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哈尔滨:物业应主动提前告知不得损坏承重墙

乐居财经 2023-05-09 12:01:36

乐居财经吴文婷 5月9日消息,哈尔滨市物业管理协会近日发通知,要求物业服务企业:“主动提示,事前告知”,应将装饰装修的禁止行为和注意事项书面告知业主或物业使用人。

其中包括,不得损坏房屋承重结构、构筑物等住宅装修的禁止行为、禁止敲凿的部位,装修垃圾堆放和清运、施工时间等。加强装饰装修现场的日常巡查并做好记录,突出对损坏房屋承重结构等违规装修行为的巡视与监督;对违反房屋装饰装修和安全生产管理规定的,要严格履责,及时制止。

据悉,近日,黑龙江哈尔滨一居民楼承重墙被砸导致全楼大范围开裂的事情受到广泛关注,约有200户居民因此受到影响,业主总计损失可能高达1.68亿元。

无独有偶,在广州,有市民报料称白云区岭南新世界一业主在房屋装修过程中私自拆除承重墙,导致其楼上房屋出现墙体开裂、砼板下挠变形等问题。

浙江西湖律师事务所李定胜律师指出,承重墙被砸,在场的装修施工人员作为拥有专业知识的人员若明知或应当知道承重墙不能拆除却配合业主拆除承重墙,同样应承担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的刑事责任。至于物业公司是否需要承担责任,需看物业公司在业主装修前以及装修过程中有无履行提示、巡查、制止和报告等监管责任。若物业公司未尽到提示和制止义务,应当对违法装修人造成的损失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造成特别严重后果的,同样可能面临刑事处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