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一周汇评(4-22):美元调节老道 窄幅震荡上升

金融界网站 2018-04-23 17:39:48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在稳定在89点水平之后,周末上升到90.33点收盘,但全周窄幅波动态势依然不变,区间水平为89.20-90.48点之间,震荡幅度仅为1%。由于美元指数呈上升态势,其他货币贬值有所显现。其中欧元兑美元汇率从稳定在1.23美元下跌到1.2286美元,波动区间与美指相似。英镑兑美元汇率从1.43美元下跌到1.3997美元,多数时间稳定在1.42美元。瑞郎兑美元汇率从0.95瑞郎贬值到0.97瑞郎,同时瑞郎兑欧元汇率也同步下跌。日元兑美元汇率保持107日元基本稳定,变化最小。加元兑美元汇率从1.25加元下跌到1.27加元,走势的复杂性较大。澳元兑美元汇率在稳定0.77美元之后下跌到0.7670美元,变化与美元同步。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从0.73美元下跌到0.72美元,自我状态明显。我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基本稳定在6.27-6.28元,最高曾经达到6.26元,周末收尾最低为6.2944元。

一周主要货币表现如下:

1、悲观情绪减弱,美元止跌转升——本周美元指数重新回归升值态势,但区间依旧位于89-90点不变,比较符合笔者预期。一周具体价格指标如下:美元指数周一收盘价报89.4060点,周五收盘价报90.3190点,整体升值1.01%;震荡区间位于89.2270-90.4820点,振幅1.39%。市场悲观情绪的减弱成为明面上助推美元升值的因素,但实际笔者认为近期美元升值只是为后续达到贬值需求做铺垫。虽然周一特朗普公开对中俄汇率表现不满凸显美国制裁的主要目标,但随后时间里美元得到了内外部双重利好因素提振加大。一方面,美国引发的地缘风险降低,这体现在特朗普计划停止对俄罗斯的制裁;加之有关叙利亚的战局没有升级,两个此前重点风险因素并未进一步恶化,进而美元得到提振。另一方面,周内公布的美国3月零售销售数据经季调后月率为0.6%,好于市场预期的0.3%与前值-0.1%,这表明美国内需近期表现稳健;3月美国工业产出以及新屋开工数据也表现良好,美国基本面的强健或将进一步提振加息预期,进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继续上升,美元得到提振。

下周仍然需要关注美国基本面表现,其中2018第一季度GDP数据将最为重要,预计经济表现或将使得美元继续回调存在理由。从政策与地缘来看,预计市场避险情绪或将进一步下降。综合判断,预计下周美元指数或将有望继续呈现回调趋势,目标区间看向89.00-91.00点。

2、稳定局面强撑,最终难以挺住——本周欧元兑美元汇率呈现窄幅波动与较为稳定态势较为突出,周一到周四该区间一直稳定在1.23美元,波幅狭窄;但周末随从美元升值,欧元贬值至1.22美元,难以升值的支持性减弱,欧元无助美元贬值,美元采取升值迂回铺垫未来技术需求。这与笔者预期区间范围基本吻合,欧元目前胶着性较为明显,升值预期与升值基础分化明显。而欧元兑英镑汇率则从0.86英镑上升到0.87英镑,英镑贬值比欧元要大,进而对此关联影响明显。我国人民币对欧元汇率在0.70-0.76元之间波动不定,总体趋势为贬值。综合观察一周欧元基本状态,欧元受到的影响来自经济数据的拖累较大,其中通胀指标是一个重要数值。本周发布的欧元区3月通胀数据为1.3%,不及前值的1.4%。该指标预示的经济活力与消费情绪有关,毕竟较长时间欧元升值的状态,对产业和行业的影响存在负效应,最新4月的欧元区景气指数下降较为明显,进而欧元贬值反映实体经济状态比较符合情理。此外,该指标必将影响欧洲央行未来的政策选择,货币政策难有松动,这势必加大与美元利率与政策的分歧,或预示欧元前景更加扑朔迷离。加之全球地缘关系风险、贸易摩擦压力、恐慌心理不安等,这都对欧元是不利因素,这使得已经有所波折的欧元更加难以承受,欧元难以升值是合乎现实的。

预计下周美元升值微弱推进,欧元贬值或难以避免,但不确定性以及幅度都非常有限,毕竟美元基本宗旨十分清晰,美元升值调整有节制,美元贬值将随机发挥。因此预计欧元兑美元汇率或继续维持1.22-1.23美元波动区间,进一步下行1.21美元概率不大,但最终看美元升值的态势。

3、依旧受制美元,英镑下跌明显——本周英镑兑美元汇率表现下跌,受制于美元的表现继续,但来自自身因素的关联因素影响更大。该货币对周一收盘价报1.4338美元,周五收盘价报1.4005美元,整体贬值2.38%;周内震荡区间位于1.3992-1.4376美元,振幅2.67%。实际区间与走势偏离于笔者预期,主要原因在于美元升值,更在于英国自身与欧元贬值的连带关系所致,进而英镑贬值较为显赫。英镑兑人民币汇率方面,周一收盘价报8.9974元,周五收盘价报8.8154元,英镑整体下跌2.06%;震荡区间位于8.8073-9.0276元,振幅1.71%。分析一周基本情况,主要有以下几点。其一,当周美元指数整体升值幅度1.01%,虽然价格区间突破90点一线,但反弹较此前较为明显。其二,英国与欧洲的基本面表现不佳,主要表现在于该国3月零售销售数据同比1.1%,低于预期1.9%与前值1.5%,而数据环比仅为-1.2%,增速创去年10月来新低,这表明英国内需的不稳定性较大,而英镑汇率升值对经济的打压有可能开始展现。此外,英国3月CPI年率为2.5%,不及预期与前值的2.7%;英国3月核心CPI年率为2.3%,不及预期的2.5%与前值的2.4%,这是引致英镑贬值的核心因素之一。其三,英国央行行长卡尼下调了对5月加息的预期,这也使得市场预期出现明显下滑,进而英镑承压。

下周英国方面将会公布若干经济数据,其中2018年第一季度GDP数据或将对英镑产生较多利空影响。此外,英国央行行长也将在下周发表讲话,预计或将表态偏保守。综合判断,预计下周英镑汇率有望在震荡中继续下跌,全周目标区间看向1.3800-1.4150美元。

4、美债推升美元,瑞郎承压下跌——本周瑞郎兑美元汇率周初收盘价为0.9593瑞郎,周末收盘价为0.9744瑞郎,瑞郎整体呈现下行态势;震荡区间在0.9579-0.9759瑞郎,振幅为1.84%。欧元兑瑞郎汇率周初收盘价为1.1879瑞郎,周末收盘价为1.1945瑞郎,瑞郎整体呈下行趋势;震荡区间在1.1861-1.2005瑞郎,振幅为1.19%。瑞郎兑人民币汇率周初收盘价为6.5387元,周末收盘价为6.4572元,震荡区间在6.4481-6.5529元。一周美瑞走势与欧瑞走势基本一致,瑞郎走势呈现阶梯式下行,其中受美元指数的升值最为关键。自上周地缘影响冲击汇市后,周内有关叙利亚的悲观情绪有所缓解,加之美国对俄罗斯局势的推迟处理,这两方面因素使得市场对恐慌情绪的利空面大大缓解。数据方面,美国3月零售销售等重要数据好于预期、美债收益率创下10年新高的强力助推给美元的持续上行起到利好作用;尤其近期大宗商品也受美元震荡影响均有所上行,这也持续刺激美联储的的通胀预期,加息预期也给了美元一定的上行动力。反观欧洲方面,经济数据的不佳与通胀的下行都成为利空关键。此消彼长中,瑞郎走势受美元上行影响,整体下行趋势也维持至全周结束。

下周市场将迎来欧元区最新的利率决议,而会后德拉基的表态或将成为市场主导,预计近期持续利空的影响或将施压欧元提前结束量化宽松,但通胀数据的制约明显。反观美国方面,美债收益率是否会持续攀升也将继续影响市场,美欧博弈或继续。因此笔者预测瑞郎兑美元汇率区间或在0.9550-0.9750瑞郎,瑞郎兑欧元汇率预测区间或在1.1850-1.1950瑞郎。

5、央行鸽派祭出,石油助推乏力——本周加元兑美元汇率整体呈现下行趋势,价格指标由周一收盘价1.2567加元跌至周五收盘价1.2762加元;震荡区间位于1.2522-1.2767加元,振幅为1.91%。加元兑人民币汇率方面,周初收盘价为4.9930元,周末收盘价为4.9307元,人民币呈上行态势。加元兑美元汇率当周的下行与笔者预测出现小幅偏差,虽点位基本吻合,但方向有所不同。分析其原因在于:周初加元受地缘因素持续推升国际石油价格的提振跟随上行,并一度创下周内高点。但好景不长,转折出现在周中的利率决议,虽加拿大央行维持现有利率政策不变,但随后央行行长波洛兹对加息依旧谨言慎行,其保守言论导致市场利空情绪随之升温,这使得同日再创3年新高的两地石油价格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对加元汇率提振大打折扣,加元进入下行。随后因加拿大国内通胀数据及零售销售的喜忧参半,与美债收益率的推升助推美元,此消彼长中加元周内维持下行态势不变。

下周加拿大除了公布经济数据外,央行行长波洛滋将发表讲话。本周加拿大下调GDP与通胀数据的喜忧参半加之鸽派言论均成为加元下行重要原因之一,而下周波洛滋是否维持保守的表态也成为影响加元的主要原因。美国方面,美债收益率能否持续走高助推美元,这也成为影响非美货币走势的重要因素。而两地石油价格虽内再创3年新高,但目前已受阻碍从高位回落,未来地缘因素的缓解与美国石油产量的持续攀升或将阻碍石油价格强力上行。因此笔者预测加元兑美元汇率下周将呈现震荡态势,汇率区间或在1.2600-1.2800加元之间。

6、铁矿小幅上涨,澳元继续下跌——本周澳元兑美元汇率从0.7770美元下跌至0.7670美元,下跌100点,下跌幅度为1.29%,接近近两个月区间低位。澳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为4.8577元。这些与笔者上周判断的基本一致,即“澳元很可能会出现一个短暂上涨,然后下跌回到0.7700美元附近。澳元对人民币中间汇率会继续下跌至4.8400附近。”与此同时美元指数上涨1.01%。铁矿石价格从439美元上涨至461美元,上涨约6%。澳元的下跌主要源于自身经济的不佳以及中美贸易争端的舆论压力影响。一周经济数据主要是澳大利亚领先指标月率-0.22%,基本可以算是2年内的最低点,进而说明市场也一致认为澳大利亚经济前景不佳。澳大利亚3月季调后失业率虽然保持了3%不变,但是核心数据澳大利亚3月就业人口变动为0.49万人,远低于2万人的预测值。而我国数据可能提供一些动能的希望落空,虽然经济增长和零售销售数据略好于预期,但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均低于预期,由此限制了汇率之间的反应。加之我国有一次货币放水的行为,降准这个转变对澳元加息是一种负效应,澳元在2017年的加息可能性基本为零。

预计下周澳元走势受制下方支撑位较远,澳元走势或有下跌空间仍然广阔。预计澳元兑美汇率下周继续下跌至0.7600美元附近,人民币兑澳元汇率中间价保持稳定,在4.8500-4.8600元之间。

7、上涨势头受阻,短期继续承压——本周新西兰元兑美元开盘价报0.7353美元,收盘价报0.7202美元,最高价报0.7373元,最低价报0.7201美元,较上周收盘价下跌1.99%,创2017年10月下旬以来最大单周跌幅。其中一个因素来自新西兰第一季度CPI同比增长1.1%,低于上季度的1.6%,且是2016年第三季度以来最低水平,进而表明新西兰联储暂时没有收紧货币政策的必要。而美联储公布的褐皮书显示,美国经济继续向好,温和扩张,国债收益率也出现上涨,其中2年期国债收益率2.4%,为2008年9月以来高点,加上市场对中美贸易摩擦、美国联合英法空袭叙利亚的担忧所有缓解,美元指数在周四开始不断走强,这直接影响新西兰元走势。同期人民币兑新西兰元开盘报4.6212元,收盘报4.5509元,最高报4.6214元,最低报4.5484元,人民币较上周收盘上涨2.09%,连续两周上涨。当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幅小于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跌幅。

随着新西兰工党领导的新政府提高公共服务支出,并采取进取型的住宅建设计划,新西兰经济预计仍将在2018年保持稳健增长,但新西兰房地产市场火爆程度趋冷,对经济构成中长期风险。此外,新西兰联储双重任务的改革效果仍需要在近中期持续关注,因此预计短期新西兰元仍将承受较大下行压力。预测下周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区间位于0.7200-0.7300美元。

8、难合通胀目标,日元继续贬值——本周日元兑美元汇率震荡下行,周一开盘报106.22日元,周五收盘报107.63日元,整体贬值1.32%,震荡区间在105.65-107.86日元,振幅2.05%。当周美元指数的升值幅度1.01%,相应说明日元继续有所贬值。推动日元贬值的原因有三点,第一是市场风险情绪,叙利亚战争已被提前通知、朝鲜半岛出现转机,市场风险情绪较为缓和。第二是美国国债利率,10年期美国国债利率已经攀升到2.9%这个关键水平上,与日本市场差距进一步拉大。第三是日本通胀,较上月放缓,日本央行要达到2%的通胀目标显露艰难,日本面临需要维持宽松政策。日元兑人民币汇率周一收盘价报5.8614元,周五收盘价报5.8456元,人民币小幅升值。

美日峰合会本期望能出现新的焦点,最终却在平淡中结束。日元与避险亲密关系如上周所言恐已被部分解除,市场对日元已回归对其基本面斟酌考量。下周日本央行将公布利率和货币政策,依目前通胀情况,对于近期结束宽松政策的可能性下降。预测下周日元兑美元汇率波动区间在106.50-108.00日元之间。

9、政策再次干预,港币升值明显——本周港币汇率表现升值,尤其是最后两个交易日回升明显,其中周一收盘价报7.8498港元,周五收盘价报7.8439港元,整体升值0.08%;震荡区间位于7.8434-7.8499港元,振幅与涨幅一致,为0.08%。港币兑人民币汇率则在震荡中升值,周一收盘价报0.7994元,周五收盘价报0.8024元,整体升值0.37%;震荡区间位于0.7978-0.8026元,振幅0.60%。近期港币汇率基本位于香政策干预位7.85港元附近,为防止跌破该关口,香港金管局多次出手直接干预汇率贬值。而周内金管局则再次出手分別买入31.4亿港元及101.7亿港元,进而港币汇率在最后两个交易日呈现明显升值态势。但港币汇率并不会因此回归升值趋势,未来走势仍然充满未知性。

由于港币联系汇率制的存在,港币被动跟随贬值实属无奈,因此金管局未来如何调整则是重点要素。综合判断,预计下周美元兑港币汇率仍然将震荡,在金管局不干预的情况下,美元升值是关键,但港币仍然具有贬值压力,预计全周区间位于7.8400-7.8480港元。

10、美元企稳回升,汇率主动贬值——本周人民币汇率贬值,贬值幅度与上周升值幅度相当。贬值得主要动力来自于美元指数反弹。全周行情验证了我们上周人民币存在一定的贬值压力的判断结果。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具体走势为:在岸人民币开盘于6.2724元,收于6.2944元,贬值220点,幅度0.35%;震荡区间在6.2606-6.2965元,振幅359点(0.57%)。离岸人民币开盘于6.2729元,收盘于6.2768元,贬值42点,幅度0.07%;震荡区间在6.2515-6.2932元之间,振幅417点(0.66%)。同期美元指数上涨,从89.8072点上升至90.3299点,涨幅1.01%。外围市场方面,美国等国家对叙利亚化学武器设施实施的打击并未如先前市场预期那样大,美元指数仅仅是在周一有一定程度下跌,随后就进入了上升趋势。其中支持美元指数上涨的主因是随着美联储紧缩货币的步步逼近,美国国内利率开始逐渐走高。这背后主要还是因为经济逐步走好,周内公布的美国零售销售数据反弹,房市指标、工业生产表现也相当好。欧洲方面则显示出了一些疲态,当周公布的3月消费者调和物价指数(HICP)终值较初值向下修正,生产者物价指数(PPI)涨幅也逊于预期,显示通胀难以提升。这种形势下,美元指数上涨的动力比较坚实。美元指数已经在90点附近徘徊了很久,如果当前欧美经济形势对比持续,未来短期美元指数或许可能出现反弹上涨。美元指数的上涨则是人民币的贬值时期。国内方面,周内公布的第一季度宏观经济指标显示,我国经济增长较为平稳。但是也有一些不利因素,比如:经济增长仍然依靠房地产投资拉动、政府基建投资逐步缩小、社会用电量下滑。从这些指标可以推断第二季度经济增长有一定的压力。同期我国央行实施了一次降准。降准一是为了置换MLF,二是有一定的货币宽松作用。此次降准是否开启了货币宽松周期还有待进一步观察。降准之后,国债期货上涨、长端利率下降,这与美国利率走向完全相反,中美利差进一步收窄。总体看,经济情况、利率差均指向人民币贬值。当然,如果美联储再次加息央行仍然可能象征性的调高货币政策工具利率,但是这种约束力较弱的政策性利率,不影响国内利率中枢水平。经济增长前景不明确,并且通货膨胀率不高的情况下,国内总体的货币条件不会再继续收紧。

下周人民币外围环境比较宽松,随着朝鲜声明放弃核武器,极端事件风险减少,预计美元指数可能会继续攀升。需要注意的是,美元指数的攀升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近期美国利率水平走高,对美国股市形成了很大的压力,美联储会控制货币紧缩的节奏。国内刚刚经历降准,进一步货币调节的可能性不大。最容易出风险的还是中美贸易摩擦,中兴通讯事件暴露了我国经济的弱点,贸易争端对我国经济增长负面影响可能较大。预计下周人民币汇率仍然存在一定程度的贬值,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预测目标区间位于6.2500-6.4000元。

热搜

美元 欧元 英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