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一周综述(6-17):市场焦点鲜明 政策表现分化

金融界网站 2018-06-20 09:07:11

一周市场焦点明显,进而货币调整继续。其一是美欧两大央行的分化,美联储再次加息且表态较为积极;欧洲央行仍然维持现有利率政策不变但表态相对保守。其二是市场避险情绪反复加大,全周先是特金会如期顺利举行,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赢得脱欧辩论,这对于市场避险情绪相对利好,但周五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我国征收500亿进口商品的关税却使得避险情绪反弹。

一周主要数据与焦点事件如下:

1、美朝特金会顺利举行。6月12日(周二)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晤如期在新加坡举行,历经4个小时的会晤之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重申对朝鲜完全无核化的承诺,特朗普承诺为朝鲜提供安全保障,标志取得里程碑的收获。

2、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赢得首次脱欧法案修正辩论。6月12日(周二)英国议会下院结束对上议院脱欧法案系列修正案的审议,在为期两日的辩论表决中,首相梅成功守稳执政地位,抵住了保守党反对派人士亲欧的挑战,表示仅会在脱欧最终阶段让渡部分权力予议会。据英媒消息,下议院最终以327:126票否决继续留在欧洲经济区的修正案,以325:298票否决要求政府报备关税同盟进展的修正案内容。

3、美国5月CPI数据表现温和。6月12日(周二)美国公布的5月通胀数据小幅上涨,显示出通胀压力温和。具体数据显示,5月季调后CPI月率为0.2%,符合预期,前值为0.2%。其他分项数据方面,美国5月核心CPI月率报0.2,同样符合0.2%的预期值,前值为0.1%;5月末季调CPI年率录得2.8%,为2012年2月以来最大增幅,略优于预期的2.7%,前值为2.5%。5月末季调核心CPI年率为2.2%,符合预期,前值为2.1%。

4、英国5月CPI符合预期PPI创新高。6月13日(周三)英国公布的通胀数据与预期持平,表现仍显得较为弱势。具体数据如下:5月英国CPI环比0.4%,预期0.4%,前值0.4%;同比2.4%,持平于上月触及的2017年3月来低点,预期2.4%,前值2.4%。5月核心CPI则同比 2.1%,预期2.1%,前值2.1%。同时公布的英国5月未季调输出PPI年率录得2017年12月以来最大涨幅。英国5月未季调输入PPI月率录得2016年10月以来最大涨幅,年率录得2017年6月以来最大同比涨幅。

5、美国5月年率创近6年半来最大升幅。6月13日(周三)美国公布的数据显示, 5月PPI环比上升0.5%,高于彭博调查的分析师预期中值0.3%,主要受汽油价格飙升和服务成本持续上涨推动。PPI在4月份环比小幅上涨0.1%。同比来看,美国5月PPI上涨了3.1%,创下自2012年1月以来的最大同比涨幅,此前分析师预估中值为2.8%,4月份该指数同比上涨2.6%。

6、美联储再次加息且表态积极。6月14日(周四)美联储在议息会议上再次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上调至1.75%-2%,符合市场预期。同时,最新发布的官员利率预期中位值点阵图显示,今年还会有两次加息,年内合计加息四次,高于此前预计的3次。此外,在美联储公布的最新季度经济预测中,联储预计今年实际GDP将增长2.8%,略高于之前的预期,明年增幅料将放缓为2.4%;通胀水平料触及2.1%,并将保持该水平到2020年;同时,今年失业率料降至3.6%,低于3月预估的3.8%。

7、欧洲央行维持现有利率政策不变但表态保守。6月14日(周四)欧洲央行公布6月政策利率会议决议,维持三大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具体来看,欧洲央行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在0.0%不变,维持隔夜贷款利率在0.25%不变,维持隔夜存款利率在-0.40%不变。欧洲央行在声明中表示,QE将在12月份结束,每月3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规模将持续到9月份,10月份至12月的月度购债规模为150亿欧元。利率方面,声明表示将保持利率不变至少至2019年夏天。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在之后的记者会上则表示,央行方面对收紧货币政策仍保持审慎。

8、日本央行维持现有利率政策不变。6月15日(周五)日本央行公布6月货币政策会议决议,维持现行的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在2%通胀目标未见达成预期的形势下,将继续把短期利率控制在负0.1%、长期利率控制在0%左右,为经济提供支撑。

9、特朗普宣布对我国5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征收高额关税。6月15日(周五)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500亿美元从我国进口商品加征高额关税。特朗普在一份声明中,美国将对进口自我国的具有战略重要意义的500亿美元商品征收25%的关税。他誓言如果中国采取报复性措施,将采取进一步举措。我国商务部周六凌晨在其网站上公布,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汽车、水产品等进口商品对等采取加征关税措施,税率为25%,涉及2017年我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340亿美元。

金融市场走势中受到的刺激较大,尤其是货币政策比较性影响很大,进而两大主要货币之间的变数引起关注,但并非是货币意愿的需要与前景。

1、三大货币政策落差有刺激。全周美欧日三大央行的政策例会格外受到关注,进而美联储加息落地与未来预期加强对美元刺激较强,美元反弹至95点线上突出,但是美元走势的主张十分明朗,不升值意愿突出,进而美元指数最终稳住94点继续下行的基础。美元最主要的支持在于美联储例会之后对加息预期的表态,年内加息4次进一步明朗,美元指数被强化反弹。这是美联储2015年底以来的第7次加息,美国经济稳健是基础,预计2017年美国经济增长2.3%。欧洲央行例会对宽松结束出现希望,但是纠结与犹豫十分明显,加之通胀指标难以达标、落差较大,即欧元区水平在1.4%,德国在2.2%、法国在2%,这更使得欧元货币政策难以定夺,欧元被抑制在所难免,这直接刺激美元反弹是必然。欧元区2018年第一季度环比增速0.4%(前值0.7%),这是2016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低增速,而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环比为2.3%,这是2015年以来同期最佳;欧洲经济相比美国的疲弱表现推动欧元兑美元走弱。

尤其是4月中旬以来欧元兑美元汇率从高点1.24美元下降至5月末的1.16美元,贬值幅度达到6.5%,基础因素的作用凸显。日本央行货币政策维持不变,依然是负利率的结果反之使日元比较稳定,变化最小,比较中狭缝生存显得稳定。上述三大央行政策产生的基准利率差异更是关键,其中美联储基准利率已经达到1.75-2.00%的水平;欧元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0%、边际借贷利率0.25%和存款机制利率-0.40%不变,并且维持资产购买规模300亿欧元不变;日元基准利率维持-0.4%水平不变。尤其是欧洲央行表示,预计通胀在中期内接近2%,欧元区货币市场下调了明年加息预期,同时下调欧元区2018年经济增长预期。该行预计欧元区2018年GDP增速为2.1%,3月份时预期为2.4%,经济对政策影响是关键。

2、美国经济强化政策有支撑。美联储加息理由的基础在于经济基本面的稳定,一周的经济数据显示,消费信心继续旺盛,稳定向上显示经济基础夯实。股市稳定依旧,尤其是纳指向上态势十分明显,加之上市企业收益率依然利好,这是经济的保障,也来自美元贬值拿捏的效率。尤其是近几个月,国际贸易关系一直都是左右市场的重要因素,但并未动摇美股基本的向上趋势,6月至今美股三大股指总体表现强劲,本月均有2.3%至4%的涨幅,并且最近纳指迭创新高,而道指与标普500指数距离历史最高水平仅一步之遥。还有6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攀升4.9点,攀升至25,预期18.8,前值20.1。密西根大学6月消费者信心指数攀升至99.3。尤其是周二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消费者价格指数(CPI)5月份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2.8%,其中同比涨幅创2012年2月以来最大纪录,5月份通胀率升至6年多来的最高水平,这是增强美联储渐进加息的市场预期,也是美国政策调整的效果。加之美国5月最终需求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同比增长3.1%,并创2012年1月以来最大升幅,生产者物价指数增速的加快进一步强化今年通胀率上升的预期。此外,美国5月零售销售创6个月来最大增幅,实现超预期增长,这是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长提速的最新迹象。美国基本面的经济优势是促进汇率反弹的基础,进而未来也增加美元调控的难度与压力。

3、贸易环境及比较落差有分化。一周伴随主要货币主线变化的另一个原因就是美国贸易政策依然对市场影响较大,包括我国在内贸易竞争凸显不稳定,并且势必对世界经济具有潜在影响。对此IMF表示,近期美国政府所采取的大规模减税措施,未来短期内确实可以为美国经济带来刺激作用,但是该政策的效果将在2019年和2020年逐渐消退,届时美国经济将大幅放缓。IMF所提出的一项重要观点是,随着收入的减少以及支出的增加,美国财政部将在未来几年内面临巨额的财政赤字。更重要的在于这种采取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政策并非是美国一家之事,事实上这种顺周期的财政政策将会提高美国和全球经济所面临的风险。IMF同时强调,这种财政政策也增加了美国和全球经济未来所面临风险的范围和规模。IMF总裁拉加德对全球贸易的阴云密布表示担忧,她认为贸易争端的影响不仅在于美国作出何种行动,更重要的是在于其他国家是否会予以反击,尤其是像加拿大和欧盟这些受到很大影响的国家和地区。在IMF看来,美国所采取的一系列举措可能将会损害全球开放、公正和基于规则的贸易体系,这无论是对美国经济还是其贸易伙伴而言都是不利的。如墨西哥方面表示,如果美国开征新关税导致贸易摩擦升级,墨西哥可能对每年进口达40亿美元的美国玉米和大豆开征关税。德国方面也表示,欧盟也即将展开对于美国关税措施的反制裁举措,全球贸易氛围变得越来越紧张。在此情况下,IMF建议美国应当与其贸易伙伴展开富有建设性的合作,共同解决有关贸易和投资的分歧,而非采取关税和非关税壁垒。这一争端或举措的不确定性较大,前景拭目以待,但凶多吉少。

预计下周市场走势较为不确定和纠结,美元反弹或有机会,但美元抑制升值将会明显,这其中的关键因素是欧元走势的驾驭。预计美元反弹有限、欧元贬值有节制,进而主要篮子货币依然组合帮助美元不升值显著。

热搜

美元 欧元 英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