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一周综述(4-22):避险情绪降温 经济分化明显

金融界网站 2018-04-23 17:38:22

本周金融市场避险情绪下降,虽然国际焦点依旧集中在叙利亚战局、美国制裁俄罗斯、中美贸易争端,但所有事态发展没有进一步恶化,避险资产价格整体出现回落,国际原油价格则逆势而上创出新高。全球各大经济体指标表现分化较为明显,美国的稳健对比我国与欧洲的复杂,美元顺势升值为全年贬值继续做铺垫。

一周主要数据与事件如下:

1、美国3月零售销售数据好于预期。2018年4月16日(周一)美国公布3月零售销售数据,其中3月零售销售月率为0.6%,好于预期的0.4%及前值的负0.1%;3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为0.2%,符合预期及前值。

2、我国规模工业增加值年率不及预期。2018年4月17日(周二)我国公布规模工业增加值,其中1-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为6.8%,不及预期的6.9%与前值的7.2%;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为6%,不及预期的6.3%与前值的6.2%。

3、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好于预期。2018年4月17日(周二)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其中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为10.1%,好于预期的9.7%及前值的9.4%;我国1-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为9.8%,好于预期及前值的9.7%。

4、我国第一季度GDP年率符合预期。2018年4月17日(周二)我国公布第一季度GDP年率为6.8%,与预期及前值相符;1-3月GDP年率为6.8%,符合预期,但不及前值的6.9%。

5、我国第一季度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年率不及预期。2018年4月17日(周二)我国公布第一季度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年率,1-3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年率为7.5%,不及预期的7.7%与前值的7.9%。

6、英国失业数据符合预期。2018年4月17日(周二)英国公布近期失业数据,截止2月三个月失业率为4.2%,好于预期及前值的4.3%;英国3月失业率为2.4%,符合预期。

7、欧洲经济景气指数大幅不及前值。2018年4月17日(周二)欧洲公布经济景气指数,欧元区4月经济景气指数为1.9,不及前值13.4;德国4月经济景气指数为负8.2,不及预期的负1及前值的5.1。

8、美国3月工业产出数据好于预期。2018年4月17日(周二)美国公布3月工业产出月率为0.5%,虽不及前值的1.1%,但好于预期的0.3%。

9、日本3月季调商品贸易数据符合预期。2018年4月18日(周三)日本公布3月季调商品贸易数据,3月末贸易商品贸易数据为7973亿日元,好于预期的4992亿日元及前值的260亿日元;3月季调后商品贸易数据为1191.52亿日元,好于预期的1040亿日元及前值的负2122亿日元。

10、英国多项经济数据不及预期。2018年4月18日(周三)英国公布重要多项经济数据,英国3月末季调输入PPI年率为4.2%,虽好于前值的3.8%,但不及预期的4.3%;3月CPI年率为2.5%,不及预期与前值的2.7%;3月核心CPI年率为2.3%,不及预期的2.5%与前值的2.4%。3月零售销售数据同比1.1%,低于预期1.9%与前值1.5%,而数据环比仅为-1.2%,增速创去年10月来新低。

11、欧元区3月未季调通胀数据依旧低迷。2018年4月18日(周三)欧元区公布3月末季调CPI年率终值为1.3%,虽好于前值的1.1%,但不及预期的1.4%。

12、加拿大央行货币政策声明表现温和。2018年4月18日(周三)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维持现有利率政策1.25%不变,并表示通胀接近2%,预计2018年将“温和上升”。其中住房市场和出口活动疲软,这使得第一季度GDP增速低于央行预期,上调对潜在经济产出增速的预期;“持续的”竞争问题限制加拿大出口和投资活动,薪资强劲增长,央行将继续评估劳动力松弛问题。加拿大央行还强调:贸易保护主义依旧是最大风险,全球经济处于温和走强轨道上,但地缘政治局势升级和贸易冲突对潜在经济扩张构成风险。

13、澳大利亚3月失业率持平但就业新增人数下降。2018年4月19日(周四)澳大利亚公布3月就业数据,季调后失业率为5.5%,与预期及前值相符;3月就业人口变动为增加0.49万人,虽好于前值的减少0.63万人,但不及预期的2万人。

14、加拿大3月通胀数据喜忧参半。2018年4月20日(周五)加拿大公布3月通胀数据,CPI年率为2.3%虽好于前值的2.2%,但不及预期的2.4%;3月核心CPI年率为2.2%,好于前值的1.8%。

15、加拿大2月核心零售销售数据表现不佳。2018年4月20日(周五)加拿大公布2月零售销售数据,零售销售月率为0.4%,与预期相符并好于前值的0.1%;2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为0,不及预期的0.4%与前值的1%。

16、欧元区4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好于预期。2018年4月20日(周五)欧元区公布4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为0.4,好于预期的负0.1与前值的0.1。

金融市场目前胶着性较强,技术与经济指标的难以协调突出,升值与贬值虽有博弈,但美元主导的贬值方向清晰可见,阶段短暂升值幅度与进度考量十分谨慎。加之汇率外围环境复杂性更大,涉及汇率的关联因素越来越多,进而对汇率的影响在所难免。

1、 市场恐慌情绪忽高忽低,美元指数底气在于实体。一周以来,美国关于贸易政策

的关注依然突出,但事态有所舒缓,善于玩弄市场的美国因素与之前手法相同,恐吓先行、吆喝加强、结果无为。但在这一过程中对市场影响较大,其中美元指数不上不下也受到影响,想贬值宗旨和抑升值策略都难发挥,进而汇率盘整、窄幅和难以确定十分突出。然而,美国经济基本面的稳健十分突出,这集中体现在IMF对美国经济的上调、美联储对美国经济乐观的评估。IMF将美国2018年经济增速预期调整为2.9%,2019年为2.7%,欧元区2018年经济增速上调0.2%至2.4%。IMF维持2018年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在3.9%不变,这其中美国经济的作用不可忽略。尤其是美国一周经济指数的利好局面。如周二美联储发布数据显示,经季调后,美国3月份工业产出指数为107.2,环比增长0.5%,同比增长4.3%,其中制造业产出指数为104.2,环比增长0.1%,同比增长3.0%;采矿产出指数为118.2,环比增长1.0%,同比增长10.8%;设备使用率为78.0%,环比增长0.3%,同比增长1.0%。另外美国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经季调后,美国3月份新屋开工131.9万户,环比增长1.9%,同比增长10.9%;营建许可135.4万户,环比增长2.5%,同比增长7.5%。尤其是本周标准普尔500成分指数第一季度盈利增长达到17.3%,这对美国经济、美国资产价格的推进十分有利,也正如美联储评估的经济乐观可以期待,美联储加息十分适宜,加息节奏或将加快。美元指数的调节有效和发挥得力预期经济基础和资产策略具有重要关联。

2、 经济数据复杂多变明显,未来前景变化并不确定。这主要体现在欧洲方面。一是欧

元区经济有所变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评估对欧元区经济基调不高。而市场实际状况也已经看出,欧元区此轮经济复苏依然很脆弱,稍有变化的汇率对其经济打击就已经出现。周二欧洲经济研究所(ZEW)发布数据显示,欧元区4月份ZEW经济景气指数为1.9,环比下降11.5个点;经济现状指数为57.7,环比上升1.5个点,经济负效应已经不断反映欧元升值的滞后打击。此外,欧盟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欧元区3月份年化通胀率为1.3%,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欧盟3月份年化通胀率为1.5%,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欧元区数据不利因素难以推进欧元继续升值,但预期欧元升值一直没有消失,欧元前景不确定。另一方面是英国通胀数据的表现对英国央行加息具有阻力,加息预期出现变数。英国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其中CPI和PPI数据都不及预期,导致市场对于英国央行5月份的加息预期骤然下跌,英镑在数据公布后大幅走低,跌幅超过140点。随后英国和欧洲两位央行行长都将在华盛顿发表讲话,同时表示欧系货币目前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两位行长的表态可能给到市场一些前瞻性指引。

3、政策分化趋势或将加大,基础要素支持存在落差。一周有关央行的信息值得关切。首先是周五美国没有重要的经济数据公布,但美联储官员的讲话备受关注。芝加哥联储行长查尔斯-埃文斯表示继续渐进式加息是适宜的,他认为财政政策已经帮助改善经济展望,预计赤字增长将造成收益率曲线趋陡,相比数月之前,收益率曲线不再令人担忧。旧金山联储行长威廉姆斯表示,在未来数年美国经济增速扩大的情况下,美联储将继续渐进式加息。政策行动取决于美国经济如何改革、通胀以及全球形势。就美联储政策而言,全球经济增长和美国财政刺激转移对风险管理的担忧。更加强劲的全球经济增长推动对于美国出口的需求,并降低美国超低通胀压力。由此看,美联储加息加快将不可避免。其次是英国央行表示英国未来加息步骤是逐步推进,并非是止步来临,5月加息概率已经下降,未来具有不确定性。第三是欧元区央行的态度。欧洲央行决策者认为有余地等到7月份的会议再宣布如何结束购债项目。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希望有足够的时间来判断经济是否正在克服第一季度放缓。这可能意味着,有最新经济预测可以借鉴的6月会议或许太早了。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周五在华盛顿出席IMF会议期间发布声明,承认欧元区经济放缓,但仍然乐观预计经济扩张将继续。下周欧洲央行的例会将更受关注。最后是周二加拿大央行维持政策利率在1.25%不变,这符合此前市场的一致预期。加拿大央行利率决议声明重申:未来会在利率行动上保持谨慎。目前加拿大通胀接近2%,预计2018年将温和上升。加拿大央行强调说:贸易保护主义依旧是最大风险。全球经济处于温和走强轨道上,但地缘政治局势升级和贸易冲突对潜在经济扩张构成风险。

预计下周市场方向明确,但技术策略难以明晰。尤其是经济数据是重要影响,美国密集的财报发布或将影响价格组合的调整,美元升值或将难以延续,股市与汇率组合效应的策略十分巧妙。而欧洲央行例会的基调或有些影响,措辞敏感的关切是重点。预计美元指数阶段短暂调整势在必行,趋势方向难有根本转变,必要的升值幅度是贬值的潜力。预计美元指数90点的敏感和迂回将相当艰难,其他货币贬值态势参差不齐。资源商品价格高涨将继续。

热搜

美元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