控股金融企业(含国有实际控制金融企业)、主权财富基金、国有金融控股公司、国有金融投资运营机构,以及金融基础设施等实质性开展金融业务的其他企业或机构。

  但段末还补充了一句:其他金融企业可参照执行。

  按照财政部上述规定,除了国有控股的银行、券商、保险、信托、基金机构外,各地开展金融业务的国资平台公司等也被列入此次“限薪”范围。

  虽然财政部表示,此次文件出台的背景是因为,金融领域一些风险事件和违法违纪案件暴露出了部分金融企业仍然存在财经纪律执行不到位、财务会计信息不真实、收支管理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金融单位时也指出了相关问题。

  2

  员工妻子炫富上热搜

  中金公司再翻车

  不少网友认为,此次金融业“限薪令”出台,或与此前中金公司员工妻子炫富有直接原因。

  前几天,一名中金员工的妻子“炫富”,在小红书上晒出丈夫月均收入8.25万元的收入证明,刺痛了网友,中金公司也因此几度登上热搜。舆论之下,这名员工被中金公司停职调查,中金公司也因高薪,站上了风口浪尖。

  虽然炫富女子丈夫的月均收入高达8.25万元,但这个收入,在整个中金公司来说,只不过是公司平均水平。

  财报显示,2021年中金公司员工的人均薪酬为98.30万元,平均月收入约为8.20万元。这名93年中金交易员,薪资水平不过中金公司的平均水平而已,换而言之,他不过只是中金公司的基层员工而已。

  而这还是降薪后的水平了。2020年,中金公司的人均薪酬为114.98万元。

  基层员工薪酬都如此,高管就更不用想了。2020年,中金公司董监高报酬合计(税前)1.68亿元,其中有7位高管税前年薪超过1000万元,薪酬最高的一位为1930.7万元,接近2000万元,平均每天赚5.29万。

  中金员工的老婆,搞砸了金融业的高薪

  即便是2021年,中金公司高管薪酬降至800万左右,在券商行业依旧很高。据券商中国此前统计,各家券商A/H股年报中,至少有40位券商董监高从公司获取的税前报酬超过500万。

  作为国内上市券商的顶流,中金公司的收入也不低。2021年,中金公司实现营收301.31亿元,同比增长27.35%;净利润达到了107.78亿元,同比增长49.54%。这一业绩确实不错,choice数据显示,2021年48家券商中,净利润超过百亿的只有10家。

  但值得注意的是,中金公司同期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就高达107.65亿,几乎和净利润持平了。此外,中金公司的负债率也不低。财报显示,2021中金公司总负债为5650亿,资产负债率约为87%。

  一位认证为注册会计师的博主“王五说说看”发现,2021年中金公司全年的营业总支出为174.27亿元,其中,全年员工成本就高达133.26亿元,也就是说,光人力成本,就占了77%。

  中金员工的老婆,搞砸了金融业的高薪

  这并非中金公司第一次翻车。去年4月,中金公司就因年薪600万合规总监出轨女下属的桃色新闻,震惊整个金融圈。同年1月,中金公司还曾被曝出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的执行总经理韩某和高级投资经理杨某威婚内出轨,以权谋私的桃色新闻。

  3

  整顿背后,

  金融行业高薪频受热议

  有网友猜测,炫富事件或许就是金融行业整顿薪酬的导火索,也有人认为,只是加快了文件的出台速度。

  原因与否,我们不得而知,但人们对金融行业的高薪,早已不满许久。

  金融行业员工薪酬水平高,这是公众的普遍认知。今年以来,金融行业高薪的话题持续引起公众的热议。

  今年4月,随着各大银行年报的披露,银行薪酬也成为关注和热议的话题。据银柿财经统计的银行员工薪酬排名中,南京银行以人均62.78万元位居榜首,其次,中信银行和招商银行分别以62.08万元和56.65万元位居第二和第三。

  中金员工的老婆,搞砸了金融业的高薪

  而券商方面,除了中金,今年1月,中泰证券也因为分析师在小红书上晒年薪,登上热搜。据截图显示,这位分析师在2021年10月、11月的税前收入均超过10万元;截至2021年11月,这位分析师年内税前收入合计达224.67万元。

  虽然之后当事人予以否认,但还是引发对券商行业高薪的热议。

  据choice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48家上市券商中,员工人均薪酬水平排名前5的分别是广发证券、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和海通证券,分别为99.81万、98.30万、87.62万、78.96万和77.60万。

  券商行业薪酬过高,也引起网友和投资者的不满和质疑。尤其是在今年年初中泰证券分析师晒出年薪引起网友热议后,多家券商合规部门都以不同的方式要求员工,不得向外披露薪酬,券商也不断传来降薪传闻。

  今年5月13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公司建立稳健薪酬制度指引》,

  要求证券公司在制定薪酬制度时,应当结合行业特点制定稳健薪酬方案,充分考虑市场周期波动影响和行业及公司业务发展趋势,适度平滑薪酬发放安排,同时做好薪酬激励的极值管控和节奏控制。

  此外,还强调了注意避免因薪酬话题而引起的声誉风险,明确要求券商要告诉员工薪酬保密的规定。

  随后,公募基金也被卷入这场薪酬风波。

  6月10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基金管理公司绩效考核与薪酬管理指引》,对基金公司的薪酬结构、薪酬支付、绩效考核、薪酬内控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根据《指引》,绩效薪酬的递延支付期限不少于3年,递延支付速度应当不快于等分比例。高级管理人员、基金经理等关键岗位人员递延支付的金额原则上不少于40%,绩效考核指标应体现3年以上长周期考核情况。

  此外,高级管理人员、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应将不少于当年绩效薪酬的20%,购买本公司管理的公募基金,其中购买权益类基金不得低于50%;基金经理应当将不少于当年绩效薪酬的30%,购买本公司管理的公募基金,并应优先购买本人管理的公募基金。

  但指引发布后,似乎并没有引起证券公司的重视,各大金融机构薪酬水平依旧没有发生什么变化,不然也没有中金交易员妻子炫富这回事儿了。

  而在此次炫富事件中,有网友也曾提醒过炫富女子:券商禁止对外透露工资水平。

  中金员工的老婆,搞砸了金融业的高薪

  但炫富女子却认为“上市公司会在年报里披露员工薪资情况”“薪水没达到人均水平”,并没有引起重视。

  但谁都没想到,就是这个“没到人均水平”的收入证明,再次引爆公众敏感的情绪,成了金融行业整顿薪酬的导火索。

  如今金融业“限薪令”的出台,意味着,中金们的好日子,到头了。

热搜

中金员工 老婆 薪酬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