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美元止跌加元动荡加息夜!中美将掀本周最后高潮?

环球外汇网 2018-01-18 13:40:33
摘要
本周的汇市交易仅剩下最后两个交易日,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中美两国的风险事件走向很可能将是接下来市场的主要看点。中国方面将于今日公布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等重磅经济数据,中国经济在2017年的最终成绩单即将揭晓!

2018年全球加息的第一枪终于在昨日打响!周三(1月17日)晚间23:00,加拿大央行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1.25%,成为了今年首家加息的全球主要央行。不过,加息的利好却并未能够刺激加元大涨。由于加拿大央行利率决议措辞偏向鸽派,加元隔夜在政策声明公布后先跌后涨经历了一轮电梯行情。而相比之下,年初迄今表现始终极为疲软的美元在隔夜倒是出现止跌,由于美国数据表现不俗加之欧洲央行对欧元高企表露担忧,美元指数结束了连续四日下跌的頽势。

目前,本周的汇市交易仅剩下最后两个交易日,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中美两国的风险事件走向很可能将是接下来市场的主要看点。中国方面将于今日公布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等重磅经济数据,中国经济在2017年的最终成绩单即将揭晓!而在美国这边,围绕政府会否再度出现停摆的争论也将进入最后的博弈阶段,美国白宫已表示支持短期拨款法案以避免政府关门,但最终相关协议能否闯关参众两院当前仍难见分晓!

【美元止跌!欧洲央行官员讲话拖累欧元从三年峰值下滑】

美元周三止跌,受益于欧元周三从1.23美元上方的三年高位回落,因一些欧洲央行官员对欧元强势表示担忧。美元还因加元短暂走低获得支撑,此前加拿大央行一如预期升息,但政策声明基调偏鸽派。

截止纽约时段尾盘,美元指数上涨0.26%,报90.62。稍早触及三年低位90.11。美元指数结束了连续四日下跌的頽势。欧元兑美元下滑0.29%,报1.2223美元,此前触及三年峰值1.2322美元。

欧元在过去两周上升超过3%。分析师表示,欧元在2018年年初上涨的速度,正引发欧洲央行官员对此发表讲话,凸显忧虑日益加重。

欧洲央行(ECB)管理委员会委员诺沃特尼周三表示,欧元兑美元近期走强是“帮倒忙”。他的讲话鼓励了一轮对欧元的获利了结。欧洲央行政策会议将在下周举行。此外,在接受意大利日报la Repubblica采访时,欧洲央行副总裁冈斯坦西欧称,他不排除货币政策仍会继续“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非常宽松”。

RBC Capital Markets首席外汇策略师Adam Cole说,“欧元强势将在一定程度上引发欧洲央行的担忧,毫无疑问,这会使他们的决策考量复杂化,一些投资者在欧元近期上涨后获利了结。”

在欧银官员试图为欧元升势降温的同时,美国周三公布的数据则表现强劲。美国12月份工业产出月率增长0.9%,在2017年第四季度达到8.2%,高于前一季度的降幅。今年以来,产出增长了3.6%,为2010年以来的最大年度增幅。工业产能利用率上升至77.9%,为近两年来的最高水平,超过了市场观察预测的77.5%。

有分析指出,美国12月工业生产增幅超过预期,因本月反常的寒冷天气提振了取暖需求,但制造业产出进一步放缓。全球经济走强和美元走软推动了工业产出增长,这使得美国出口产品更具竞争力。美联储官员倾向于将产能利用率视为经济中“闲置”程度的信号,以及评判在通胀上涨前,经济有多大增长空间。

【加拿大央行如期“鸽派加息”!加元经历动荡加息夜】

隔夜外汇市场的最大看点毫无疑问是加拿大央行利率决议。加拿大央行在周三的政策会议后宣布,将上调利率25个基点至1.25%。不过,加元在决议日当天却并未能最终走强,盘中更是一度暴跌逾百点,随后方才逐步收窄跌幅。

加央行声明称,尽管预计会随着时间的推移经济前景会支持提高利率,但仍有可能需要一些持续的货币政策宽松,以保持经济接近潜在的通胀目标。管理委员会在考虑未来的政策调整时仍将保持谨慎,将以未来出炉的数据为指引,评估经济对利率的敏感性、经济能力的演变以及工资增长和通货膨胀的动态方面。

经济增长方面,加拿大央行将2018年GDP增速预期从2.1%上调至2.2%,2019年从1.5%上调至1.6%。加拿大央行预计,第一季度和第四季度经济增速预期均为2.5%。通胀方面,加拿大央行将2018年年均通胀预期从1.7%上调至2%,2019年维持在2.1%。央行指出,核心通胀指标小幅攀升,这与经济萧条减轻的情况一致。

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随后在记者会上表示,加息过快将导致扩张停滞的风险。由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不确定性影响,需要继续刺激政策。

加拿大央行宣布加息后,美元/加元短线上涨近130点,刷新日高至1.2531,但随后迅速回落140点,至1.2391低位。

财经网站Forexlive指出,美元兑加元在加拿大央行发布会过后有所回升,主要因市场认为此次加息为鸽派加息。投资者观望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两次提及将北美自贸协定视为风险,阻碍当前经济发展;二是潜在经济增速,加拿大央行称在关注产出缺口,以明确在刺激通胀前经济增长的空间;加拿大央行已就经济增速作出假设,因此加息及可信迹象显得不那么必要。

从利率市场的预期变化看,在昨日加拿大央行加息后,交易员对未来该行接下来的紧缩进程预测并未有太多改变。

【今日聚焦:中国经济2017年最终成绩单即将出炉!】

展望日内,经济数据方面的最大焦点无疑将转向中国。按照日程安排,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等重磅经济数据。按照官方预计,2017年中国GDP有望超过80万亿元人民币,全年增速6.9%左右,整体形势好于预期。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9%,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分别增长6.9%、6.9%、6.8%,连续9个季度运行在6.7-6.9%区间,保持中高速增长。2017年经济增长“成绩单”如何,备受全球瞩目。

1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柬埔寨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时表示,过去一年,中国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整体形势好于预期,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预计增长6.9%左右。李克强表示,过去一年,我国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创多年来的最低;进出口扭转了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财政收入、居民收入和企业效益明显好转;债市、股市、房市平稳运行,外汇储备持续增加,企业杠杆率稳中有降。

经济总量上,中国经济总量已从2012年的54万亿元稳步增长到2016年的74万亿元。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曾在2017年10月份表示,今年底经济总量将超过80万亿元。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总量已达59.33万亿元。

目前,部分2017年指标数据已经披露。数据显示,前10月城镇新增就业1191万人,提前完成全年就业目标;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为2.0%,完成了全年3%左右的物价调控目标;进出口总值增长14.2%,扭转了此前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中央企业实现利润首次突破1.4万亿元,增长15.2%,经济效益的增量和增速均为五年来最好水平。

随着中国经济强劲增长以及对外需求的明显拉动,2017年四季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先后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联合国日前发布《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认为,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的三分之一来自中国。

【支出法案到期日迫近,美国政府能否在最后关头避免关门?】

中国这边即将交出2017年经济表现的最终成绩单,而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政府,本周最后两天则无疑仍需为避险关门而忙得焦头烂额。目前距离临时支出法案到期仅有不到两天的时间,若国会不能在截止日期前通过临时拨款法案,美国政府将陷入停摆。

不少分析人士指出,在这一天多的时间里,国会议员可能会密集表态,从而影响市场走势。据路透社报道,美国白宫周三表示支持共和党的提议,即批准一份临时拨款法案,让政府维持支出到2月16日并避免政府关门,而希望该法案中包含保护移民内容的民主党人则受挫。国会在几个月以来一直就拨款立法问题争执不休,政府目前正依赖2018财年以来的第三份拨款法案维持运转。2018财年于10月1日开始,最新的拨款措施将于周五到期。

据悉,目前共和党内部意见不一,依然为临时拨款法案能否达成协议增添变数。共和党在参众两院拥有多数席次。共和党参议员葛兰姆(Lindsey Graham)表示,他不会支持另一项临时拨款举措。“别得寸进尺,”葛兰姆说道。他是一项跨两党的移民协议起草者之一,该协议在上周遭到特朗普否决。

众议院自由党团是否将支持这项新计划目前尚不明朗。一位自由党团方面的消息人士对路透说,该党团周二晚上在一项会议中,虽然没有采取正式立场,但他们“普遍不支持领导层”对临时拨款法案的“现行策略”。

此外,民主党是否支持另一项CR支出举措——特别是如果这些举措没有包括移民条款的话——也不得而知。共和党在参议院仅有微弱的多数优势,这意味着他们需要获得一些民主党议员的支持,才能确保通过一项拨款措施。

Prudential Financial首席市场策略师Quincy Krosby称,虽然国会很可能在截止日期前通过临时拨款法案,但在最后一刻达成共识之前,市场都将受到抑制,引发黄金的避险买需,投资者仍不可掉以轻心。

热搜

加息 加拿大央行 美元指数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