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IFX-MARKETS:一周风险事件前瞻1月29日至2月2日

FX168财经网 2018-01-29 20:25:42

如图所示,上周各主要货币兑日元走势分化明显,其中美元连续两周成为最弱的一支;商品货币兑日元基本走平,欧系货币中英镑和瑞郎兑日元明显走强,欧元表现平平。

本周重点事件前瞻:

美元方面:

周一,美国12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1月达拉斯联储商业活动指数;周二,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国情咨文、美国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周三,美国至1月26日当周API、EIA原油库存、1月ADP就业人数、芝加哥PMI、12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周四,美联储FOMC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至1月27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1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和ISM制造业PMI、12月营建支出月率;周五,美国1月失业率、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12月工厂订单月率。

前周美参议院因为没有通过短期拨款决议,致使新政府被迫宣布1月20日零时关门,然而周末刚过,外界还在就此事件影响讨论中时,参议院又通过了短期拨款议案,允许政府重新开门,对市场影响有限;周内经济数据良莠不齐,四季度GDP不及预期,耐用品订单强劲,制造业受益于全球经济增长和美元的疲软明显复苏,基本面总体向好,但美元汇价似乎并不领情,于是素有嘴炮之名的美国新总统特朗普周四再度大放厥词,先明确表示市场过度理解了此前美国财政部长努钦在达沃斯论坛上关于弱势美元的论调,然后其试图说服全球将更多资金注入美国经济,并声称坚持“美国优先”,美元会“持续最高”,“美元走强”符合美国的最大利益。此言一出,美指应声上涨,盘中一度飙升至90附近,然随着市场消化影响,消极情绪打压价格回落,尾市调整颇深但并未跌破前期低点,技术上笔者倾向于美元指数可能在年初陷入整理行情,目前下行力度放缓,然反转依然遥不可期。

欧元方面:

周二,法国、西班牙以及欧元区第四季度GDP年率初值、瑞士12月贸易帐以及1月KOF经济领先指标、欧元区1月经济景气指数、德国1月CPI月率初值;周三,法国、西班牙以及欧元区1月CPI月率;周四,瑞士12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法国意大利德国以及欧元区1月制造业PMI终值;周五,欧元区12月PPI月率。

上周欧元区经济数据方面1月主要成员国PMI出现下调,然而从经济景气指数上看并没有对其经济活动的扩张带来影响。周四的欧银决议继续按兵不动,欧元汇价无视德拉基的警告大幅攀升,笔者认为主要原因依然来自于弱势美元和市场对于欧银退出QE的调整临近,提振了欧元多头的信心。技术方面,笔者认为欧元兑美元的直盘要强过多数交叉盘表现,随着商品货币加息轮逐渐启动,日央行立场转变,作为欧系货币的代表,欧元直盘多头后市较交叉盘可能更有机会,数据方面下周投资者需关注四季度GDP以及欧元区主要成员国制造业PMI终值表现,此前初值显示较上一轮有所回落。

日元方面:

周二,日本12月失业率;周三,日本央行公布审议委员在1月22-23日政策会议中的会议意见;

上周五日本央行黑田东彦公开讲话中暗示中长期通胀上扬,日央行距离2%的通胀目标已经不远,乐观言论推升日元飙升,交叉货币中镑日等品种纷纷出现暴跌,此次技术上打破了镑日此前震荡收窄向上突破的走势节奏,价格重回整理区间,美元兑日元盘中急跌120余点,回吐特朗普力挺强势美元后的大部分涨势,并刷新日内低点,此前黑田东彦在公开讲话中表现保守,此次态度180度大转变令市场颇有微词,本周初警惕黑田东彦为管理市场情绪而做澄清立场的讲话。

2018-1-29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