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美联储“按时”加息 我国自有兼顾全局的定力

时代周报 2018-06-19 07:48:46

北京时间6月13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再度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1.75%2%的水平。这是美联储2015年开启加息周期以来的第七次加息,也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首次重新回到2%的整数关口。

美联储的这次加息,是没有悬念的“按时”加息,也是美国在加息通道上持续无阻力滑行的表现。正如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表态,美国经济表现“非常好”,美联储预计今年还将加息2次,年内累计加息4次。

同样不出意外的是,美联储加息的脚步甫一落地,沙特、香港第一时间紧随其脚步,纷纷宣布加息。不过,对于我国来说,尽管美联储加息对全球各国的牵制效应十分显著,我国仍将在加息问题上保持自身定力。

事实上,对于美联储的这次加息,我国央行已经明确表态“继续维持公开市场利率不变”。而且,这已经不是央行第一次不再跟随美联储的动作—在去年之前的美联储连续5次加息,中国均不同程度、不同形式地作了跟随,但是今年以来,当下已经是央行年内连续二次在美联储加息后“按兵不动”。

为什么央行今年可以连续二次保持住自身定力?总体来看,其原因大致有三。其一,今年国内信用收缩态势明显,货币政策需要应对流动性风险的加剧。央行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社会融资增量为7608亿元,创下22个月的新低,同比减少3023亿元,环比4月份减少7997亿元,降幅高达51.25%。在这种情况下,保持自身的定力,是应对流动性风险加剧的必要举措。就目前而言,尽管我们还要坚决落实去泡沫,但市场可能爆发“钱荒”的风险,同样需要政策之力的平衡。

其二,在现有条件下,美联储加息引发我国国内资金外流的风险是可控的。美元加息,理论上讲,资金加剧外流是存在这种可能性的。毕竟,美元加息,而中国不跟,美元的资金回报率,相对变得更有吸引力,从而引发国内资本流向美国。

但是,我们现有的外汇管制措施也是足够扎实的,从前年到今年,我们的外汇管制是趋向严厉的。在投资性的换汇方面,只有极少数是得到外汇管理局审批的。

其三,在中美贸易摩擦形势尚未明朗的当下,国内货币政策保持应有的定力,有助于为贸易摩擦减压。必要的货币政策定力,是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必要的缓冲垫,可以为我们国内的产业升级、为国际贸易格局调整尽可能地赢得时间和空间。

利率与汇率是间接联系、相互左右的。事实上,我国要减少与美国的贸易顺差,美元加息的进程就是我国的压力缓解过程,如果我们跟随加息,那么,我们的贸易出口压力,将会间接变得更大。如果我们策略性地保持货币定力,那么,我们的贸易出口压力,将会相对减少—因为我们的出口商品,变相地将变得便宜些,这样一来,可以适度对冲关税增加带来的出口压力。

本次美联储“按时”加息,从利率水平来看显然是历史性的—自金融危机以来,这是美联储利率水平首次涨至2%关口,从而与2%的通胀目标水平保持在大致一致的区间。而与此同时,我国货币政策并未如市场预期那样对美国采取跟随策略,则说明我国央行的货币政策正在兼顾多个目标的达成上,探索一条大方向上不失定力、本质上具有更强灵活性的政策路径。

(作者系时代周报特约评论员)

热搜

美联储 央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