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可悲!这家央行隔夜升息3%仍无效!不愿重蹈委内瑞拉覆辙的挣扎

FX168财经网 2018-05-25 20:32:03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五(05月25日)欧盘,援引经纪商London Capital Group分析师Jasper Lawler观点,聚焦土耳其里拉走势。

继2015年触底以来,土耳其兑欧元汇价再次受挫;而土耳其地区不断加剧的通货膨胀和对这个经济体经常帐资金的担忧,也进一步加剧了里拉的疲弱走势。

为吸引回里拉的买盘兴趣,土耳其央行方面隔夜宣布了紧急的升息举措,将借贷利率上调3%至16.5%的水平。央行方面认为这一水平或将能吸引住买盘兴趣。

不过分析师表示,这一紧急的加息虽然初期获得乐观反响,但土耳其总统之后发表的喜忧评论使得里拉再度遭遇进一步抛售。

分析里拉走势,自2018年年初,里拉兑欧元汇价已下滑近25%,虽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市场对里拉不看好的情绪加剧经历了数年,但目前似乎已经触及到了危机的状态。

伴随此前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而后信贷危机开始消退,资金重新回归到土耳其,2016年该国经济增长达7.4%,伴随GDP增长的同时还有通胀的大幅上升,而目前这一过高的通胀水平也使得消费者难以购买日常用品。

自2016年初至2017年末,受市场对土耳其通胀进一步上扬的担忧影响,土耳其里拉兑欧元的汇价下跌逾33%。以历史手法看,央行如果需要抑制通胀,就需要作出加息的举措,来降低增长,减少开支。

伴随美联储方面开启货币政策常态化的步伐,市场对土耳其那些负债高筑的企业可能因此再受打击而担忧加剧。目前土耳其有达2950亿的外币债务,一旦里拉下跌,相关的开支价格就有上升。

而从隔夜土耳其央行这一紧急升息的行动可以理解到,这一国家目前正处于危机状态。但土耳其总统Recep Tayyip Erdogan之后的声明则强烈表达了对加息的不满。

以其声明内容看,似乎发现Erdogan本人研读的是新一派的经济学。其认为,以土耳其经济看,较高的利率会使得通胀加剧,而不是抑制;并指出当前的土耳其并未在危机模式下,引导投资者走上一条不确定的道路。

鉴于里拉的大幅下挫,使得进口商品价格大幅上扬,这也将导致通胀增长再次加剧。当前土耳其通胀在11%的水平,Erdogan希望在6月24日大选之后,尽快解决这一问题。总统先生同时也希望能减少土耳其所面临的持续戏剧化扩大化的经常帐项目,由于这一问题,使得土耳其不得不依赖境外资本来存活。

然而,这并不是最糟糕的,分析师表示目前土耳其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在于当权机构对相关问题的理解并不在同一水平线。

许多人并不相信央行的自主权在快速大选之后仍能保留,投资者方面已收到明确的消息表示,土耳其央行的独立性,在稳定市场上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

另外,进一步的升息也会挫伤短线投资者持续做空里拉的情绪。利率水平超过20%的话,将使得携带里拉变得昂贵,也使得投资者试图持续做空里拉变得困难。

虽然隔夜的紧急加息使得里拉兑欧元大幅上涨50点,但投资者对Erdogan之后能否在大选中获胜并不确信,从而进一步重启抛售,里拉兑欧元重回5.6区域。

分析师表示,目前情形,进一步升息与相吻合的传递信息是对里拉短期最有利的方式,如果土耳其方面成功将里拉的汇价得以控制,那么也就可以开始减息、向外投资,从而使得里拉有所企稳。

校对:冷静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