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恐怖之夜”前美指跌破90大关!核爆行情即将来袭?

环球外汇网 2018-02-14 13:57:03

本周全球外汇市场的风险事件不多,然而,今晚的美国CPI数据却毫无疑问将是重要性“爆表”的关键指标。而在这一数据发布前,隔夜市场似乎也已提前感受到了“山雨欲来”的压迫性!美元指数周二(2月13日)遭到广泛抛售,失守90大关,因投资者在CPI数据前维持谨慎。不少分析人士指出,今晚美国数据的影响力很可能将不逊于一周半前的非农夜,市场也料将再度迎来核爆级的行情!

山雨欲来风满楼!“恐怖之夜”前美指跌破90大关

美元兑主要货币周二走软,有分析人士指出,在特朗普提出包括赤字支出在内的预算计划后,美元疲软可能反映出对美国前景的担忧重燃。周二纽约尾盘,衡量美元兑十大主要对手货币表现的彭博美元即期汇率指数下跌0.4%,盘中一度跌0.5%。美元兑一篮子六种货币下挫逾0.5%,至89.61日低,回吐了上周的部分升幅。上周美元指数的表现为2016年来最佳。

在非美货币中,美元兑日元昨日跌幅居前,一度跌至五个月低位107.41,跌幅达到0.75%。除了美元的弱势之外,日元走高还因为外界猜测日本央行可能会接近缩减货币刺激措施。

近日有消息称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将获得连任,黑田在昨日的讲话中重申,考虑到价格走势依然疲弱,坚持延续当前的宽松政策对日本经济来说很重要。但在市场看来,市场认为尽管黑田将连任,但日本央行已经没有其他货币工具可使用了,几乎不会使日元走弱。此外,大量美元兑日元处于108.00处的止损盘被触发,也进一步推动了日元的涨势。

欧元兑美元隔夜也上涨0.53%,报1.2355。周二欧洲方面没有什么特别的消息推动欧元走高,但法兴外汇策略师Alvin Tan指出,全球风险偏好有所回升,令投资者小心地回到风险较高的资产。尽管许多市场人士仍看好欧元,但由于意大利3月的大选和德国脆弱的联合政府协议造成了不确定的政治背景,欧元或缺乏进一步上涨的催化剂。

值得一提的是,2月5日接替耶伦上任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二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正式举行了就职仪式。在事先准备好的致辞中,成为联储主席后首次公开讲话的鲍威尔肯定了“后耶伦时代”逐步加息和缩表政策路径,并表示美联储将对任何金融稳定性风险保持警惕。

鲍威尔表示,在全球经济10年来首次协同稳健复苏的大背景下,美联储已经在实现最大化就业和物价稳定的双重目标上取得了重大进展。他重申,尽管面临的挑战持续变化,但美联储的政策路径会保持稳定。

上述表态令市场颇为安心。美股随后在鲍威尔讲话过程中跌幅收窄。不过,彭博社分析称,鲍威尔的上述言论说明不论金融市场如何动荡,美联储都会在3月坚持加息。芝加哥商交所CME对联邦基金利率期货的交易计算得出,3月加息概率为77.5%,比一天前涨了1个百分点。此外,市场计价入6月和12月再分别加息一次的概率都超过50%。

连“恐怖数据”都相形逊色!今晚美国CPI已万众瞩目?

美国CPI数据和零售数据在多数场合都会在同一天出炉。在以往,有着恐怖数据之称的零售销售数据重要性往往并不逊色于CPI数据。然而在今晚,这一切或许将有所改变,因为这一次,美国CPI数据料将是当仁不让的超级主角!

分清上述主次对于投资者今晚的交易无疑将至关重要!此前,由于美国1月薪资增幅意外出现飙升,燃起了市场对通胀的忧虑,投资者担心美联储可能以更快步伐加息,这导致过去一周全球股市和债市遭遇剧烈的震荡。而既然股市暴跌的症结在于通胀,那么今晚的CPI数据便有可能再度成为引发市场剧烈波动的“催化剂因素”。

在上周出现修正(标普500指数下跌逾10%)后,目前投资者已开始变得更为谨慎小心,因为他们怀疑这是否会成为市场的转折点。过去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市场都创下新高。Amplify Trading交易主管Piers Curran周一告诉CNBC,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周三美国公布的消费者价格数据。

Curran说道:“本周三我们将迎来真正重磅的事件,美国CPI数据将出炉——这真的是下一个非常重要的通胀衡量指标。”

根据外媒调查显示,美国1月整体CPI月率料上升0.3%,上月为增长0.2%;1月核心CPI月率料上升0.2%,前值也为增长0.2%。调查并显示,美国1月整体CPI年率料上升1.9%,上月为上升2.1%;1月核心CPI年率料攀升1.7%,上月为增长1.8%。

过去12个月里,美国核心CPI年率升幅大多维持在1.7%。美联储在1月份会议上就通胀释放了更加鹰派的信号。此次美联储声明最大的变动是有关通胀。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承认,通胀预期最近有所上升,并表示同比通胀率预计今年将上升,并在“中期内”稳定在委员会2%的目标左右。翻看FOMC过往声明发现,美联储上一次做出通胀短期会走高的判断还要追溯到2011年。

彭博社调查的70位经济学家中,只有6位预测1月份CPI环比上涨0.3%,高于中间值。但与预期相符的读数不一定会导致平静。根据彭博的数据,去年12月出现强劲回升的某些行业可能会在1月份恢复,包括医疗产品和汽车。富国证券表示,另一种现象可能会使其实现平衡:公司在今年年初测试消费者是否有能力支付更高的价格标签,而这并不总是随着季节调整而被清除。

而在零售数据方面,外媒调查显示,美国1月零售销售月率料上升0.2%,升幅低于上月的0.4%;1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料攀升0.5%,上月为增长0.4%。彭博经济学家撰文称,1月零售销售将初步展示第一季度消费者支出的情况。汽车、建材因天气相关原因而出现销售下滑,这可能对整体零售销售构成压力,并掩盖其他领域销售情况的稳定表现。

“核爆级行情”即将上演!今晚市场谁能笑到最后?

毫无疑问,随着今晚CPI数据的出炉,无论是汇市、股市、债市还是贵金属市场,都可能迎来新一轮的大洗礼!海外网知名外汇资讯网站Poundsterlinglive周一撰文称,定于周三公布的美国通胀数据,将是本周市场面临的一座“冰山”。与此同时,美元和股市将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中获得线索。美元和股市正日益盯紧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轨迹,这体现了市场对通胀和利率未来走向的担忧。

法国兴业银行首席外汇策略师Kit Juckes说道:“我认为,外汇市场现在对长期利率比短期利率更敏感。”根据Juckes的说法,周三的通胀数据将为债券市场和美元提供下一个线索,而2.9%的收益率则是10年期国债的关键水平。

瑞银证券有限公司经济学家Sam Coffin表示:“现在市场似乎已经为通胀风险做好准备,因此,可能会对数据做出更大的回应。紧张来自于此前的平均时薪数据,以及某种程度上的政策声明。如果对数据有特别强烈的反应,那将是思考的一部分。但是最终,一个数据并不能改变人们对通胀的看法。”

荷兰国际集团首席经济学家James Knightley在一份报告中则指出,考虑到强劲的消费者需求,企业具有良好的定价能力,并可能通过价格来转嫁这些成本。因此,尽管如通胀低迷本周市场可能会有一些喘息的空间,但这种情况不太可能持续下去。

从历史数据看,美国核心CPI数据与市场预期值出现重大差异的局面并不多见,但是由于零售数据往往与其一同发布,美元指数在60分钟内的行情波动依然不小:

而在今晚,最为值得投资者作为参照的,或许是2月初非农夜时的市场波动变化。当时,在2月2日强劲的就业和薪资数据公布后,升息的威胁令美国国债收益率飙升,美元冲高,并引发股市大跌,推动股市在两年内首次出现回调。自那以来,债券和股票一直处于一场“斗争”中,因为受重创的股票投资者寻求固定收益的避风港,导致收益率回落。

Morris Capital驻悉尼的投资组合经理Greg Matwejev指出,假如美国CPI数据表现强劲,应该会使1月非农报告平均时薪数据掀起的美元和美债收益率曲线升势持续下去。Tempus Inc交易副总裁John Doyle则认为,由于美国利率和通胀风险上升,短期内美元有一定的回升空间。

分析人士指出,低于预期的通胀数字可能足以将当前对通胀的担忧暂时掩盖起来,这将为股市复苏铺平道路,并促使美元恢复下跌趋势。反之,如通胀强劲上扬可能意味着股市进一步下跌,美元则将持续复苏。

编辑:潇湘

热搜

美联储 美元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