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Saxo盛宝集团: 宏观经济20180620

FX168财经网 2018-06-20 22:04:09

宏观经济:2018经济世界杯冠军花落谁家?

作者:SteenJakobsen(首席经济学家和首席投资官)

经济和足球一样,讲究竞赛,包括防守、守门员和进攻等关键因素。但这些足球赛因素对应哪些经济指标呢?盛宝银行首席投资官SteenJakobsen已经建立了模型,为盛宝银行2018经济世界杯的参赛国作出了排名,并选出了冠军。

“有些人把足球等同于生死。我敢向你保证,足球远远超越生死。”——比尔·香克利

我不想和最好的足球教练之一(如果算不上最好的足球教练的话)争论。我们准备将被视为最重要的足球与相对乏味的经济学挂钩。就像所有踢过足球的人一样,我自认为是一个行家里手,所以我的官方意见是,2018足联世界杯的冠军非比利时莫属。

最为大众看好的巴西和德国,我倒是不看好,相反,我看好运动员实力很强的小国——比利时。

(在欧盟面临潜在生存危机之时,我不是不担忧比利时,或者说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

我们盛宝银行不仅是国际足联世界杯的粉丝,也是金融和经济领域的积极参与者。因此,我们近期发表了一系列关于金融和经济领域世界杯赛况的文章。

盛宝银行股票策略主管PeterGarnry已经宣布了股票世界杯的“冠军”是哥伦比亚!

对于经济领域世界杯,我们已经构建了一个矩阵的因素,将根据以下指标预测小组赛阶段赛况和最终赢家:

痛苦指数:这个优质的旧指数将一个国家的通货膨胀、失业率(越低越好)和过去12个月股市表现(股票市场被认为是衡量一个国家总体表现的指标,当然是点位越高越好)结合起来。

CDS(信用违约互换)利差:对冲以基点溢价的经济下滑的“保险溢价”(越高越糟)。

基尼系数:这个指标衡量不平等程度,一个国家的总体平等保证了长期增长。人们越来越认识到教育和被教育创造了一个更具生产力的社会(越低越好)。

这三个参数权重相同,然后据此选出前30名:先选出每项参数里的冠军,而整体最低得分者获胜。

那2018经济世界杯的前三名分别是谁呢?

世界冠军:冰岛–6

亚军:日本–7.5

季军:丹麦–8

德国得分达9.5分,事实上,韩国名次都比德国高,其得分8.3分,但是他们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输给了日本(7.5分),而日本尽管比丹麦名次高,但在半决赛中,它败给了冰岛。以上就是赛事结果。

经济世界杯和足球世界杯一样,每一场比赛都很重要!

经济世界杯赛况评论

因此,冰岛基于最低的基尼系数得分和较低的痛苦指数得分而获胜,丹麦则因并非每项指标都获得出彩表现(过去12个月的股市表现),而未能击败斯堪的纳维亚小弟。

请放心,这不是反推如何让丹麦跑赢其他国家经济的“逆向工程”!我们只是事先规定了塑造一个强大经济体和发展未来经济的四个因素。

我觉得有趣的是,在2018国际足联世界杯中比较被看好的国家在经济世界杯的排名都非常靠后。发展足球业,是否倾向于成为摆脱无望未来、低等教育的唯一出路?还是说足球文化更盛行呢?

也许这两种猜测都略有道理,但是对于我们所选择的经济衡量指标,我建议你像足球教练一样思考:

股市就是一场进攻赛。市场往往关注的是股票一时的浮华荣耀,是对股票趋势一时的自信,而非对长期趋势的关注。但即使是最优秀的前锋球员也会有进球失误的时候。过去12个月中股市涨幅最靠前的排名令人吃惊:

注:代表伊朗参赛的布伦特原油合约,因该国遭美国制裁,德黑兰证券交易所遭禁,但请注意突尼斯和秘鲁的股市表现:涨幅分别达51.5%和38.2%。明显是股市中杀出的黑马!

基尼系数是中场比赛。任何经济都需要平等作为推动经济增长的燃料。我们认为平等的教育机会是生产性与非生产性社会的首要区别。如果你按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对全世界的国家进行排名,“最富有的国家”真的只有一个共同点:综合性教育体系通常免费向全社会开放。

基尼系数方面排名前三的国家是:

典型的北欧国家赢得了基尼系数方面的比赛,而拉美和中东国家失利。

信用违约互换利差代表的是守门员:防止犯错,在艰难的情况下有能力作出补救,并仍能踢出进攻性一击。

许多人认为,守门员实力是否雄厚,是整支队伍能否取得靠前名次的关键。有很多优秀的后卫和中场球员,还有少数优秀的进攻型球员……但是很少有优秀的门将。

从信用违约互换利差来看,优秀的“门将”有以下国家:

痛苦指数代表防守。防守是指尽量不犯错,不给对手攻击的余地。任何一个失业和低通胀实现平衡的经济体都开局良好。定价权明晰稳定,并且未使用资源的负担被最小化。单靠防守,队伍不足以赢得比赛,也难以实现出击目标,但这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先是小组赛,然后是淘汰赛(排名第1的进入淘汰赛,第四名则出局)

比尔·香克利是对的:包括盛宝银行在内的所有银行都需要关注2018国际足联世界杯,这不仅表明了它的重要性,也表明了它对国家信心和经济表现的影响。

人工智能可能会发现其中许多关联性,但以我支持的球队经常输掉比赛的经验来看,我可以告诉你:没有什么痛苦比输掉足球赛更令人痛苦了——甚至交易中出现亏损也不及。

(请注意,经济学家也总是判断失误!)

足球仍然是最风靡全球的体育运动。这是一项全民皆可参与的运动,无需耗费任何经济资源:你可以在街上踢球,可以在你的公寓里踢球,球还可以不是真的足球,可以用袜子或者橙子代替!

球场上,仅仅是按你在场上的表现来衡量你在队伍中的贡献,而不是按你的社会地位或你的工作来衡量;如果要按这些来衡量的话,你在这些领域的排名越高,你就越需要将这些贡献给球队。社会应该基于足球或足球队这样的精确模型而建立。

有一些基本的规则需要理解。球队总是大过个人(是的,甚至大过罗纳尔多)。球队可供明星发展空间,不过是在他愿意为球队贡献的基础上。如果他不遵守球队纪律,他就出局了。世界上最优秀的球队之所以能获胜,是依靠一个团结的队伍,而不仅是十一个人。

世界上最伟大的守门员(CDS!)曾经说过:

“在足球界,你作为一个集体获胜,也作为一个集体失利,大家平分赞赏和责备”——吉安路易吉·布冯

首先,你需要接受合作并遵守团队纪律以赢得团队胜利。当代的流行概念——社交媒体、人工智能、机器人、民族主义、个人主义——都是既不包含也不反映团队精神。

也许这就是全部的精华:随着全世界的工作和私人生活越来越不人道,人们成为一个团队一分子的渴望越来越强烈——没有什么比友情、赛后来一杯啤酒,及和你共同合作了10年或20年(或像我一样是30年)的伙伴共同庆祝更好的事了。

我希望每个人都能享受2018国际足联世界杯这场盛事,再次祝贺冰岛赢得了经济世界杯的冠军:这个北欧国家实现了真正的凤凰涅盘。

2018-06-20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